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

女人本来是一种花的名字……

——Mr. NAV

-01-

杭州武林广场西侧有一条小巷,名字叫桂花巷。

桂花巷都是一些老宅子,如果按照现在的市价,这些老宅每一处都是要上亿的价钱。

桂花巷12号,院墙是在青砖之上用藤条又加高了的,藤条的颜色已经变成了黑色,看起来已经有些年份了。

桂花巷12号的女主人只在早上6点零5分和傍晚5点15分出门,一天两次。从不改变。

女主人40岁刚出头的样子,别人判断这个年龄是以她的衣着来看的。她穿旗袍,冬天的时候会在外面罩一件很古典的大衣,但仍可以看到旗袍的领子。

每一件旗袍都是不同的花布。款式倒变化不大,但肯定没有重复过。

宅子的大门从来没有打开过,她只是从一扇小门进出。

她低着头走路,从来目不斜视。不管街面上发生了什么,她都好像没有听见也没有看见。她的下巴圆润得像一只小猫。

桂花巷尽头美发店里的美发总监Martin给她做过头发。

-02-

杭州城向西行20公里,有一个湖叫青山湖。青山湖不大,也没什么名气,所以倚在半山窝里很安静地待着,就没有受了现代工业的污染。倒是个清纯的所在。

青山湖边有一个农家饭庄,以做鱼出名。老板叫温大海。

温大海年过50,皮肤黝黑,身材精瘦,双目如电,平时总是一脸带笑。

饭庄的掌厨是温大海的父亲温庭芳,温庭芳从来不到前堂,而且他只做鱼这一道菜,其他的菜由徒弟们做。他跟徒弟也从不说话,交流方式是敲勺子,在锅沿上敲得咣咣响。他有一只很长很长的旱烟袋。

温庭芳做的鱼有23种吃法。其中最有名的一道菜是“烈焰红唇”,就是用鱼唇炖熟了,然后鱼唇含着一段红色的辣椒。辣椒是从贵州毕节采购的朝天椒,每一只辣椒都是百里挑一的,红得非常均匀。鱼唇炖到七分熟,保持着脆感;辣椒用滚烫的油过了一道,带着辣椒的清香。

一口吃下去,鱼唇的滑爽和辣椒的烧灼感混在一起,从喉到胃,都一刹那间被偷袭了。

温庭芳做完鱼,就坐在厨房后门对着青山湖的方向,抽自己的旱烟袋。有时烟花都熄了,也会放进嘴巴里吸一口烟嘴。烟嘴是一段翡翠。

温大海每个月会接待一个特别的客人。杭州桂花巷12号的女主人,她一个人来,只吃一道菜:烈焰红唇。

-03-

Martin只做女客的生意。这是他来美发店入职的时候提的要求,店主慧娟嘲笑他:“你不准打女客人的坏主意哦〜”

Martin在美发上的手艺自诩排全杭州第二,但不是每一个女人的头发都能有幸成为他手下的作品。客人进店后,Martin会从镜子里端详一番,然后慧娟用眼神问他:“可以吗?”如果他不点头也不摇头就是可以,如果他站起身来就代表算了。

慧娟问Martin挑客人的标准是什么?Martin说:“看她头发的年龄。”慧娟知道这不是自己能听懂的,就笑笑打他一下。

Martin的一个爱好是画画,没客人的时候,他就拿一个本子在上面画。

杭州城有品味的女人对Martin的传说很多,说他是山东的一个富二代,因为父亲要逼他跟一个官员的女儿结婚并继承他们家的轮胎产业,就跑了。女人们对Martin传说最多的还是他在女人头发上的造诣:他从来不问客人的意见,要么剪要么烫都是他说了算。做完头的女人,照着镜子会觉得完成了一次新生。

这个传说越来越广,所以能被Martin做头,是杭州城女人品质的一个象征。

桂花巷12号女主人农历每月初三来店里做头。这一天,Martin会特意打扮一下自己,慧娟会闻到他身上有一股香水味儿。他一大早会自己整理一下头发,安静地坐在门口的一张台子前,等着。

