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成就,不过是“死磕”出来的

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呢?

因为我被刺激到了。虽然这件事对于工作上取得一定成就的老司机们来说,未必是个事。

同在SZ,但自从她搬走一年多后,我们只见过一面。晚上聊了很久,从工作到生活,从感情到性格… so,我为什么说受到刺激了呢?

因为妹子新升职加薪,成了公司的财务主管。可能对你们来说,这件事微小的不行了吧。但听完“学霸”的经历,你们便会觉得:在生活中,有很多事并非是偶然的;努力和坚持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得成就的必经之路(富二代孩子们可以忽略不计了)。


【从相识到共在屋檐下】

我的前室友叫某威(听上去很像汉子吧~ ),正宗摩羯女一枚。第一次见她,是她初来深圳,来我住的地方玩。她和我的前室友是大学同专业不同班的同学,我们都曾在一个城市上学。初来深圳,工作没找落,她就投奔了大学同学。一个简陋的套房,挤着男男女女七八个人。没有足够的床,干脆打地铺睡,好在那时的深圳没有那么热。

为了找到一份能支撑自己的工作,某威像这个城市里所有的应届大学生一样,天天跑招聘会。晚上,要提前回家做好七八个人的晚餐,以减少不能分担房租的愧疚。听她说,那会儿每天她都要绞尽脑汁考虑晚上的菜单,以减少重复的概率。在菜场挑挑拣拣好久,提着一大推菜,在厨房忙忙碌碌着。

后来,确实觉得人太多不方便。再加上工作原因,她住到了我楼下的小房间里,找了份外贸单证的工作干着。日复一日朝九晚五,成为这个繁华都市里渺小的一员。再后来,我的第一个室友回了武汉,为了减轻生活压力,我俩开始了合租生活。

1

【学霸的日常】

在我和朋友的印象中,她永远处在看书或者做题的状态。晚上下班回家一吃完饭,便开始看财务会计类的专业书或者做练习题,一直到十二点入睡。第二天大清早,就会听到厨房里叮叮当当的声音。为了减轻生活压力,她每天都带饭;担心前一晚上做的饭菜不新鲜,就选择早起做饭(那会儿的我们还没有冰箱)。周末,当我们在外面和朋友聚会,乐此不彼地探索这个城市的新鲜去处时,她依然在看书,好像自己是个完全独立的小世界。

有段时间,她迷上了李健,收集了他所有的歌曲。晚上看书的时候,从八点到十一点,她一直在单曲循环一首歌。后来,听得实在受不了,向她吐槽,她笑着解释道自己没留意……

大学里,某威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跟会计学还是有蛮大区别。规划中,她在这个大城市不会长久地待下去。将来有一天,离开了这里的沃土,总得有份能让女孩子安身立命的稳定工作。她便选择了会计,也确定自己要考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虽然和国贸同属于经济学,但之间的差别还是有的,很多东西也都要从零开始学起。于是,啃书、看教学视频成为了她的日常。她的床头不是一摞一摞的布娃娃,而是厚厚的专业书。尽管,考会计证之路并没那么顺利,她也一如既往地坚持着……


【痛苦又真实的实践】

如果说死磕书本,工作后仍利用业务时间背书考证并没什么大不了。那么,让你放弃掉已经游刃有余的工作,牺牲掉已有的高工资,重新迈入新的领域,又有多少人能轻易下定决心?

而某威,毫不犹豫的做到了。从业界小有名气的货运代理公司跳到一家帮几百家企业记账报税的小公司,从正规的公司秩序到唯老板是命的小私企,她的工资也缩了一半多,只剩2000。均摊完房租,扣除吃饭交通日常花销,几乎所剩无几。

2

那段时间,是她来深后最难熬的日子。周边朋友的工作也都一个个踏上正轨,享受着公司免费公寓、周末party聚会、高于应届工资的稳步生活。而她头脑发昏地跑到小公司,拿着被老板七扣八扣的微薄薪水,从零开始学习会计实操类知识。因为她明白,仅仅凭借一张普通的会计证书,空洞的书本理论,是无法对将来的生活有所裨益。打碎纸上谈兵的,只有在工作中的积累和实践。

后来在离职时,老板甚至因拒绝放人而私自吞去了她一两个月的薪水。逼到绝路,某威不甘示弱,在同事的帮助下,搜集了有力的证据,将公司告到了劳动局……经过第三方协商后,老板终于结清了妹子所有的工资。但后来,我们每玩笑似的提及这里,她也依然不会算盘否定这段经历,反而还带着感激之情。因为,这儿让她觉得痛并快乐着……至少,她的辛苦和努力化成了点点滴滴的专业积累。


【一个入门小财女的晋级之路】

某威搬走了,等我放假回来的时候她已将所有东西打包运走了,因为上班太远。听说她进了服装公司,做了一名真正的财务。尽管只是入门小菜鸟,但毕竟朝着她的梦想又进了一步。到现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她依然以一个新人的姿态源源不断地汲取新知识。后来,会计证有几门挂掉了,在继续考剩下几科会计考试时,她又开始了税务师证书的准备之路。

听说,她去北京总部出差了一个月;听说,她去中山的门店走访了……总之,出差成了家常便饭。后来某天,她打算回武汉长期发展,公司却先她一步,提供了更为丰厚的薪水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由她--一个从事业务一年多的丫头,出任财务主管。从负责部门事情的接洽到项目合作的全权把控,从不谙世事的稚嫩姑娘到谈判合作、沟通技巧的积累,老板都在热忱协助……

3

她说,压力很大,要学习的依旧有很多。

而她,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也许,“主管”只是个微不足道的职称;也许,好多人年纪轻轻,早已经成为业界大拿;更也许,你早已跨过这条不起眼的小径,走向了广阔敞亮的康庄大道……

也许,你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不必为生活四处奔走;也许,你觉得现世安稳,过好自己平淡富足的小日子就够了;更也许,你天资聪颖,能力过人,根本无需如此费力,就可以走向升职加薪、赢取白富美的巅峰道路……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有颗永不放弃、努力不懈奋斗的心。那么,当机会来临之际,你才不会与它失之交臂,不会为当初的准备不足而懊悔生气。有了坚定的奋斗方向,你才不会在空虚迷茫之际,让大脑饱受纠结折磨。

就像那句话说的:在这世上,总有些人负责星辰大海;而有些人,却只能负责柴米油盐。我们都想成为前者,但却并非人人都有这个能力。可当我们给自己时间,“死磕”某件事的时候,它或许真的就没那么难……

4

或许,无论是对工作还是感情,我们都得有点“死磕”的精气神。你以为你拧不开一个汽水瓶盖,而现实不过是你根本没有发力;亦或是,它缺少的,只是拧开它的最后一把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一遍一遍的循环着牛奶咖啡的这首明天你好,突然有好想哭,问自己为什么想哭,可是却不能回答自己...
    maclee2009阅读 172评论 1 0
  • 文/有心人问道 2017年10月26日 《功名》 浅酌杯中酒 拿着功名 把玩愁 一世浮华 任欲说还休 干掉杯中酒 ...
    有心人问道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