遗失的那把刀(1)——无名镇

九月初四,诸事不宜。

孩儿庄外,无名镇。

很多事情不会一层不变,江湖里,沧海桑田不过一夜之间。就好像,在我离开孩儿庄之前,绝对想不到无为山下多了一个无名镇。而我现在,就在这镇上唯一一家包子铺里吃包子。包子不算好吃,但是相比于师父每天做的馍馍和菠菜好吃多了。

明天就是师父五十五岁生辰。下山七年了,每一年的今天我都会回来看师父,师父住在无为山上,我曾经问过师父山为什么叫无为山,而他为什么一个人住在山上,师父每次都是狡黠的一笑,然后指指屋后的平地,让我去练刀。

只有一次,我偷懒跑到下山疯玩了一整天,回去师父便让我跪在屋后的平地上,他的脸很难看,眉头狠狠结在一起,唇边的小胡须一阵阵轻微地颤抖,当时我不知道那种表情表露着什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是失望。他像是发了疯的野猪一般大吼:难道你想和我一样?一辈子窝在山上无为虚度?那是师父第一次这对我那么凶,也是最后一次。因为我再也没问过他那些问题,而师父那一次凶过我以后似乎很后悔,除了对我练刀严格,其它时候都很温和。就连下山前给我喂招,我故意削掉了他的小胡子,他也只是愣了半晌,然后叹了口气,说我可以下山了。

小镇新建,很多房子的后面还有没来得及铲除的杂草,甚至有些房子的旁边还有没用完的和好的泥。包子铺正中间的柱子上贴着一张老黄历,还有一张用黄纸写的告示。在吃最后一个包子的时候,包子铺里进来一个瘦瘦的年轻人。他低着头,小心地走进铺子,伸头看了看蒸笼后打瞌睡的老板,又把眼光放到了包子铺正中的柱子上,那上面贴招伙计的告示。他很认真地盯着告示,一字一句地轻声读了一遍,他读的很慢,看上去识字不多。读完见我看着他,脸一下就红了。他低下头,深吸了一口气,仿佛是练轻功的人在提气。据说轻功练到一定程度的人可以提一口气纵身三丈,比如说江湖人称的夜无痕——花木深,听说他的轻功可以三步跨江。良久,那年轻人攥紧了拳头,已经没了袖子的左臂爆出一根根青筋,他大踏步走到蒸笼前,不乏稳重而坚决,他站在蒸笼前,挺直了腰板,对老板直直地说:“老板,您招伙计吗?”

刚还在打盹的包子铺老板明显还没清醒,他睁开眼,有些疑惑地看了看小伙,又看了看店里唯一的吃客——我,然后盯着小伙问:“你说什么?”

小伙一怔,拳头攥得更紧了,他一定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或许他刚从别处碰壁过来,或许他从没靠自己的双手谋取过食粮,或许昨天他还衣食无忧。他尽量让自己松了松拳头,声音还是那么直:“您让我在店里做伙计吧!我有的是力气!”说完又挺了挺胸膛,我能看到他的背影,微微有些晃动,真害怕他下一刻就倒在了满是土灰的地上。

老板的脸色有些难看,好像突然明白过来似的看了一眼铺子里的柱子,又看看我,然后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个衣服料子还不错,但衣服已经有些破烂的小伙子,舔了一下嘴唇,堆起商人特有的笑对小伙子说:“一个月半钱银子,月半放三天,过年放三天,平时没得休息,鸡叫开门,亥时打烊。不怕苦就到后面先和老面去!”

老板一气说完,小伙子已经绕过蒸笼直奔后面去了。我笑了,江湖里打打杀杀,还是普通人生活简单,温饱便知足。

结账的时候,我对老板说:“多算两个包子钱,给刚来的那个小二哥。”

包子铺老板一惊,抬头一愣,随即咧开大嘴,露出满嘴黄牙,笑道:“怎敢让您老出钱,进了我的店,保证饿不死他。”

见我不说话,偷瞄了一眼我左手提着的刀,只得咽了口唾沫,按我说的找钱,又拿了两个包子走向后堂。有时候就是这样,你说破嘴皮没人听,你闭上嘴,对方立马知道该怎么做了。少顷,只听后面的声音传来:“算你小子今天走运,外面那爷给你买了俩包子,赶快吃了继续干活,手脚麻利点!”


遗失的那把刀(2)——无为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终于闲下来了,难得让自己的身体放松,难得让自己精神遨游在这初冬。 2014年,似乎变得越来越遥远,那一年我告别...
    南与东至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很意外 当听见你脱单 内心突然咯噔一下 仿佛一块石头从天而降 我很庆幸 你能找到你的伴侣 就如找到回家路的孩子一...
    车菊子阅读 166评论 0 1
  • 闺蜜打来电话,“亲爱的,我快要疯了!这个工作我也做不下去了。我想辞职!” “可是……这已经是你这两月内换的第四份工...
    伸个小懒腰阅读 278评论 0 0
  • 暗夜 被蚊子咬着的夜晚,诗人想起了姑娘,姑娘心许他人,姑娘却获表白,可怜的诗人,一颗心零落,许错了情。 黑夜中,诗...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153评论 0 0
  • 个人如何成长,真的关系到以后的发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 关键词1自私。怎么个自私法?从别人...
    鸿运当头168阅读 14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