桂花巷12号女主人仍旧是早上6点5分出了门,她这一天做两件事:一是去青山湖温家吃鱼,二是做头。

-04-

桂花巷12号女主人进店的时候,是上午10点半。

这个时候店里基本没人。她选一张靠近湖边的桌子坐定,头偏向窗外,看着湖面,眼波与湖光连成了一体。

温大海会亲自沏一壶茶。茶、茶具都是特备的,茶具只供她一人用,每月用一次,用过就洗涮好收起来。茶是温庭芳吩咐温大海从岭南一户柳姓人家那里订的,每年订14斤。

曾经有一个上菜的小工偷偷喝了一口这茶的残茶,后来就传说是得了一种口疮,不治。

温大海沏好了茶送上来,点头笑笑。桂花巷12号女主人也不回头,感觉只是那小猫般的下巴轻轻点了一下,温大海看到一道红色闪电,感觉一阵眩晕,就赶紧走开。

温庭芳坐在厨房后门吸完了烟,把翡翠的烟嘴用一方麂皮拭拭干净,收好烟袋。人一下显得高挺起来。让所有的厨工离了厨房,一个人开始炖这一道鱼唇。

11点整。温庭芳正式上菜。

桂花巷12号女主人扭过身子,转过脸,看着温庭芳。

时光流走。

每次,都没有人注意到桂花巷12号女主人是何时离开的。桌上只有一张干净得像一张宣纸一样的盘子,盘沿上有一个唇印,唇印有时是红色、有时是黛色、有时是粉色……从来没有重复的颜色。

温庭芳收了盘子,回到厨房。厨房里一点声音也没有,过15分钟后,温庭芳开了厨房门,开始敲着勺子。这天中午算是正式开张了。

温大海满脸笑容地站在大门口迎客。

-05-

桂花巷12号女主人进店的时候,是上午10点半。

这个时候店里基本没人。Martin站起来迎接她,拉开窗边的一张椅子让她坐下。

Martin解开她盘着的发,乌黑的长发一下子跳出来,很欢快的样子。Martin的手指穿过长发,拢起来,再放下,如是者三。他点点头,转身去拿刀剪工具。

慧娟从镜子里看着桂花巷12号女主人。她的半边脸都被长发遮着,只留一个小猫一样下巴微微挺立着。慧娟看到一道红色的闪电,令她有些眩晕,于是赶紧走开。

只有在这一天,Martin的脸变得像一轮月亮,闪着光。他走路的姿势像一条鱼。

整个剪发的时辰是一个小时。桂花巷12号女主人静静地坐着,Martin几乎可以听到她的气息。他有时会瞥一眼镜子里她的脸,她正在盯着他,他的眼睛差点逃不开。

做完头。桂花巷12号女主人起身。Martin拿过来他画画的本子,她转过身去看着本子停滞几秒钟,然后合上本子递给他。

-06-

桂花巷12号女主人消失那天,日出的时间是早上6点5分。美发店店主慧娟后来查了一下日历,那一天也正好是一个农历初三的日子。

头一天晚上,Martin心情很好,跟慧娟说:“姐,我帮你做个发型吧,你给我做一次模特。”

慧娟倒是第一次享受到Martin的手艺。做完头已经是晚上11点15了,慧娟看到窗外的马路上桂花巷12号的女主人走了过去。看起来她像是出了一趟远门,手里提着一个大红色的包。脚步如常地慢,走过窗前时,还似乎向里面看了一眼。她的下巴在灯光下像一只睡着的小猫,慧娟看了一眼,觉得一道红光闪过。

Martin什么时候走的,慧娟并不记得了。

Martin看到了桂花巷12号女主人,她的长发竟然散开着,披在肩的左边,像一边黑云。

Martin跟在桂花巷12号女主人的身后走着,在灯光下,她的影子像是独立的,有时影子跟他并排,有时影子走在了她的前面。她知道Martin在后面,会轻轻侧一下脸,算是致意。

桂花巷12号的小门无声地打开。Martin站在门口犹豫了一下,女主人扭过头微笑着说:“等你很久了。”

-07-

杭州武林广场西侧有一条小巷叫桂花巷,桂花巷12号是一个公园。

桂花巷12号公园,百花齐放。没有人知道这个公园里有多少种花。在桂花巷尽头的一家美发店里,美发总监Martin除了理发有一个爱好是画画,他的画本上,每一页都是一朵不同的花,看起来都像是一双女人的唇。

-08-

杭州城向西20公里处有一个湖叫青山湖。青山湖畔有个农家饭庄,老板姓温。

农庄的一道名菜是鱼唇。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