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Reads,极佳的背诵单词辅助和读书、社交网站

我之前的两篇文章中从哪里可以找到英文原版阅读资料?-1从哪里可以找到英文原版阅读资料?-2,都提及了要想背单词,要大量的看书,也提到了想找到的好的适合自己的原版阅读资料,可以借助GoodReads这个网站。今天,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网站的使用。

网站地址是www.goodreads.com,首页截图如下:

GoodReads首页

这个网站可以说是中国版的豆瓣读书,不过网站成立时间比豆瓣稍晚。对于书籍的介绍、版本、封面图、细节信息、作者介绍、图书评论、讨论组等都做的比较好,比较细致。整体页面的艺术风格和豆瓣读书也比较接近,都是属于能够让人感到在图书馆中的那种温暖的、文艺的效果。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网站了解书籍、作者的具体情况,作为我们看英文原版资料、进而帮助背词的一个辅助工具。

其中比较重要的模块有以下几个:
1、图书阅读情况界面
输入书名回车后会出现这个界面,系统会把所有符合搜索关键字的图书全部列出。这里面可能有软皮封面、硬质封面,甚至还会有Audio CD等非书籍形式的版本。

图书搜索

在这个页面中,书名的右侧会有一个绿色的“Want to Read”按钮。当鼠标放上去之后,此按钮会自动出现一个下拉菜单,上面写着:“Read”、“Currently Reading”、“Want to Read”、“Add Shelf”这四个项目。其作用也非常简单:
Read:如果已经阅读完一本书,就选这项,等同于豆瓣阅读中的“已读”;
Currently Reading:如果正在读某本书,就选这项,等同于豆瓣阅读中的“在读”;
Want to Read:我想读这本书,但还没开始阅读,就选这项,等同于豆瓣阅读中的“想读”。
第四项“Add Shelf”稍有特殊之处。GoodReads这个网站的“Shelf”中文意思为“书架”,实际就是对书的一种分类。默认的Shelf有上面Read、Currently Reading、Want to Read等这几个,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添加。
当我们在下拉菜单中的“Read”上点击时,出现下述页面:

书籍描述页面

在这个页面中,我们看到内容和豆瓣读书中对某一本书籍的描述页面比较相似,只不过多了一些内容:
My Rating:对书籍的评价,5星最高。
Bookshelves/tags:书籍分类,如上面内容所说。由于我是直接点击了上面提及的下拉菜单中的“Read”后进入的这个页面,所以此项这里直接显示为“Read”。如果想更改,可以点击左侧虚线框里的“Choose shelves”。
Date I finished this Book和下面的Date I started this book:读这本书的起始时间。后面的“Set to today”可以直接将日期设置为当天。开始读本书的时间这个功能是我一直希望豆瓣读书添加的功能,可是国内很多网站都没有直接的电话联系方式,通过邮件等形式和他们联系也经常没有回复,谁知道他们到底收到我的建议没有?
What do you think:我对这本书的评价,等同于豆瓣读书中的书评或简短附注。

而下面的几项内容,就是豆瓣读书完全没有的内容了,不过个人感觉到也不是非常重要:
Number of times I've read this book:我读过几遍这本书。
I would recommend to:我想把本书推荐给谁。这个“谁”,指的是在GoodReads网站中的好友。
Who recommended it to me:谁向我推荐的这本书。
Private notes, shown only to you:私人注释,只显示给我自己。
I own a copy of this book:我拥有一本这个书。

说完了这个网站有关书籍本身内容的添加,下面唠唠这个网站其他方面的内容:
各种推荐和Lists。
请看下面这个截图:

各种推荐和Lists

第一项的Recommendations后面有很多Genres,例如图片中显示的Art、Children's、Christian、Classics等等。虽然说我前面两篇文章说以儿童所读书籍为主即以Children's这个Genre为主,但是只是个建议,并不固定,随自己喜欢。
这里多说两句英文各种作品的分类。其实英文作品的分类只有两个大类:Fiction和Non-Fiction,即小说类和非小说类。我们平常所见的什么各种励志、心灵鸡汤类的书,都要分在非小说类中的Business类(商业类)下面。小说类还可能分为Humor(幽默)、Horor(恐怖)等类别,非小说类分为Business(商业)、Computer(计算机)等等。
上面图片的第二项Choice Awards就是各种编辑选择奖的列表,例如现在进入这个连接所看到的就是Best Books of 2015。
第三项所需介绍的是Lists,即各种列表。是由网站编辑或热心网友添加的一些他们自己觉得好的列表,同时加以各地网友的评分,也是对我们选择书籍非常有用的辅助信息源。

上面这些各种各样的Choice Awards以及Lists会给大家推荐很多很多的书,但是是否适合自己,一定要经过自己的仔细鉴别。
第一,看看这些列表介绍的书籍其题材或者分类是否是自己喜欢的。例如我喜欢历史小说而不喜欢恐怖小说,那我当然没必要强迫自己非要去看恐怖小说,没事自己吓唬自己。
第二,确定了书籍之后,根据我前两篇文章所推荐的蓝思网站,去确认是否适合自己的水平。如果高于1000L,那么还是放弃比较好,否则太打击自信心了。
第三,我再强调一次,我不会推荐什么具体书名构成的书单。要有书单,唯一方法就是自己去下功夫搜索、确认、准备,别人不知道你到底喜欢什么类型的书籍,不知道你的词汇量适合于看哪些蓝思值范围内的书籍。而且只会要书单的人,我不认为我给了他一份书单后,哪怕是他喜欢的题材类型、适合他的词汇量的书单,他能真正把书单看完。

除了通过上面这些内容来确定我们到底看什么书之外,这个网站还提供了另外一个途径供我们挑选:Authors。
Authors是GoodReads上对所有作者的一个集中地。所有在GoodReads上能够找到的书,其作者在Authors这个频道中都有单独的主页。我们可以浏览这些作者主页,去了解该作者的风格和写作内容,从而决定要不要看他/她的书。截止写作本文的日期(2016年8月30日),GoodReads上总共汇集了184,493位作者。而且每位作者的主页下面,都有相应的读者评论或者讨论。我们可以从这些评论和讨论里面,找到我们需要的一些关键点,来评价这个作者的书是否是我们所喜欢的类型。
通过Authors这个频道确定喜欢的作者及其所写作的书籍后,也要通过上面所说的方式来确定到底该书是否适合自己的水平。从而能够通过好的、适合自己兴趣和词汇量的书,去扩充自己的词汇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