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人性就是了解自己接近智慧,顺人性和循规律做事就是神

了解人性就是了解自己接近智慧,顺人性和循规律做事就是神

文:钱海波

1

最近越来越多的听到人性这个词,文章中、开会时、公众号、身边人。那么人性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感觉自己有必要用仅有的知识理一理,写的过程也是我思考的过程。

《人性的弱点》是我的启蒙书,让我能够思考,渐渐能看明白一些事,从而影响了我的命运。第一次看《人性的弱点》是在06年,如饥似渴一夜看完,之后也看了多遍。但不了解的是,为什么命名为《人性的弱点》,里面讲的什么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快乐、幸福,如何成熟,甚至防止疲劳,为什么看不到人性两个字,人性的弱点在哪里?十多年过去了,到了现在才忽然明白了一些,人性贯穿于其中,弱点仅仅是看法,人性就是人性。

人有人性,如同水有水性,水装在不同的容器里会呈现不同的形状。水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状态就有不同的叫法,海水、湖水、江水、雨水……无论怎样,水还是水。

人性,每个人都具备,但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人性在不同的人身上,体现出不同的样子。人性可以说善、恶、简单、复杂……但不管怎样,人性还是人性。

人懂水性可以游水,人懂人性才能够看明白这个世界,做个明白人。

2

哈佛学者埃利奥诺·阿伦森所说:你努力的方向,必须要专注于那些不变的东西,诸如深遂的思想、诸如永恒的智慧,诸如万古不易的人性。这世界变化得太快,技能或知识不断在更新,只有对思想的求索,对人性的解析,对智慧的追求,才能够让我们立身于不败之地。

相信人性善的,不会是人生赢家,一味的相信别人,被骗被伤害再正常不过。

相信人性恶的,那就更惨了。你不信人,别人又如何信你。总是内心焦虑,认为人人都是混蛋,让人如何与你沟通合作?

善亦败,恶亦败,那到底该怎样?——其实无所谓善恶,人性客观存在,不确定的是人性的运行,会因时因势而变。

人的社会,由人构成,其实是由人性纠缠而构成。人性,就是种自然而然的存在,无所谓善恶。善与恶,是人性自然运行时,带给人的感觉。人性就是人性,不会因人的感觉而改变。我们改变不了人性,但我们可以观察人性,了解人性。

人性本无善恶,谋局不过人心,处事无非人性。人性就是人性,决不会因为谁的纯净、呆萌或是凶恶就发生改变。我们在这世上思考,成事,都是在和怪异的人性打交道。不了解人性,就会如一些天真善良的人一样,徒有一腔美好善良愿望,最终却只给人渣得便宜的机会。

3

人性,就是人的属性(人的本性)。饿了需要吃饭,渴了需要喝水,是人的生物性体现。被歧视需要被尊重,被忽视需要被关注,是人的社会群体性体现。

人的生物性,粗浅的说源于两点,生存与繁衍,与现在的一个常用名词有关联——基因。生存,就需要环境安全、食物、休息、生老病死以及财产安全;繁衍,就需要性欲与异性。

人的社会性,源于人是群居动物,群居在一起就必然产生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联系、关系,从而构成一个群体,个体在群体中需要的是存在感。个体自己有自己的思想与感受,对方有对方的想法和感受,他人有他人的思想与感受,这里面的差异也是必然。每个个体的不同,造成了社会的复杂性。个人、他人与真实永远是三件事。不了解人性,就会在社会的万象中迷失,迷失的认知依然是自己,从而看不透、想不明、做不对,其结果就是现状。

在两个人、几个人、一群人时,在家庭中、工作中、部门中、公司中、社会中、世界中每个人都有证明其存在的需要,虽然其本身客观存在,但需要感受到其存在的价值。衍生出成就感、荣誉感、事业心,需要被欣赏、被尊重、被尊敬。说到这里,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常言感知他人情绪的情商很重要,在管理中支持与鼓励很重要……因为诸如此类了解人性后作出顺应人性的行为,自然而然能够起到效果。


