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的9大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年龄

开始阅读没确定的年龄界限,一出生就可以开始

从孩子一出生就可以给他读绘本的目标其实就是在给孩子磨耳朵,在我们还是新手妈妈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面对这个小小的人儿经常会出现无话可说的尴尬局面,这时绘本就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素材。而且这个时候的我们设定的阅读目标也不是要孩子读懂什么,而是要让他意识到原来有一个东西叫做书本

这点我觉得自己做得特别好,当我儿子还不会翻身的时候,我就开始给他读绘本,我记得当时长辈都说这么小他怎么会懂,而我当时的回答是“我读绘本是为了给自己养成阅读的习惯,以及和儿子聊天的习惯”

②指责

很多家长会在亲子阅读的时候借机指责孩子的行为

❤亲子阅读的关键是创造美好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较真

不要因为过分较真亲子阅读的技巧和技法的细节,而失去趣味

为了做好亲子阅读,曾经学习了如何进行绘本的赏析以及绘本的演绎。在我看来,当自己真的可以有赏析绘本的能力才有可能在绘本中挖掘更多有趣的点,当可以从绘本阅读中获益之后,我们才会更加真心地喜欢绘本阅读,以及亲子阅读的时光

看的绘本多了以后,就会发现那些获得国际奖项的绘本都是有它们的独特之处,不仅仅是绘本传达的内容,更多的是传达的方式。这些不同的方式,可以给孩子带来很丰富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也很赞同grace所说的比较泰较真,家长会的赏析绘本只是说可以,和孩子在亲子阅读中提供多一种可能以及多一种乐趣,至于孩子是否接受这个不能强求。

④讲道理

进行不必要的拓展,在讲故事的时候传达道理和有用的事情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我在电影院外面听到一对父子的对话,大概意思就是爸爸问儿子“你从的这个电影里面学到了什么?”然后儿子一脸懵懂,那个爸爸又继续说一堆大道理,说完之后这个小男孩的样子就已经从兴致勃勃变成无精打采了。

⑤没耐心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阅读没有耐心的原因

1、孩子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2、设定了不对等的期待(不是孩子没有耐心,而且家长的期待与孩子的年龄不符)

3、在阅读中融入了职责,讲道理等让孩子觉得厌烦的因素

4、大人也没有的耐心

当大人将亲子阅读看做一种任务,孩子多半也不会喜欢这样的过程。和pet中所说的虚假的接纳一样,我们的态度,表情,情绪,肢体动作都会向孩子传递出我们是否喜欢与孩子一起这个事情,共度这样的亲子时光的信息。当父母和孩子都能从这段亲子阅读的时光中获得愉悦感,孩子想不喜欢阅读都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⑥不了解

家长的不了解有两个方面:一是不了解讲绘本和讲故事不同,二是不了解孩子发展阶段。

⑦只看绘本

自从参加阅读营之后,被grace的万物皆可阅读洗脑后,儿子的阅读素材也广泛了很多,从杂志到相片,从宣传单到导览图,从绘画到手帐素材,只要有图片都成为了儿子阅读的素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阅读素材的多样性,有时可以将自己想看的杂志,书本和孩子一起看,这也是我对自己进行时间管理的一种实践,做一个事情达到两个目标。

⑧生搬硬套

⑨以身作则

这个应该是我曾经踩过最大的坑了,以前在刚进行自我成长学习的时候,总是会听到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我们需要以身作则的,在孩子面前多阅读才可以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那时的我天真的以为只要做好榜样,孩子就会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下爱上阅读,但是儿子对待书本的反应却我料想的截然相反,他不仅不喜欢绘本,而且每次看到我看书都会过来抢书,对书本表现出特别不友好的一面。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所为的“以身作则”地读书,在他眼里就是在抢妈妈,抢走妈妈的时间,妈妈的关注。所以他一点都不喜欢看书。后来我慢慢地在阅读的过程中放下身段,和他进行互动交流的,他才开始慢慢喜欢上阅读,现在每天都会缠着我或者他爸爸去读书讲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