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应该注意哪一些问题,刚入职的你应怎么提升职场能力?

很多朋友都说,职场水深火热,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体会和经历!

久经沙场资深HR都是很有自己的见解和心得,由其在职或者创业多年有成就的人,你找他交谈你能体会到他的很多见解,现在在职场摸爬滚打,或者在创业多么不如意的你,你的都不值得一提,所有自己的人生都需要打磨!

人活着活着就累了,为何?因为你太在乎你所处的环境,或不满你的状态,小六前面的几个文章就说到,某些东西你过于在乎的话,你抓的越紧流失的越快,就像你想抓住一把沙子的时候,你越用力就越流失的快,道理大家都懂,何尝不是呢?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难,挑战,压力,总有那么一些阻碍你的事情和人,绊倒你的人你要感激他,是他让你学会了什么叫做现实,什么叫做残酷!

然而绊倒你的是你自己,那么就要反思自己的不足。职场没有你想到那么恐怖,也没有你想到的宫廷斗争,勾心斗角,就算有也是少数,你要做的就是成长自己!

我之前的文章也提过,人的价值怎么积累,知识怎么积累,自己的能力提升了就是战胜千军万马!

一、刚入职小白我,能力与岗位不匹配怎么办好?

每个刚正式就业的大学生或者在职的朋友,以下小六分享的内容希望能给此时在阅读这篇文字的你带来帮助,我不敢说能改变你在职场的惨境,之后就如鱼得水。

职场能力都没有速成的,能力只有不断积累和提升!你可行万里路读万本书,也可阅人无数!

昨天一位刚实习一个星期的大三女生,晚上十点回复我说还没吃饭,我说为何不吃饭,不饿吗?她说没吃,很伤心,是因为被老板骂了,回来哭了一晚!刚接触的岗位和工作的内容,一时间自己很难上手,还有工作的内容的要求极高,自己能力有点跟不上。


相信这个种情况很很多朋友都遇到过,刚入职问题很多,要是脱节了就很难熬了!

以致你在后面工作会给自己面临很多问题,而不是老板只会骂你几句,或者说说下那么简单了,而是直接炒你的可能!

后来我就这样安慰了她,看到她确实很伤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呀!但是有错的话就及时去改,敢于面对,你自己所面对的问题,没人会替你解决,安慰你,叫你不要伤心!

但你要直面自己的问题,通过这个岗位的要求看到了自己的相应问题不足就加倍努力去弥补!

这时候,你会发现,公司哪有时间等你成长啊,有些势利的老板就是要速成的,招你进来就是要你工作好的内容出来,要的就是快速出产品、出成果的高效!

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这种公司往往留不住人才,一位老板做企业,你的产品是什么呀?其实你会发现,老板就是个产品,老板自身要是很牛逼的,很有能力的,那么你的员工就会追随你,你的员工就会真心为你做事情,上下一体不断向前进的!好了,跑偏题了!哈哈

面对没有让等你成长的公司,那么你就要改变自己,快速成长,你每天工作的不断输出,要是不学习会使得你被掏空,所以自己要计划好自己的时间,静下心来去学习,学习就是输入的一种状态!


二、想入大公司,很一般的自己该怎么面试?

这个女生我让我想起了我刚大学实习的时候,那时候刚面试的时候,自己的简历简单到自己都拿不出手,简单的自我的介绍后,根本没有多大信心能被录用,而还是厚着脸皮在与经理侃侃而谈。

我能隐约感觉到经理的要求,你会什么!问着每一个问题,我都回答。

经理后来说你专业的知识考试分数不错,相关的技能怎么样,CAD水平就怎么样,我当时就说,中上水平!

面试的禁忌就是不能回答,还好,还行等这类的语句,你要说的是能给对方确实的回答!

还有面试说到工资待遇补贴之类的东西,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看你怎么回答了!

我问完资薪状况,也表明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我说,我现在的求职意向是工程设计,岗位我觉得很符合我自己,并且我希望贵公司能给我一个机会,能让我融入,一起成长一起走的更远!

还有说到自己的未来三年的职业规划,第一年怎么样,第二年怎么样,第三年怎么样!

在我们看来是多么的套路,简历你可以一般,但是这就技巧,不要装逼出格,自己的度要把握好!

所以很多要面试的时候,自己可以根据好自己之前的在职经验,做一个适当能让面前这个面试官能接受你的回答!不吞吞吐吐,也不夸大作大!

面试完,经理直接叫我找项目负责人拿了个图纸画,看看我的水平,结果画到人家要下班了,项目负责人说,你先回去吧等通知吧!

走到楼小的公交站就收到通知,说明天上班!在这个三个月的试用期了,三观完全磨灭,只有不断的练习自己的CAD,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坐一个小时公交回学校宿舍,第二天继续早起上班!