4

曾听过这么一个奇葩事,一女担心丈夫出轨,派闺蜜去考验丈夫,所谓物以类聚,闺蜜也奇葩地答应了,然后她丈夫就跟她闺蜜顺理成章的中招,然后跟她离婚了……

丹麦著名医学家、诺贝尔得主芬森晚年想培养一个接班人,选中了一个叫哈里的年轻医生。但芬森担心这个年轻人不能在十分枯燥的医学研究中坚守。他的助理提出建议:让芬森的一个朋友假意出高薪聘请哈里,看他会不会动心。

然而,芬森却拒绝了这个建议。他说:“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俯瞰别人,也永远别去考验人性。哈里出身于贫民窟,怎么会不对金钱有所渴望。如果我们一定要设置难题考验他,一方面要给他一个轻松的高薪工作,另一方面希望他选择拒绝,这就要求他必须是一个圣人……”最终,哈里成了芬森的弟子。

若干年后,哈里也成为医学家,当他听说了芬森当年拒绝考验自己的事,老泪纵横地说:“假如当年恩师用巨大的利益做诱饵,来评估我的人格,我肯定会掉进那个陷阱。因为当时我母亲患病在床需要医治,而我的弟妹们也等着我供他们上学,如果那样,我就没有现在的成就了……”

唐朝,唐太宗有次问:“怎样才能区分忠奸?”有大臣上奏说:“陛下假装发怒去试验群臣,若能不畏陛下盛怒,仍敢直言进谏的就是正直的人,曲意迎合的人就是奸臣。”唐太宗说:“君臣之间应当光明正大,不能用欺诈的方式考验臣下。”明君就是明君,有着强大的内心,所以也才有了强盛的大唐。

人性是脆弱的,经不起负面的浸蚀。犹太法典解释说:人性是极软弱极软弱的,一旦接受了谎言或诽谤,就再也不会摆脱影响。所以在自己计划去做某些事时,需要明白,人心很脆弱,不要考验人心,也不要违背人性。另一个问题是,凭什么去考验?智慧的做法是建立更多适合所谓人性之“善”生存的土壤,覆盖滋生所谓人性之“恶”的土壤。

人性的运行是多变的,拿富人扶贫来说,不熟知人性,不仅扶不了贫,还会被贫困拖入井底(吃大户甚至仇富心态)。事实就是,对于世上的任何一个人来讲,除了自己,全世界都帮不了!

5

认识人性,就是认识自己

有句鬼话,你不知道你,你才是你,当你知道了你,你就不是你了。俗话说明心见性,明心是发现自己的真心;见性是见到自己本来的真性。见到自己本来的真性了,所以说是直指本心。明本心,见不生不灭的本性,也就是人性。

明心见性并不是易事,这里面必然包含了巨大的付出与求索。但一个人只有了解了自己,实事求是的看待自己,才能够把控自己,从而把握自己的命运。

比如人性中,有很艰涩的一面。就是你越弱小,坏人越多。这时候能不能明白根源在于自己的弱小就很关键,而不是仅仅抱怨坏人多,老天无眼,天道不公云云。一切人性皆在你心,你躲得过别人,却躲不过自己,与其无谓的逃避,莫如勇敢的面对。

再比如一个坏人,他不可能在脸上写上“坏人”两个字,人往往都是在被伤害后,才知道对方是坏人。知道了对方是坏人,伤害也已经铸成。所以难免,我们都是在伤害中长大。

个人最需要的是,强大的心灵康复能力,同时也要辨识人性。学会激发周边朋友的善,避免让自己受到伤害。人品、努力、对人性洞察的智慧,与对朋友的关爱,这其中任何一样,都能够保护我们,而围绕着这一切的核心,是对自我的认知,对自我的尊重。

6

苏格拉底说,智慧,不过是对人性的明晰洞悉。

了解人性、就是接近智慧,顺应人性,就是顺应规律。有智慧的人,言行举止,顺人性而游走,在获得充足存在感的前提下,还让别人舒贴爽歪,懂得人性,才能够察知人心中的波动,也就是常说的高情商。

智慧的本质,说透了就是实事求是,但这简单到了不能再简单的四个字,却也承载着巨大的求索与付出。持续的好运,需要的是洞察人性的长远眼光。人性是光明的——前提是,你认识到人性的不稳定,时刻警惕不洁的欲望。王阳明说,至良知。良知就是大善智慧,就是最近距离的看清楚人性。

你分析了人性,提升了认知,获得了处理非常事件的能力——这就提升自我!

