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在坚持一个不靠谱的梦想,我要不要劝阻她?

《奇葩说》第4季第10集辩题是:好朋友在坚持一个不靠谱的梦想,我要不要劝阻她?

图片来自奇葩说

看到这个辩题的时候,好激动,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就遇到了这种难题,很想看看如果是他们,会怎样去对待,去处理,怎样和好友沟通,才能取得对双方最好的结果,我的内心是想要去劝阻的,但是我不会“说话”,不懂得用什么说法去“劝”,才能达到“阻止”的目的,如果有好的办法,那要劝回她劝回她。

反方的马剑越,不要劝阻

第一,虽然你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并不能插手你的人生。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人生,我没有办法判定在这条路上哪个对你好,哪个对你不好,因为你才是你自己真正的主人。

【这是我们不想劝阻朋友最直接想到的一个理由,是她的选择,是她是人生,我们无权干涉吧。】

图片来自奇葩说

第二,人艰不拆。

活在这个世界上已经这么辛苦了,我这么小小的梦想你都不能支持一下,或者不要评论我,也非要阻止我吗?

【正如朋友所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得已,有时候也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做出了选择,每个人都不容易,为何要残忍地揭开伤疤呢?】

图片来自奇葩说

正方的肖骁,要劝阻

一,劝阻可以说退那些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

【对于有三分钟热度的人,只要你比他更坚定地说出“不可行”之处,你会看到他很容易被你劝退,不信你试试。】

图片来自奇葩说

二,我们没有权利去干涉朋友的人生,但是我们有权利劝阻他;

我没有权利去干涉你的人生,但我有权利阻止你,为什么啊?

因为当你贫困潦倒的时候,当你追求不靠谱的梦想,肝脑涂地,一蹋糊涂的时候,作为好朋友,我有帮助你的义务。我既然决定了在你不行的时候,我要拉你一把,我就要阻止你的权利,这是相对的。

【当好朋友选择那一条不靠谱的路时,另外的一位朋友说,不要去劝阻她,等她有了困难我们再帮她吧,确实,这是真正的好朋友,她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帮她,但是,用肖骁的那句话说,既然我们决定了在她真正困难的时候帮她了,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要提前劝阻呢?】

图片来自奇葩说

接下来肖骁的这段话太精彩了,颠覆了以往我们对“鼓励”和“劝阻”的理解,虚假的“鼓励”毒过“苦口婆心”的“劝阻”:

有的时候我觉得鼓励是一种很廉价的礼貌。很多时候别人问我,他们的梦想可不可行的时候,我会说“加油哦”,但我的重点不在于“加油”,而是“哦”。因为其实很简单,如果我说不行,他会质问我为什么不行,我告诉他哪里不行,他会说那个谁为什么可以。我没有耐心应付这样的事情,我鼓励他,仅仅是为了让他闭嘴!

我们通常会用这样的态度去面对谁?陌生人!但是对我的朋友,我愿意花一点心思,我愿意跟他们探讨一下这件事情为什么不靠谱?

图片来自奇葩说

肖骁用我们对陌生人的态度来对比我们应该对朋友的态度,他认为,真正的好朋友是会真心去劝阻你的那个,而那些只会应付式鸡汤的人,其实不是真正的好朋友,他还举了“喝酒”的例子,那个一直叫你“干了这杯”的人,其实不是你的好朋友,他只想为了自己也痛快,而那个在旁边一直劝你少喝点少喝点,甚至替你喝的那个,才是你真正的朋友,因为当你喝多了,要收拾你回家的那个是他。

【那些能真心为你指出对你不好的事情的人,真正愿意花心思去劝你的,才是你的好朋友吧。】


反方的陈铭,不要劝阻

他主要围绕辩题中“一直在坚持”这五个字来辩:

图片来自奇葩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古城钟楼,开了一个微博,然后一直坚持发微博:每一个整点就发出“铛”,然后就这样坚持了四五年之后,收获了63万粉丝。陈铭举这个例子要说明的是,很多事情看似无聊不靠谱,但背后却有很多不可预知的意义,他或许会在不知不觉中鼓励了很多人,而且因为它一直在坚持,所以有了意义。

图片来自奇葩说

人世上,没有事情是有意义的,意义都是人赋予的,而坚持本身就是一个无比闪亮的意义呀。

就一个简单的事情,你一点一点坚持往下做,有的人说不靠谱,有的人说靠谱,结果成功不成功,不要问这些,这五个字就可以让一个平凡的生命想起光来,不信你们就试试看。

【所以,你说我在“发粪涂墙”也好,你说我在“废话连篇”也好,你说我在“瞎煲鸡汤”也好,我就是要坚持更文,因为,坚持本身就是无比快乐的,没有为什么。很多年后,我们可能不记得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但是却肯定能记得我们“一直在坚持”做这件事,那就够了。】


正方马东,要劝阻

他就一个观点,很感人,也道出我们的真心:

他让我们思考劝阻的目的是什么?

我劝阻朋友,不是因为他的不靠谱,不可爱,是因为我想有一天我要有这样不靠谱的时候,也有这么一个人来劝阻,这就是我的出发点,谁都有不靠谱的时候,叫醒朋友是应尽的义务。

【没有人不犯错,人总会犯错的,如果你的朋友在知道你快要犯错的时候劝住了你,那真是好朋友,真的,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有这样的好朋友,那么为何我们不成为这样的好朋友呢?四不四?】

图片来自奇葩说

反方泉灵老师,不要劝阻

我最最最爱的泉灵老师一出场就引发了我的共鸣,也是一直以来我对朋友所说的观点:

靠谱和不靠谱,完全有可能是因为认知的不同,或者立场的不同,而造成不同的结果,即便我们是好朋友。

【为什么会觉得好朋友的“追梦”不靠谱,因为我们的认知不同,出现了问题之后,我一直在反思,我们是从小到大的好朋友,为什么在这件事情看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呢,仔细想想我们也不是每天24时候黏在一起,很多不同的生命轨迹都会造成我们认知的不同,而这个不同就会造成行为的不同,即便我们是“好朋友”,所以不要太介怀,不要伤感,更不要怀疑自己,而是要提醒自己,行动之前,请升级认知升级认知升级认知。】

图片来自奇葩说

为什么不要劝阻呢?泉灵老师有以下的观点:

一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认知也需要不断提升,所以不要以自己的“眼前”的认知来偷走一个人成功的机会。

【这是不劝阻中最理智的一个缘由,认知不同,所以要互相尊重,无法为别人决策,所以请别劝阻。但我并不太认同,虽然无法替别人决策,但是必须表态,告诉她我的认知和她认知的不同,彼此独立思考,再行动。】

图片来自奇葩说

二是,梦想都是不靠谱的。

我觉得泉灵老师对这个观点的论述没有陈铭和小宋佳搭配来得更精彩,下面就用他俩的唱和结尾:

女神宋佳:梦想不在于这个结果,而在于你是不是曾经拥有过,如果你曾经拥有过一个别人看着不靠谱的,但是对你来说那是人生多么美妙的一笔,谁说人活着非得靠谱啊?

陈铭:“谱”就是乐谱,本质是歌单,靠谱的意思就是按照那个单子弹,不靠谱的意思就是不按那个单子弹;你按人家单子,弹出来永远是人家的歌,不靠谱的弹法,才有你自己的乐章。靠谱,只是在模仿,不靠谱才能打下自己的烙印。

图片来自奇葩说

【我的观点是,梦想都是靠谱的,站在巨人的肩膀来“谱”,会更美妙,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