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就是和你一起逛菜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晴朗的初秋上午,我总会陪我的母亲一起去菜场。

我曾经不止一次下定决心,如若有下辈子,我一定要当个厨子,或者农民,承包一大片土地,种上一望无际的向日葵,然后躺在苹果树下面数星星。

可是,我没有土地。

我却有一个很无聊的爱好。逛菜场。

这大抵和我那个当个厨子的愿望息息相关了。

红星菜场在几年前是并不存在的,老旧的职工小区里确实是有一个冷清的小菜场,在不知不觉的光阴中,熙熙攘攘的马路边突然冒出一个规模不算小的新菜场,突然某天它变得无比热闹,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来来往往,手里提着袋子,笑容满面,匆匆而过。

在我小的时候,我家附近还是一片荒草丛生的土地。某天,它们突然以不动声色的力量蔓延出城市的轮廓,高楼拔地而起,唯一不变的是,这座小城仍旧是低沉缓慢的节奏。

比如,总是晴朗的周末上午,我和我的母亲一起逛菜场。

有时候,我们会去那里吃早餐。比如角落那家的馄饨,我总是会一边吃一边数它里面有多少个,有时候20个有时候21个。比如菜场门口那家早点摊,我会吃许久没吃的热干面,我们称之为凉面。还比如它旁边早点摊的豆皮,我有很多年没有吃过的一种食物,大叔老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边上架起一口大铁锅,制作传说中的豆皮,旁边的小孩子们好奇的看着。这个时候,晴朗的空气中,蔓延着各种食物的味道,带着某种神秘的暗语,随着人头攒动的步伐,一同舞蹈。

周末早餐,大部分时候我都自己动手烹饪。比如,鸡蛋饼。面粉是厨房必备,打一个鸡蛋到碗里,加入面粉和盐,也可以加入切碎的青菜辣椒壳,加水搅拌,成糊状,锅里加入一点点油然后开始摊饼,这绝对是技术活。比鸡蛋饼更加有难度的是手抓饼。面粉绝对是一个非常万能的食材,它可以粘稠,也可以坚硬,比如揉成团醒发,然后用擀面杖擀开,撒上盐和葱花,然后用刀切开一条条小口子,最后揉起来卷成一个圈,用手压平,最后仍旧是技术活,用擀面杖开始把圈擀平,越薄越好,少许油,小火慢慢煎,直到饼面金黄色,即可关火上盘。

如果有酵母,还可以自己制作包子。不过,我的母亲总是嫌弃我的中式面点,因为,这种浪费时间浪费资源的行为,总归是神经病的一种表现。所以,吃腻了各种饼,我还是会愿意在晴朗的上午去菜场吃一碗秀色可餐的馄饨,一边吃一边数,直到太阳高高挂起。

因为是周末,天气又好,各路神通广大的小贩们就早早支开摊子,所以你可以看见卖花的,卖床单的,卖梨子的,卖假药的,卖大蒜的,卖菜刀的,卖劣质电饭煲的,卖电子琴的,你只需要带着好奇心一个个逛下去,听听小贩们吹嘘,然后努努嘴,接着逛下去。

逛菜场最多的人是中年人和老年人。所以,擦身而过的基本是大妈大叔爷爷奶奶,你可以停下来仔细观察一番,观察他们的言行举止,因为,世界上再没有比菜场更加接地气的地方了。

基本上,卖菜的小贩分为两种,一种是里面摊子的,这种通常规模比较大,菜种类很多,他们是固定租的摊位,通常去批发的菜,所以价格比较便宜,但是有可能不太新鲜。还有一种是外面零零散散的小摊子,你会发现通常是老人在卖菜,那么她们就是附近有田地的农村老人,自己种田,会早晨去采来然后挑来卖,所以青菜类会很新鲜,价格也可能贵点。

聪明的主妇会先从外面散户摊贩开始逛起,选一把新鲜的小白菜,本地小辣椒,再逛去里面,在人流量最大的那几家菜摊,买一些番茄,蘑菇,土豆等地里不太常见的菜。

通常,我们是按照这种顺序逛菜场的。我母亲在周末最喜欢做的菜是鲫鱼豆腐汤。选新鲜的鲫鱼,杀好,准备嫩豆腐,姜,葱,开始烹饪,只需要小火慢炖,就可以喝到奶白的鲜甜的汤,唯一可能不太方便的是鱼刺,所以这个时候,你要认真细心,挑出小鱼刺。有时候,我也会莫名其妙想吃饺子。我家经常吃的是一种香菜猪肉饺子。在外面的老奶奶那里买一把新鲜的香菜,去里面的肉摊称一斤猪肉,然后是饺子皮,3元钱可以包一斤肉。也可以自己擀饺子皮,手法很简单,吃起来更加柔软有嚼劲。饺子馅的重点在于味道,除了香菜和肉馅,必须打一个鸡蛋进去,增加鲜味,然后加入作料,按照个人口味。南方人吃饺子是习惯像面条一样有饺子有汤,撒一把葱花,漂浮在上面,喜欢辣的人也可以加入辣椒酱,这样红红绿绿的一碗饺子,我是可以吃上两碗的。

我的母亲总是会在周末问我想吃什么。

她总是觉得我在乡下住,会委屈自己的胃。我想,对于一个梦想当厨子的人来说,胃是最容易讨好的,因为,你爱惜它。比如,又一个喝红薯粥的季节来了,我开始搜集红薯,来自土地里的一种平凡的食材。比如,我会在寒冷的夜晚为自己煲汤,丢进鲜蘑菇,黑木耳,番茄,紫菜,小白菜,鸡蛋,开始小火慢煮,撒上盐和胡椒粉,一锅蔬菜汤就大功告成了。

只不过,在无数个晴朗的周末里,我还是喜欢去菜场逛逛,站在人海里不动声色的观察,这个真实的世界。我也愿意陪我的母亲亲手挑选一条活蹦乱跳的鲫鱼煮一锅奶白色的鱼汤。因为,菜场是这个世界最充斥幸福感的地方,它有味道,它有梦想。

当你从乡村风尘仆仆回到家,回到你的小城,小城会热切的拥抱你,如同那碗角落的馄饨,你可以一边吃一边数,直到太阳高高挂起。人们提着袋子,面带笑容,匆匆而过。生活就这样不动声色的溜走,并不轰轰烈烈,并不悲壮传奇,而是柴米油盐,简简单单。

生活就是那碗冒着热气的奶白色的鲫鱼豆腐汤。那条活蹦乱跳的鱼在某个晴朗的上午,在菜场熙熙攘攘的人流里,等着你去发现它。它说,嗨,你好。

我突然觉得,也许,真的,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就是和你一起逛菜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