有人曾说:“其实这世界,是很简单的。认清事实的不简单,就会简单到不能再简单。小学的数学题,在幼儿园小朋友眼里,定如天书般晦涩。但在中学生眼里,却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想要做个简单的人,享受简单的快乐,你必须要懂得认知升级,不断的认识自我,提升自我。你每优秀一点点,世界都会简单一点点。最简单的人生,莫过于走近智慧,打通人性。每人所遇到的人生难题,都是一次能力的成长,万不可越俎代庖,引发出人性的崩塌。当你认识到人性的晦涩,才能获得简单的人际。当你认识到世界表述性的主观,才会最近距离的靠向客观,靠近智慧。”

7

顺应规律做事就是神

《遥远的救世主》中,有这么一段“神奇”情节。刑警女主角(小丹)称,有个死囚叫王明阳,很有学问,犯得罪够死十次,知道自己一定会死,所以什么都不想说,心理素质十分稳定。想让他开口有没有可能?男主人公(元英)听了情况后说,理论上讲只要判断正确就有可能,但在判断的实践上通常会有错误,所以可能的概率取决于错误的大小。这个人需要一个句号,你可以帮他画一个,句号是人性本能的需要,是人性,你帮他找块干净的地方归宿灵魂,他需要的不是忏悔,而是一个可以忏悔的理由。

小丹问:“如果他不需要呢?”

元英说:“文明对于不能以人字来界定的人无能为力。”也就是说,除非他是野人或者不是人,否则肯定行。

之后小丹花了三天时间在元英的指导准备下,提审王明阳成功让他开了口,全部招供。

小说虽然是虚构的,但所表达的事情本身却是实事求是的。所谓经验,就是一些事情做过,知道之后可能会发生什么,从一开始就知道去规避或应对。一法通万法通,高手看事情,只要循着人性和规律,就可以大致推断出一个结果,从而得出一个结论,去做时会提前做各种准备,已达成自己想要的目的。

什么是神话,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平常事,就是神话。什么是神,顺应规律做事的人,就是神。

8

由此结尾,我或许算是从一个微小的小孔窥到了一点更高的层次,很多还仅仅停留在知道阶段。之后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孔掏大,直到能够踏入,这里面必然需要自己巨大的求索与付出。学问浩瀚,我知道的还是太少,认知层级还是太低,有太多的事情看不明,看不透,好在我神经大条,并不痛苦。我相信人性需要乐观的看待,人性虽固然繁复,但人心始终是进取向上的,渴望着对事业的成就。争取踏入那个层次只是目标,关键依然还是享受这个过程。重要是自我认识,不可跟规律斗气,不可与人性作对,规律就是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顺人性,遁规律,看似循规蹈矩,实则步步花开,心存明月,照彩云。如此意境,才可不负这一世人生。

2017.7.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所以值得铭记,或是因为用心付出后有收获的喜悦,或是因为打破了之前认知的界定。 1/新家入住与想家。从看房到买房到...
    iris_redmoon阅读 237评论 0 0
  • 看了那么多本她的作品之后,对《寄居者》当中塑造的酷酷的有点坏的姑娘,觉得很是意外,原来她也可以如此玩世不恭,任性妄...
    柚子小姐爱芒果阅读 614评论 2 0
  • 体育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小学也有参与田径校队一员,不过也是糊里糊涂的就给选上了。观看完《领跑人》之后又使我又多了一...
    思欲阅读 1,144评论 0 0
  • 信息不对称 买衣服,商家和买家 未来会变得困难的职业。 四个理论,信息不对称,新零售,去中心化,人工智能。 保安,...
    厦大平兄探险记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