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办法,生活还是要继续

前几天,店门口的马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一辆三轮麻木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汽车。

本来也不算什么大的事故,但是汽车的牌子是路虎。

汽车靠右边停着,尾灯被撞碎,还撞掉了一块儿板。

我听到声音,出去看的时候,三轮车司机已经下车,看到自己确实将别人车子撞坏后,犹豫了一下,但是还是迅速骑上车子,准备逃离现场。

人在做了亏心事之后,都会慌里慌张,我分明看到他的手和脚都有点颤抖,不听使唤,以至于挂了几次档都没有挂上。

正当他好不容易发动了车子要走的时候,后面载着的乘客好像又有什么事情要下车,估计是看到出了车祸,怕有连带责任,所以赶紧要下车,钱也没有找就跑了。

然后,车主就骂骂咧咧地从对面的酒店里跑了出来,跟着的还有一群人,阳光下,就算隔着30多米,我仍然可以清楚地看到那人脖子上很粗的金链子。

三轮车司机也停下来,下了车,走到了出事车辆的旁边。

我因为比较忙,也就没有关心事情后面的发展。

第二天,刚到店里,就看到前一天的那个三轮车司机,在隔壁吃早餐。没有帽子,我可以清楚看到那个人的样子,那是一个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头发稀疏,脸上已经长满了斑,眼神黯淡无光。

刚好有人问他,昨天的事情怎么处理了。他顿了一下,吃了一口热干面,“也是我倒霉,撞上了一辆好(豪)车,个婊子养的(武汉骂人的话)司机非要说自己的车子上百万,换个灯什么的都要好几万,我是不相信,我也没有那么多钱,家里又没有什么亲人,实在赔不起,后来交警来了,帮忙协商,最后同意我赔3000给他,我听他说要交警定他的全责什么的,就说是他撞我的,真搞不懂,算我背时,一个多月白干了。”

路虎司机拿着交警的责任认定书,去保险公司理赔就好了,车子有人修好,自己大不了来年损失点保费,碰上这种没钱的人,能赚一点就赚一点了。

其实我一直觉得,豪车就应该有自己的一种特定的保险,价值超过一定的值就应该买特种保险,避免出现交通意外事故,肇事者赔不起,动辄几十万,多少平凡人一辈子都不一定还得起,但是这些只能是想象,可能性几乎没有。

别人问他,昨天撞车,损失好几千,一个月都白干了,我怎么看你像没事儿人一样,今天一大早就又在跑车啊,现在跟这儿还吃得下热干面啊。

“没办法,生活还是要继续啊。就算昨天发生天大的事儿,今天还是要该干嘛干嘛,不然就没钱吃饭了,光想着那些破事有啥用啊,都已经发生了,只能往前走了。”老人无奈地说。

前年的时候,认识了一个老板,湖南长沙的,自己创业,亏了,听他说,大概亏了100多万。

银行里欠着几十万,还有几十万的外债,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真的是债台高筑了。

他的年龄比我大不了几岁,孩子已经有5岁了,我总是觉得,欠债这种事情,就像一块儿石头,压在心里喘不过气特别难受,要是我,估计晚上睡觉都睡不着,还会做恶梦。

后来,我看到他发在朋友圈的照片,是他带着自己的老婆孩子到武大去看樱花。照片中的一家人,笑的很灿烂,阳光下的樱花雨,美得一塌糊涂。

我还调侃他,打死我都不信你欠着外债,这分明是春风得意啊。

他跟我说,兄弟啊,你是不知道,等你有了老婆孩子你就明白了,不管外面有多大的事儿,你都会尽自己所能照顾好家人,不管我欠多少钱,我还是得尽力让孩子读最好的学校,还是会花钱给孩子报辅导班,从来都没有委屈过他。外面的风风雨雨只能一个人撑着,你以为欠债的人生活不好吗,你错了,他们其实生活还是很好,很多老板都欠着银行的钱,但是一样住豪宅,开豪车,不然怎么样呢,如果你不这样,你连欠钱的机会都没有!我欠钱,但是我请那些老板吃饭,还是得去星级酒店,我还是得去理几十上百一个的头,我还是要开我的奔驰出门。

我问他,为什么不让生活朴素一点呢,节省一点钱是一点啊。

他说,你想得太简单了,你不开豪车不住豪宅,你的人脉圈子就不一样,你的生意也没有那么好谈,你想借钱都没有人借给你呢。你以为我就不心疼钱啊,但是没有办法啊,有时候我也会着急,想着窟窿越来越大,但是着急没用,生活还是一天天过,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过得好还是不好,都是一样的,各自有各自的烦恼。

我想想,也是,之前不是报道了很多山西的煤老板,豪掷千万嫁女儿嘛,没有多久自己就破产了,其实他们早在嫁女儿之前就已经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了吧。只是没有办法,生活就是这样,你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就有什么位置应该做的事情,很多时候,你没得选。

上个月,给以前的同事打电话,聊了一会儿,同事说自己过年的时候,在吉林市老家住的时候,差点中毒。

当时,家里太冷,除了暖气,还烧了煤,晚上睡觉的时候,屋子太封闭,同事睡到半夜,感觉浑身没劲,意识到不妙,就凭着自己最后的力气,打开了窗户,自己和妈妈这才得救。

他说这些的时候,轻描淡写的,最后还笑着说,今年估计工作什么的会更好,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

我在想,这要是搁以前,遇到这种事,我们可能见人就诉说了,生死攸关,死里逃生啊,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不是那个遇到点事就会去倾诉的人了,或者说,我们已经不会想方设法夸大事实,而是变得很淡定,天大的事情,好像也就像在马路边捡到一块钱那样,自己知道就行了,唱出来可能就不是你的了。

这几年,各种选秀节目可以说是层出不穷,看那些台上的选手,成功过,也失败过,笑过也哭过,最后留下来的人永远是极少数,大多数人都不得不中途离场,不管他们的离别感言多么伤感,离开了舞台,他们还是会继续自己正常的生活。

曾经,我们是情绪的奴隶。考差了大哭一场,任谁也劝不动;失恋了就不吃饭不喝水地自虐,生怕折磨不死自己;听到有人说我们的坏话,就要以牙还牙。

但是现在,我们已经俨然变成了生活的奴隶。一个单子没有做下来,算了,还有下一个,继续加油吧;失恋了没事,是TA瞎了眼,谁还没有遇到过几个人渣啊;有人在诋毁自己,也就是笑笑,懒得去解释,去澄清。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就算你今天晚上多么痛苦多么委屈,伤心地几近崩溃,烦恼地精神错乱掉,第二天你还是要像一个没事儿人一样,该化妆化妆,该踩高跟鞋踩高跟鞋,该工作工作,笑对每一个遇到的人,笑对那并不明媚的朝阳。

我们知道,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你,就好像你也没有真正关心多少人。

很多时候,经历和成长都会告诉我们,没办法,不管发生什么,生活还是要继续,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笑着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心常在花下愁, 无饮酒来悲所求。 谁应绣口出残句, 莫比仙人更自由。 经岁不闻霜中事, 眺凭尘往亦风流。
    南山青阅读 175评论 0 0
  • 2018.1.16阅读营 【片段7】陈中《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P38-43. 邱绍良《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
    阳光语录阅读 166评论 0 0
  • 最近一次看到我奶奶是上上个春节,17个月前。 其实我没想到那竟然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 本来的计划是今年夏天回去再多...
    克里斯多万事屋阅读 511评论 0 50
  • 离——离弃对物品的执念 一到换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没衣服穿,可是衣柜里明明已经塞满了衣服,这就是典型的“明明不...
    A傅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