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地狱还是天堂,都是看人下菜碟的

01

 此前,我写过一篇《这个地方是男人的天堂,盛产好女人》的文章,有很多朋友给我留言。

有朋友说这个地方是女人的地狱。

男人可以不干活。家里的活地里的活,都由女人来承担。女人白天要把活干好,晚上要把男人侍候好。

男人可以打女人。女人们总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就算被打断骨头,住进了医院,也不会抱怨男人。出院后,回到家,继续干活继续伺候男人。

那能不能离婚呢?如果有女人提出离婚,男人们大概会高兴得跳起来吧。因为在这里结一次婚,娶一个老婆的全部花费,不会超过1000块钱。

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东西,人们多半不会珍惜。反正便宜,大不了再换个新的。新的总是比旧的好。

于是,男人的天堂,就成了女人的地狱。

老实说,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02

直到有一天,我见到了她。

她是一个六十岁的维吾尔老太太。和村子里的其它女人一样,包着花头巾,穿着花裙子。和其它女人不一样的是,她很瘦,没有发胖。

她脸上有笑容,是那种从心里流淌出来的,开心的笑。她眼睛里有光,是那种自信的幸福的光。

她家里,居然有电脑,居然还接入了互联网。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说不出的兴奋。我们一边看印度电影,一边聊天。

老太太告诉我,她一岁的时候,父母就没了,她是在亲戚家长大的。她有四个孩子,儿子女儿都结婚了。

老太太是卖菜的。除了零卖以外,还给村里、乡里、学校的食堂送菜。白天卖完菜,晚上还在夜市上烤鸡蛋卖,大概每天都能卖600来个鸡蛋。

我问她,老公有没有打她。

她说,她们家她说了算。老公、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得听她的,谁不听她的,她就骂,急了还会打。

同事在一边悄悄地说她是恶婆婆。

可是,恶婆婆也不是谁都能做的。得有恶的资本,没有资本是恶不起来的,儿媳妇是要造反的。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别的女人的地狱,却是这个老太太的天堂。

03

 我说过,这个地方没山没水,穷得一塌糊涂。直到2015年,家家户户才全部用上了电。在此之前,很多家庭都是用煤油灯照明的。一到冬天,村干部得每天到各家各户去查看,害怕有的人烧不起煤,被冻死了。

走在村子里,扑面而来的都是贫穷的气息。

可是把整个村子走了一遍之后,居然也发现了一两家富的。

一家是两层的小洋楼,我没有进去,从外观上看,大门很豪华很气派,旁边还有车库。

另一家房子很大,走进去之后,客厅里居然有沙发,房子里还有可以冲水的卫生间。

而这两家的邻居,却穷得家徒四壁,走进去,就像走进了黑洞一般。

隔着一条窄窄的乡村土路,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

04

听村干部说,村里有一个小伙子,有人给了他200块钱和一个煤气罐,让他把煤气罐拿到县里的广场上,在人多的地方点火。点完了,200块就是他的了。

于是小伙子扛着煤气罐到了广场上,还来没得及点,就被警察抓住了。抓住他的时候,200块钱还在他的口袋里装着。

村干部痛心地说,要真点了,他还能活吗?他要那钱有啥用?他的命就值200块吗?

老太太都在卖菜送菜卖烤鸡蛋,挖空了心思,削尖了脑袋,拼了老命地挣钱。

年轻的小伙子却不知道要干什么,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挣钱的差事,还是个坑人的要命的活。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六十岁的老太太都能从贫穷的坑里爬出来,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却爬不出来。

05

一个人的天堂,必然是另一个人的地狱。

一个人的地狱,也必然是另一个人的天堂。

不管天堂还是地狱,其实是一个模样,都是看人下菜碟的。

很多的时候,我们怨天怨地怨路不平。其实,不是路不平,是人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盘延续昨天尾盘的弱势和标普的下调小利空下小幅低开后,盘面基本没出现明显的上涨迹象,无论是昨天的指挥官证券板块...
    阿凯古阅读 125评论 0 1
  • 这是一个整天喊“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恐怖世界,谁都不能免俗。 那时候娃3岁多。 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快乐的成长,...
    天堂天涯客阅读 479评论 2 4
  • 世人都称你黄河 路过秦晋之时的你 的确雄浑 河水涛涛 一路奔腾 挟带着黄土高坡的外衣 往中国的东方流去 到了中原大...
    关中月阅读 191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