在这三个月中,遇到的问题都是职场的几个问题,不懂,不会,你叫我干嘛就干嘛!

从不会CAD到接项目,到自己能独立完成项目,都是不断的跑,不断的问,哥,这个怎么直线怎么画的?哥,这个图怎么改?

我记得坐我对面的一位比我来早两年的设计师,就是他负责带我的,由于我是新人,刚开始什么都不懂的我,我这也不会那也不会!

看到我很多都不会,以致他心累,说你到底会什么的,你是哪儿毕业的,什么专业的呀!

我不敢直面他的问题了,我说不会,只有默默的问他!那时候,我就感觉到他的语气是多么的不屑,想发脾气而又不敢,面对我的每一个做不好的简单问题,都是嘲笑带过!

经常他会不屑一顾我做的东西,常常为我收拾首尾什么的,简单的图错我这错漏百出,到了他哪儿出图,不断的给我指正,收拾!

面对这个带我的师傅,我只好默默的做好自己,自己哪儿不好就加倍去锻炼。

没有感觉自己有多委屈,不会就不会,大不了努力学习,做好就可以了!

前三个月,我不断锻炼自我的画图技巧,还有天天去翻规范,查找规范,设计师的首要必备就是规范,要按规范出图!

半年过去了,从不会到自主独立完成项目,以致后来师傅的很多项目做的不足都是我在为他捡漏!

一个人的认真是多么的可怕,三个月的实习期过去了,每个月就拿1800的工资,不包吃不包住,就是要你死死不了,活活不好的那种边缘!

广州的消费水有多高不用我多说,租房有多贵,吃饭有多贵不用我说了,转正工资就2300!还没扣除社保,扣完社保回到1800,我坚持了一年在这个设计院,从实习到离职,从来没问家里拿过一分钱!

我常常说自己,表面出入高大上的写字楼很光鲜,实质屌丝都不如,自己都养不活,更不要说要想找个女朋友,平常更不要想买好的生活用品!

社会是个庞大的体系,不顾孤伶人很的弱势群体,而是淘汰他!

这一年的设计,不断让我学习到了如何做项目,如何跟对不上板的项目负责人沟通好,还有一脸被懵逼的领导,处理各种不如意的事情,说真的,你要是感觉到你的公司好的话,你就不会说它骂它一千遍,而是自己有所体会的,为何我留下来一年,因为这年我想学到我要学到的。


三、做设计的朋友注意的几点:

无论你现在所遇到的多大的问题以及你的环境多么不好,没有什么多大的苟且,跟自己说我忍我忍,为了以后自己要努力!

你不要想这些,没用,而是顺势而为,什么顺势,人家做不了的事情,或者自己做不了的事情,要及时找身边的大神帮你,多问多留心观察。

要是做错了就要及时反思反省,改正下次不再犯!自己要多思考问题,不要自己一有问题就想着人家过来为你一一解决,第一浪费人家的时间,人家的时间是很宝贵的,还有也是在埋没自己的提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就算你做十年都没有什么改变!所以独立思考,独立解决很重要!

实在不能解决才才去问大神!只有不断在自己的工作容上不断自我迭代,你才能拿的出手。有着多年设计经验的项目经理,从业十多年,面对我涉及工作的内容,都是过来找我解决,这个怎么做的,你能说说吗?

我当时就很惊讶,经理你这么牛,这么简单的问题也要问我,天呀!

我才来半年,做这个才几个月而已,不精的呀!为何?

因为我长时间是做这个项目的某一块,已经娴熟规范到不能再精准,所以,你会发现,很多领导其实很多技术是不到家的,他只是能带领你一起努力,共同奋斗,一起打鸡血前进!

你只需处理好与他的友好关系就行,做好自己的工作,基本很顺利!

实体行业的领导最可悲的是做技术的人做了公司的领导,因为技术出生的人员大多不会管理的!但不绝对,就是可能性很大。

你见马云会计很牛的吗,他某一样的技术没有他下面员工的技术牛,为何能带领这么多人一起奋斗?

是他的价值观,是团队的相信,相信他能带领好这个团队一起做强做大!

我离职后的一年了,很多从事设计的师弟师妹常常来找我,问我这个怎么画,那个怎么做?

我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不在你身边,你自己要学会与你的领导沟通,与你的团队沟通一起解决,你有问题来找我解决没有用的,是解决不了。

不是我不帮你,你也不要依赖我,或者依赖某一个人,而是自己要学会思考,哪儿出错,为何?

然后跟团队跟上级领导反应,一起解决问题,这个才是你要做的,尽管你觉得你的上司,或者你的团队是多么的不好,不好说,或者各自做各自的,你都要想办法去解决这些,这就是你的责任你接着要做的!你处理好了就自然解决问题了!

