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生辞职建1000平花园,画出3本东方美学创世童话

2月4日下午14时,东方美学创世童话——《从前有个东西村》插画分享会在上海市徐汇区鲸字号·HA城市艺术会客厅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鲸字号书店共同举办,由鲸字号书店工作人员主持,青年插画家一格与在场的读者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据悉,2017年一格从一线城市深圳离职,在安徽芜湖的乡村,一边亲手建造1000平方米的田园式花园,一边写字画画,并且成为一名非常出色的自媒体博主。她常常在自己建造的花园里听风赏雨,与猫兔为伴,并且用闲暇时间完成了《从前有个东西村》这套书的插画创作


▲《从前有个东西村》实拍图

这套书是由作家廖小琴携手画家一格共同为孩子们、读者们打造,她们用稚趣的想象描绘出世界诞生之初的模样。分享会上,青年插画家一格详细分享了她创作具有东方美学神韵的创世童话插图的心得。她认为,《从前有个东西村》这套脑洞大开的东方创世童话开拓了她的创作思路,也是她在绘画创作生涯中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和突破。


▲ 插画家一格的1000平花园


▲ 为读者们悉心介绍了图书亮点


一格谈到如何在画中融合东方美学元素,她表示,不仅在画中融合了敦煌美学元素,还融入了中国传统神话瑞兽元素,试图展示东方神话的力量。她特意提到,在塑造“南风”的形象时融合了敦煌壁画里的菩萨面相的特征,展现出东方女性温婉沉静的风度神韵。


▲分享《从前有个东西村》插画创作


▲“南风”姑娘形象内页


▲画家笔下掌握季节更替的“秋婆婆”

随后,一格还分享了她在画中如何结合中国传统神兽形象塑造东西村里的兽的形象。结合了麒麟、年兽等东方传统神话故事角色的特点:长着牛一样的角、一片片卷起来的祥云是作为兽的眉发,额骨如麒麟,牙齿如象牙,尾似狼尾,毛发里藏着发光的星星。这些形象让读者在画幅中感受到作家笔下故事带来的善良、纯净、奉献、勇敢、勤劳、分享等美好品质。


▲兽的形象插图内页


▲《从前有个东西村》东方巨人

在绘制东方巨人时,一格糅合了中国古代唐俑的形象,以敦厚的神态和宽阔的臂膀,象征东方传统神话故事中“山神”的力量,最后巨人化成自然山河守护东西村,孕育出美好烂漫又极尽繁盛的自然生态,养育着东西村人类。

一格表示,她在创作《从前有个东西村》的插画时,尝试用水彩的形式来表现浓郁热烈的色彩,与传统写意水墨、线条繁复的国潮风格不同,她追求简约的形体与画面的意象结合,为读者们呈现出别具一格的东方美学视觉体验。


▲在创作中追求简约线条和色彩带来的东方视觉流动的力量


▲可爱烂漫的花朵鱼形象


▲富有想象力的飞鸟孩童


▲编辑与画家对谈


▲一格讲述从自然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现场读者提问一格:您作为一个艺术家,无论是演绎文学文本还是打造1000平的花园,都表现出强大的自信心和从容感,您是如何练就了强大的自信心和从容感的?

她从小时候的经历谈起,幼时她是个留守儿童,时常坐在家门口的石墩上发呆,长大后因喜爱画画,容易进入自我享受的状态,也因此感到孤独原来可以是一种繁盛的状态

由于幼时经历,她渴望人间浓郁而热烈的色彩,这种渴望根植于内心世界。因此,在绘画艺术风格的探索中、在创作《从前有个东西村》这套书的过程中,回归了内心本源。另一方面,她讲述创作自信来自读者对其作品的爱意和反馈,同时她也从中收获了自身的能量。


▲活动现场合影

活动结束后,插画师一格为读者们签了名,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线上同步直播,2000多人观看了本场分享活动。


提示:可于当dang、J东、🍑宝等平台入手《从前有个东西村》系列图画书。


图画书画家一格独立&合作出版的书籍

《给你一个大抱抱》:上市1周荣等当当网艺术新书热销榜1

《白鲸的故事》: 入选爱阅童书年度100榜单

《一只猫的工夫》:荣获2016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年度作品奖

《从前有个东西村》3册:荣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分别是《万物》、《人和万物》、《他们行走在大地》。


一格建立的插画专题

一格插画梦想营(可观摩学员作品)

【优秀专栏】一格插画梦想营(收录学员优秀作品)

自由插画师专栏

不定时更新,欢迎关注我的简书❤️以及我的插画专题。

一格资质经历

一格,英文笔名iger。已出版《给你一个大抱抱》等6册书。人气插画家,Lofter资深插画师,亲手改造了1000平工作室花园,过着无数人梦想的田园绘画美学生活。

培养了众多自由插画师和绘画创业者,她们通过插画月入过万,年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国内知名绘本类杂志《漫客绘心》、《中国校园文学》等供稿作者。与国内知名独立广告导演、美国旧金山电影节最佳商广制作奖获得者陈松导演合作,全手绘完成国内首支水彩TVC;曾为上市品牌美纳多奶粉策划全系列治愈风格水彩视觉形象;为极白白茶、中国电信、静心口服液和银行等知名品牌(企业)画广告分镜;70亿流量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签约绘本画家……

曾受一条、田野等多家知名自媒体采访。欢迎你的关注与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