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社团会长座谈会发言稿|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各位好!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妹子聊我,额对,不是“撩我”,很遗憾!可我们还是进行了深刻的思想碰撞,她问我:师兄师兄,你觉得学校的实践课程怎么样,实践机会多吗?借此机会,我大倒苦水,说,哎呀,咱们工科生很多实验的啊,每人每学期手头两三个项目,临近学期末,人家复习考试,我们在实验室熬夜做项目,讲了很多,最后还是回到了一个点,谈实践肯定离不开理论,这些年,我听过最好的解释是:知行合一,王阳明心学的核心观点。我正在琢磨,什么是知行合一,理论一定得出自教科书吗?实践一定得是基于正正经经的实践课程吗?

我们这些搞组织搞社团搞活动的人,是否也在践行知行合一这个精妙的东西?

01知行合一

各位有想过这个问题吗?Ok

我们为什么要知行合一?原因很多,解释也各种各样,我倒是觉得最接地气的是:因为这是唯一让梦想落地的方法!想要得到什么,就得去实践,光想是没有用的。

不是有一句话吗,知道那么多道理也没法子过好这一生;同样的,学了那么多知识,好像好难用在现实生活中啊,是吧。这这得好好想。

那怎样在社团实践,怎样运用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知识理论用在社团上。经济学,用在调研啊,做预算啊,管理社团财务啊;心理学,用在管理,用在处理人际关系,带团队的必备技能;管理学,显而易见,直接用来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管理社团;文学,写文章啊,段子手啊,宣传文案,写作是人人都必须掌握的能力,写策划书,计划书,这也是一种标准化的写作;传播学,怎样让更多人参与社团活动,怎样升华活动效果,通过声音视频网络等等;设计学,直接用在海报横幅上,体现在活动现场的布置等等。知识真的没有用武之地吗?不然吧。如果缺少实践,你输入多少,输出也是0,别人的还是别人的。

有人可能会问啦。在社团践行知识理论,合适吗,这舞台很小喔。小吗,不小了,你想想看,一般社团成员少的有十几个,多的上百个,核心团队有几个人,如果将社团比作创业公司,那在座的各位就是ceo啊,这是很好的试错机会,都说万众创业,但也有很多人说,万众创业跟我有屁事,确实有关系,要不你成为领导者,要不你就成为被领导的对象。想想,其实这是你们的运气,你们有正当理由领导你们的社员,去干一些你们喜欢干的事,虽然有时社员可能不鸟你,不用沮丧啊,至少你有社团会长这个职务在,社员想要玩得更high就必须得根据你的要求,根据你的活动策划来啊,只要你用心策划活动,脑洞大开,刻意运用老师教授的知识,你会变得更好。你都没努力,就想别人听你的,告诉你一个事实,大家都厉害的,凭什么我要听你的,是吧,所以反求诸己,从改变自己开始,知行合一。社团内成员团结一致,那么便可以开拓边疆,搞搞新意思,推出好活动,收获成就感的同时,根据外界的反馈不断提高自己和团队的实力。你认为这么发展下去,你的社团能不好吗?

这就是我们搞社团的理由,咱不用讲为学校提升什么校园氛围,因为这是践行过程中自我提升必然会发生的事,这是附带产品。

找到存在的理由,我们才能有底气继续走下去,不然,搞活动,纯属扯蛋!

02活动数据

好,我们先看一下上学期我们办了哪些活动,社联举办了15个活动,累积服务人数达6196人,协助成立了三个社团:小提琴协会、足球协会、招生宣传协会,目前有58个校级社团目测接下来,社团孵化会孵出五个兄弟社团出来。

社团通过拉赞助举办了6个活动,通过社团节立项成功,举办了10个活动,累积服务人数达2500以上。

上面的数字对于我和活动负责人来说是感触很深的,别人眼里冷冰冰的数字,其实在我们看来代表着一帧帧难忘的画面,这便是知行合一。希望接下来你也有更多知行合一的画面,留存于脑海!

从刚刚那些数据看出我们的活动是这些特点,能否看见,这是相对活动是否发了办公自动化,面向广大同学来说。看得见,社联搭台,你来唱戏,大伙都知道的,新生周系列活动,社团之夜、社团之旅、定向越野等,还有立项活动及拉到赞助搞的活动;看不见,这其实是咱们社团内部培训小聚,交流心得,交流感情很重要的常规活动,内部凝聚力就得从这里抓起。

03举例科创

说起社团,说起活动,我举个例子吧。科技创造协会,这是一个很棒很实在的社团,义修风暴是他们的品牌活动。他们的核心业务是维修电器,他们核心业务做得很棒,很好地服务了汕大的师生,赢得了一片赞扬声。但其实可以做得更好,特别是包装宣传方面,可以给弄一个视频,设计出酷炫的维修风格。一帮技术男,不会可以学啊,想想连维修也可以那么帅地出现在视频,招收新成员不是招了吗,可以学啊,团队找一些其他专业的同学,就将你们想象成一家科技公司吧提升逼格,去招纳贤才,实在不行,下点本钱,外包宣传工作咯,要想方设法地成长。成为科技创新的摇篮,因为你们有大量练手的机会,万一就弄了科技发明出来呢,获得专利。

04做好传承

在我看来,搞组织搞社团要有玩的心态,这个玩,不是随便的意思,而是抱着乐观与不断学习的心态去面对这个成长过程中的失败与挫折。除了玩,我们还要会传承。破坏比建设容易得多,比如说一个烂传承就是一个好破坏。请给我们给活动一个时间维度,再小的活动,对于人的影响,对于社团的影响,也是有累积作用。当然这作用肯定得是正面作用,如果是负面的请尽早剔除掉,免得病入膏肓,一个不小心让社团成为历史的尘埃,一个小的简单的活动,比如说是社团注册,如果社团注册你都没弄,不了解社团的情况,也就等于社团没有了领导者,这样的社团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你的任期是多长,一年,两年,还是三年?所以说,你当ceo的时间也就这一两年,从这个角度看,你得好好珍惜在位期间的锻炼机会;另一个角度,传承是持续幸福的保证,还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社团越来越优秀的事呢?这其实就是咱们这一两年来知行合一的结果,怀揣着这份幸福我们才能更好地踏上新的征程。或许下一刻,我们就是在社会的某个公司上班,成为了员工,如果你是该公司的ceo,你会要什么员工。我觉得有ceo思想的员工,更懂得老板的心思,也能更好理解公司的理念。我想这就是咱们在校园当ceo最大的财富,无论日后是创业,还是当员工,我总觉得这一种思维模式会给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结语

好了,讲了很多扯远的东西,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真东西,得践行才有所体会,我只能保证这是我当主席10个月以来最深刻的体会,分享给你们。

其实,开头讲的那位新闻妹子,性情挺活泼的,除了聊我,还聊我的一位好朋友,真多情,哈哈,我这位朋友对此也有一个酷炫的回答:烧菜做饭也是一种难得见效快的知行合一啊。盐多盐少,一试便知。

最后,咱们总结一下,我讲了四个点,知行合一,活动数据,举例科创,做好传承。

希望大家都能做个践行者,愿在你们当ceo期间对你们社团起到了一个正面积累作用,收获持续的幸福,成为更好的人。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