职场的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方法比问题要多的多了!就看你自己要多找方法解决。


四、辞职要三思,创业更要三思

做了一年的设计后跳槽到了做销售的公司做销售员,说真的转行的人都是很苦逼的,说的难听混不好就是自虐!

所谓辞职穷半年,改行穷三年!相信很多人感受到,也有很多人改行创业失败,或者成功的人在腾飞了梦想。

我刚入职刚销售的时候,也是很多不会,做习惯设计的我,简直就是闷骚男,话少!

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自己就是想要改变自己的生存问题,温饱问题,做销售就是现在拿高薪赚更过的钱,过好的生活。

销售一年里,我开始的时候,根本不会怎么跟客户沟通,怎么获取大量客户,怎么推销自己的产品去让客户接受,以致买你的产品!

从月薪的几千到后来持续十万加的月薪,让我体会到了赚钱是多么的容易,具体是买什么产品在这就不分享了,而是更多的是自己的销售经验,如有兴趣可以找,找我交流,我就是凌小六!

做销售的大家都知道,看业绩吃饭,销售做的好无上限,做不好就吃工资低,多大本领做多大的事情,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到月十万加的高管的!需要付出常人不能的苦!

十万月薪来自不易,每天都在卖自己的生命,一天的工作的时间,16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你可以算一算,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之外的都在工作,每天工作到凌晨1点后,每周只休息一天!

吃多大的苦,做多到的事情,不辛苦哪有世间财呢!做销售吃的是青春饭,一年后我放弃了,辞职创业!


五、销售的门槛是很低,看的是能力,在这也分享有关销售几个经验:

刚做销售的朋友,你首先要快速适应你的环境,有的会天天打鸡血,天天早上做早操,喊加油口好,就是为了打鸡血,集中精力,不断工作!

第一:你工作的同时要留心自己的工作内容,整理自己的数据,包括你自己面对所有客户的情况,用excel表列出来,划分好你的客户的基本状况!

第二:你要根据你的客户做出明天的调整,你明天要做什么,调整好思路,引导你的客户买你的产品,不要操之过几,要先了解客户需求,还有他的问题,解决客户的问题是很关键的!

第三:就是你要不断去学习额外的知识,填充自己的不足,每天思考自己哪儿不足,就是弥补自己方面!

小六之前在《知识怎么积累才是自己的知识?》里面也说到,一万小时理论,做一个有积累自己价值的人,不要将近下班了之后就像以前放学后放牛一样,要整理好自己的时间用到了那儿去了,最怕就是你日复一日在做一个没有用的重复,今天没有业绩,明天也没有,那么这个月的业绩也没有!


六、调理很重要,销售就是看自己的细节!

职场是锻炼人的地方,直到你获取到自己想要的,就是能让你改变的生活状态的能力!

做了一年设计和一年的销售,让我体会到了很多,也让我积累自己的很多经验,实用的时间管理方法,知识构建、注意力专注等,以及很多创业项目的模式不断测试,不断的成功!

人人创业的今天,每个人都是未来的独立星球!

创业的人士都知道,好的商业模式,能跑得通,能帮助更多的人,只有能帮助更多的人,你才会被众望所归。

为何有人失败,有人不断创新高,是因为成功的回归了自我的本心,回归自己,能量将无穷。

职场依然,不要想着我多少年就要做到高管,或者不断被升职,而是将当下的事情做好,做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实实在在的做好自己,你后面的机会多的是,要是总是想着一步登天是,速成的话,外物一推你就倒下!

一个有价值的人,你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都能使得你不断聚集自己的能力,就想放大镜一样,不断将自己所需的放大,不断聚焦,聚焦一点,能量就巨大到是你爆发!

以上的分享的内容有点长,小六还有很多职场经验,思维能力提升,个人表达能力提升,社交能力,以及怎么寻找适合自己好创业项目等经验。欢迎关注公众号凌小六一起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着媳妇儿熟睡发出的轻鼾,简单而又幸福。 有人说,30岁是个分水岭,会有危机感,身体机能开始走下坡路,等等 记得有...
    文正八本斋阅读 196评论 4 4
  • 人们为了过更好的生活而忙忙碌碌,在以为打造了良好的生活品质的同时,却失去了生活。如果我们不能将生活当中日积月累的宝...
    吴少轩阅读 438评论 0 1
  • 《鹊桥仙》,最初是咏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此后作一般词牌使用。始见欧阳修词有“鹊迎桥路接天津”句。双调,56字,十...
    冬日暖阳1阅读 679评论 2 2
  • 那个时候我正趴在卧室舒软的大床上,盯着手机上的音乐软件,明亮的日光灯铺满整个房间,空气里流淌着的是Rosie Th...
    妙生阅读 7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