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章 青崖山的缘起

青崖山的春天,还是有些冷。

灵犀换了春衫,对着溪水绞额前刘海的时候,禁不住打了个寒颤。

师叔说她刘海齐眉最好看,但这个齐眉说起来容易,绞起来又不那么简单。太短了,眉毛上露出一抹白,显得傻气。太长了,又扫到睫毛,闷闷的没有生气。

灵犀一直在找那个刚好的感觉,绒毛一般的刘海擦在眉毛上,眉毛就好像小鹿藏在灌木里,若隐若现,疏离又好看。

白远道一生头脑简单,情感也简单。他并不是笨,读书通透,做生意也通透。只是从来不去揣测人,也不去揣测事。

以前在朔江,仗着家大业大,出手阔绰,他人缘不错。只是没个知己,整天浑浑噩噩。后来李承邺对他好,他就跟着李承邺,从没有想过,自己要去找个人成家。

也许在他惹了阿蟒的事,相亲屡屡失败开始,就默认了自己的命途,所以又何苦去试。

青崖山的人对他都好,因为他与李承邺交好,所以并没有什么奇怪。

但是只有灵犀,会在没有课的时候躲在溪边的林子里,看他在那块大石上打坐。

他从来不记得时间,如果没有人叫,可以一直坐到天色昏沉,虫声嘶鸣,石上的寒露沾透白袍。

每次他坐到那个时候,便会睁开眼,看那广寒的天空里漏下的星月光芒。浩浩天地,仿佛只他一人。风拂草木,星河灿灿,流水不绝。

就好像不再想过去未来,只是当下的安宁,流水一般融入骨血,清朗至极。

一开始他是一个人,后来有了赤练,他也是一个人。

他从没有好好地理会过赤练,但是灵犀,那样实实在在的年少的存在,他没有办法视而不见。

他自然是君子,只是做他的师叔,没有半分邪念。但有时候也爱逗她,看她少女心性,单纯可爱。

所以灵犀也乐得与他亲近。有时用狗尾草,有时用大雁落下的羽毛,偏偏爱在他打坐时扰他,扰醒了便叫他回去吃饭。

白远道从来不恼,反倒觉得有趣。

就像那清澈的溪水里,偶尔飘过一丝残叶,细细看去,每一丝都不同,每一丝都有清冽味道。

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叫他,白远道记不清楚,也许根本没有去记。只是不知从何时起,他被放任可以天天坐到漫天星斗。那时候赤练已经习惯了他的冷,他看着星斗,赤练就站在树冠上,有时候跳舞,有时候和鸟儿追逐。朱红的影子在星光下,其实是好看的。他一直想画下来,或者找另一个人来画。但这个场景,只有他一个人可以看到,又能与何人去说。

后来他下了青崖山,就没有再见过灵犀。

再后来他死在了凤台山,再也没有后来。

白远道一直觉得一切自然而然。她来便来,不来便不来。从未想过,她为何不来。

在灵犀转变的那个春天,青崖山上来了一个人。

这件事白远道知道,他听说那人做镇西使时与李承邺交好,现在从淮南调回洛阳,顺路拜访故人。

他一直不喜欢官员,所以李承邺叫他,他也推了,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用心去记。

楚泽,字明轩。

曾经最年轻的镇西使,在番邦穿惯了胡服。因为骑马方便,一直没有改变。

他没有家室,也没想过要有家室。在番邦的时候,虚与委蛇,万花丛中过,也从未与谁有瓜葛。

他开始为朝廷做事,后来为阿蟒做事,却从没有为自己做过什么。那时阿蟒已死多年,他来李承邺那里,是想找一件聚魂的法器。

李承邺当年制造法器的能力已经初露端倪,但并不完善。所以楚泽只得到了一件铜丝编织的老虎,这虎张着口,中空,其中可纳魂魄。楚泽把它藏在怀里。后来在凤台山,虽然他顷刻间被打下山崖,也靠这法器收了阿蟒的七魄。随着他一起,在山下躺了百年。

楚泽一直没有想明白,为什么他和别的行尸不一样。虽然是尸,却看起来哪里都像是个人。呼吸心跳都有,只是比旁人要弱,又感觉丧失。他后来觉得,和他尸变的那一百年里,身上带着阿蟒的七魄有关。

毕竟万年的修为,就算三魂散尽,只有魄在,也护了他。

灵犀这一辈子,只在那一天里见过楚泽。

她绞好了刘海,本来要去叫白远道。却在那凛冽的春寒里,看到了一个人。

那个陌生的胡服男子,身姿挺拔,眉目明明温润,却隐隐一股杀伐决断的气息。

他在那倒春寒里,隔着溪水,同时也看到了她。

灵犀毫无防备,啊了一声,那把刚绞了刘海的剪刀咚地一下坠入溪水,上面的碎发碰到水面,倏忽飘散。灵犀没有多想,一下迈进水里,鹅卵石湿滑,等她连滚带爬捞起剪子上岸,裙子早湿了大半。

那人走了吧?灵犀大着胆子看过去,又对上那一双眼。

“你。。。”楚泽是见过大场面的人,但也是第一次见一个女子兔子一样往水里跳。不就是把剪子吗?至于当着一个陌生男人,斯文尽毁。

灵犀看到他嘴角抽了一下,心底惨叫,抓着剪子转身就跑。

这人是谁?送柴的吗?看穿的不像。但是闲杂人等,又怎么能进山门?

灵犀跑了一路,一路耳朵里都是:“你怎么掉水里了啊?”等她换了衣服,被同屋的人拉到席上,早把叫白远道的事忘到了脑后。

她知道这宴席是为某位大人,与自己绝扯不上关系,于是做凑数状,混在末席嗑瓜子。直到她听到其他女弟子窃窃私语,才抬起头来。她看到她们偷看的那个人,与李承邺推杯换盏的那个人,那位穿胡服的楚大人。

原来是他。

楚大人。灵犀心中忽然一动,那一瞬间仿佛心有所感,楚泽忽然转过头,目光落在她身上,皱了皱眉。

灵犀刚要低头,却见他一笑,转向李承邺。

“你那些个徒弟,就没有一个,过来喝酒?”

“楚兄是要哪个。”

楚泽抬起手,落在灵犀的方向。

“让她过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远道当年离开凤台山,那枚弹丸大的朱砂就用银丝缠绕,挂在腰佩上,称之为印。行到兖州的时候,白远道在酒肆饮酒,邻桌有...
    作者苏辰阅读 673评论 4 11
  • 一大早醒来,看到朋友的一条留言“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平静的心一下子波浪翻滚,怎么也平复不下来。 人生就是进故事出...
    学着忘记阅读 1,100评论 27 31
  • 好酒趁年华,不醉莫还家。 投笔且为乐,玉指涂鸦叉。 相约与东市,柳巷论诗画。 不知今夜里,何处遍寻她。
    纳兰容若123阅读 2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