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你还好么?

说起自己的曾用名,真的是非小红莫属,那个陪伴了我小学生涯的名字,那个让我啼笑皆非的名字,那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名字,那个在我记忆中的名字,你还好么?

说起自己这个名字的由来,让人忍不住地想要吐槽一番,好歹是一个名字,就那么随意地给我叫上了,而且还一叫叫了五年,后来想想,没叫我狗子我应该心怀感恩之心。

记得懵懵懂懂的我那时刚上小学一年级,不懂世事的我,眼里满是新鲜,虽然已经上了育红班,但是一年级对小孩来说都是好奇的。育红班老师还是带着孩子各种玩儿,各种跳舞,各种唱歌,而一年级却是开始学习文化课的时候了。

我们所在的是一个很贫困的小村,但是就是那样一个小村也是有学校的,正所谓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即便是这样,师资仍然是很匮乏的,没有多余的老师,所以那个时候我上一年级和二年级是在一个班里上课的。

小孩模样的我,对课堂充满了神往,对老师充满了敬畏,每天都早早地去教室,对待老师的话那也是说一不二的。过了没几天,老师提问同学们到黑板上做算数题,每次叫到我的名字,二年级的大孩子都会哄堂大笑,刚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慢慢地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二年级的班里有一个女生跟我重名,对于那时的小孩子这足以让他们乐好久,我们偶然的重名,在他们那里变成了嬉笑的源泉,而且乐此不疲的受用着。

刚开始我是不怎么在意的,后来每次都这是这样的戏码上演,我也有些不胜其烦,正在我为此事烦忧的时候,老师有一天在课堂上跟我讲,某某,你回去后再改个名字吧,人家是二年级的,先叫的这个名字。

我听了不知道是如释重负,还是压抑难当,毕竟这是我的名字,让我改名字,我这个名字终于可以不用再叫了,同学们不用再嘲笑我了,然而,非得改名字么,叫了这么久的名字不叫了,我的心里也是莫名地一阵难过,回家之后就跟母亲说了这个改名的事情,由于这是个突发情况,父亲去上班不在家,只有姐姐,弟弟和母亲。母亲也一时想不起给我叫什么名字好来,也是一通寻思。在一边的姐姐,上三级的姐姐,家里的最有主见的孩子,在一边说道:叫小红怎么样?母亲听了,感觉这名字亲切,我一个小孩儿,自然也没什么意见,就这样,关于我的名字就这么被定下来了。

小红,小红,小红……,我既高兴又兴奋,念了好几遍自己的新名字,终于有了专属于自己的名字了,不管以后这个名字曾经给我带来多少苦恼,但是在当时,这个名字给了我很大的快乐感。

第二天上学迫不及待地去跟老师说了自己的新名字,老师也很高兴,这下教学也顺畅多了。

自此,小红这个名字就一直伴随着我。

由于父亲工作的变动,我们举家从村里搬到了镇上,那时候我刚要升三年级。父母费了不少力气终于让我们在中心小学入了学。

我顺利地升入了三年级,姐姐顺利地升入了五年级,而弟弟因为上一年级,所以在家待了一段时间,终于也入学了。

对于一个该上学的孩子而言,虽然有时候讨厌当学生,因为有功课,还有作业,毕竟是个苦差事。但是当看到别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的时候,你如果没有学上,你的心里除了羡慕,还是羡慕,记得我和姐姐入学以后,弟弟在家总问母亲,我什么时候去上学,他就是这么羡慕我和姐姐的。

上学的过程总体是好的,只不过刚上三年级的我们要学应用题,里面的主人公经常会出现小红和小明的字样,于是乎,我在班里成了名人。每次老师读到小红的时候他们总是向我投来一种莫名其妙的笑脸,虽然是笑,但是我没有觉得是温暖,我感觉到了一种压力。

叫什么不好,非得叫小红,现在都这么跟我开玩笑。那段时间我很是苦恼,小孩子的注意力终究从我的名字身上挪开了,而我的敏感却一直持续地存在着,只不过在我的心里,只有自己知道。

后来终于上了四年级,有一次上劳动课,有作业,而且是新学期的伊始,新作业本,我突发奇想,以前都写小红,我何不写个晓红,毕竟晓是春晓的晓,比小红更有意义多了。我壮着胆子,提笔写下了那个我仿佛是偷来的名字一样,小红改成了晓红。若无其事地把劳动作业交了上去,其实,心里惴惴的,仿佛作业是抄的一样。

自此我就不再用小红了,改用晓红。

当劳动作业发下来的时候,我的内心再也不淡定了,本上赫然的红字刺痛了我的内心,我的晓字被老师校正过了,我一看还是晓,只不过,被老师用红笔重重地校正过了,再仔细看我写的晓,是上下偏旁的,而老师写的晓是左右偏旁的,心里不知道什么被堵住了一样,赶紧翻开到里页,再也不想交劳动作业,再也不想用这个本字了。

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这是多么丢人的事情呀!只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好似被人打了一巴掌似得。

晓红,用了一次就让我遭受了这么大的耻辱,我都不敢再用了,生怕再被老师用红笔校正,生怕自己那可怜的自尊再被击得粉身碎骨。

于是我又带着一种不甘不愿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小红。这个我永远都不会出错的名字。

一直到初中,我渐渐地懂得,要用户口本上的名字,而我户口本上的名字还是以前的名字,小红只是一个代用名,曾用名,等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

我跟自己的新同学介绍自己,很大声地跟他们说自己的名字,透露着一股难以言表的喜悦,我叫某娟,我介绍着自己就像介绍别人一样。

我终于叫回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就像丢失的宝贝失而复得一般,我想大声地告诉别人,却感觉谁都无法理解我这种喜悦,于是自己一个人傻呵呵地高兴着,刚开学的几天,我一直这么莫名其妙地高兴着。

每次老师都要点名,点名还是要点入学考试的名字,我入学是以小红的名字入学的,我也不厌其烦地告诉老师我改名了,让他们叫我新名字。

终于老师们也不再点小红了,我再也不用再叫小红了,小红与我正式的分开了。

只有回自己的老家,小学的同学会再次喊我小红,那个时候,听到这个名字,已经完全不觉得这是个不好的名字,只是透露着一股亲切和温馨,小红你是那么不知不觉地陪伴了我五年时光,刚开始的高兴到后来的苦难,再到后来的摆脱,你终究还是默默地陪伴了我,一个知心的朋友,一个带给我喜悦与烦恼的朋友!

只不过,你又默默地离开了我,不带走一片云彩,风轻云淡,岁月冲散了你带给我的烦恼,却沉淀了你带给我的那份美好。

小红,你还好么,我的心里一直有你的一席之地,或许你再也回不来,但是你却从未离开过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