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遇上意外怎么办?打上心理预防针,做好常见意外的解决预案

距离高考只有4天时间了,今年的高考又和往年非常不同,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我们最需要预防的就是意外的发生。

毕竟高考两天时间,并非所有人都能顺顺当当地度过,偶有意外发生,如果真的遇到意外怎么办呢?今天张老师从心理和具体防御方面来谈谈高考遇到意外的解决办法。

1、打上意外的心理预防针

意外,顾名思义就是意料之外,我们不知道意外状况何时,以什么样的形式发生,因为突然,所以我们会感觉意外,觉得手足无措。

防止意外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意外变成意料之中的事情,这样我们才不会慌乱。

所以要想对付意外,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为自己的心理打上预防针。当此类状况出现时,就能够积极应对,降低惊慌程度,避免其对高考发挥的不良影响。

心理学家发现,大脑分不清楚想象还是现实,所以在训练运动员的时候,很多教练采取了心理想象技能训练。

心理想象技能训练是指运动员,并不真的运动,而是在头脑中把自己需要做的运动要领反复想象出来,以达到到和训练同样的效果。心理学家和教练通过测试发现这种方法,比单纯在运动场训练,效率还要高。

当初他们以两个篮球队练习投篮为蓝本,一个球队,在球场上练习,一个在宿舍进行心理想象技能训练,结果进行心理想象技能训练的那一组的投篮率比在球场上练习的球员要高5%,从此心理想象训练真正的进入了体育训练场。

我所说的“心理预防针”,运用的就是这个原理。

在考试之前考生可以预想几个意外状况的真实场景,分别把自己置身于其中,然后充分体验自己在此时的各种情绪(可能是紧张、慌乱、不知所措等等),体验越具体越真切越好;然后再通过想象,学习安抚自己的情绪,稳定心态,此时考生就可以各显神通,只要对自己有效,一切方法都可以使用(可以借鉴过去生活和学习中遇到意外状况时自己成功处理的经验)。

如果没有这样的经验,在心中默念“放松”、“镇定”等,也可以渐渐平复情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遏制消极的情绪,不能让它占据自己的思维,比如“完了,肯定影响我的高考了”、“我怎么这么倒霉,影响考试可怎么办”等。

有考生可能说了,冷不丁的让我想可能遇到的意外,我还真想不出来!

确实,不经历高考,可能很难想出会有什么意外发生,下面是多年高考组织者针对考生遇到的考生意外的总结和解决方法,给大家做参考!

1、准考证,身份证丢失

解决办法:

向监考老师、带队老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应急证丢失处理,如先参加考试后补办。

2、忘带身份证,准考证

解决办法:忘带准考证、不要回去取,因为迟到15分钟,就不能参加该科考试。向考点领导小组说明,按规定进行补办等应急处理。

3、交通阻塞

解决办法:打的赶到考场,请成人用自行车带到考场或请民警帮忙。

4、违反交通规则

解决办法:出示准考证求得谅解。

5、考卷有重印漏印或者页数不够,或答题卡有问题

解决办法:发卷后一定要检查试卷,看清监考老师在黑板上写明的页数和大题数。如有问题,及时向监考老师说明,由老师做出处理。

6、文具未备齐

解决办法:齐举手向监考老师说明,由监考老师向周围同学求得帮助。

7、晕场

症状:头晕目眩,眼前发黑,四肢紧张,握笔困难,甚至写不了字…

解决办法:晕场症状较轻时,停止答卷,自我按摩太阳穴、人中等,放松,趴桌休息,稳定情绪,几分钟后就会好;症状较重时,举手向监考老师求得帮助,如需医生处理,处理过后不要着急,慢慢进入考试中。

8、生病

解决办法:如果考前生病,在可以坚持的情况下,坚持考试,不要过多考虑病情。要充分相信经过多年储备的知识不会因为一次疾病而退化,相信自己能够正常发挥。

如果考试期间突然生病,向监考老师报告,经处理后,继续参加考试。此过程不要担心浪费掉的时间,在后面的时间里集中注意力,忘掉前面的经历。

意外的发生,虽然不可能完全杜绝,但是可以通过预防减少他的发生。

2020高考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