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四个月,我收获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今年年初的建立公众号,到今年四月写了第一篇文,历时四个月。从公众号的第一篇文到获得原创后的第一篇文,也大约是四个月。

写字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想是对生活的记录和对读书的思考。

01

去年大一的时候,去社团面试时,当被问到:“你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我都会习惯性说:“听歌和看书”。

可从未料想到有人会对我的爱好进行一个深究。那天,一个师兄问:“既然你喜欢看书,那么你最喜欢哪个作家?”我表面假装镇静地说“三毛。”其实内心已预感到后面会是一个大坑。

果不其然,那个师兄继续问:“那你应该看过她的《万水千山走遍》吧?能谈谈这本书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片段吗?”那时我脑里一片空白。那本书其实我才看了一半,但你就算让我就已看的部分当场表达,我也真的表达不出来。

也许就面试的技巧来说,还有其他的补救方法。但那次面试过后我在想的是,一本书,读过和没读过的区别是什么?是读过的知道了一些情节吗?是,但这只是表层的。深层的应当是它给你的生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或反思。

否则,你读到的只是一连串的信息,而不能成为知识。

虽然泛读书也是有好处的,它就像一条条涓涓细流汇入你生命的长河,对你的生命也固然有所滋养,但有些书还是应当精读,不仅反复地读,还要动笔试着去表达。

否则,就会出现我上面那种情况,明明读过了,却什么也说不出。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你读不懂,你所读的东西不能与你的人生产生共鸣。

杨绛先生曾说,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说真的,读三毛的书更多的是仰慕,很难做到共鸣啊。

02

写公众号的这几个月,与其说是服务别人,不如说是耕耘自己吧。以前写日记的时候是一个人的喃喃自语,哪怕是流水账也没关系,因为也没人看,但现在不一样,无论是在公众号还是在简书,我都尽量让自己写的东西是能让人有所启发的。

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很珍贵,谁都没有义务来听你发牢骚,若是能得到他人的建议和反馈,我更是无比感激。

一开始在简书写的时候,其实也像是在写日记一样,根本没有人理你,连下面的一两条评论也都是自己写的。阅读量基本只有两位数,更惨淡的时候甚至只有一位数。

虽然阅读量并不能作为评判一篇文章的好坏的标准,很多阅读量破千的,也只是标题确实很惊艳,以至于通文看过之后,什么也没印象,只记住了标题。

当然在新媒体时代,标题是很重要的。某种程度上它就是一种自我营销。而我努力的方向,就是让我的内容配得上我的标题。尽管很多时候我的标题取得还是很渣,就像那篇《学历,真的重要吗》,我想说的真的不是学历重要还是不重要!

讨论这个也根本就没有意义,于是标题和内容都重新修改了一下,叫《在求职和恋爱中翻滚的我们,到底看中了学历的什么?》。这是第二篇通过首页投稿的,阅读量300+,15个喜欢。

即使这在简书的一些大神中,阅读量是算低的,但这在我平淡的写字生涯中,却是一座小山峰了。而且第一次下面有四五个人留言诶,还有给我发简信的小朋友,哈哈哈。

03

前几天发的那篇《金锁记》的感想,很有幸在简书遇到同读过此书的人,她说我写得不深刻。都说年少不读张爱玲,读懂已不再少年。

翻看她的主页,果不其然,她已经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妈妈了。于是我跟她请教,她也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甚至还指出了我用词和理解上的一些错误。

这也让我反思起自己很多时候看书看得太囫囵吞枣了,很多句段没细看就把自己的臆想添加了进去。虽张的书我可能没看太懂,但她的文笔我是超爱的啊。

等过些时日,我把她的书看得差不多了,再把那篇《金锁记》的感想改了重发吧。(若有同我一样喜欢张的,可以尝试从她的短篇看起,如《张看》《余韵》,然后再看她的中长篇如《金锁记》《倾城之恋》等。想起之前去图书馆的时候,一开始就拿了一本《小团圆》看了一下午也没看进去。)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我写字的态度,我也不在乎有多少人在看我写的东西,粉丝只会是结果,不是目的。我不敢说我有多厉害,但我可以保证我有一颗真挚的心来与你们分享。无论做什么,愿我们玩得开心。


你看,我又写了一千多字,送我一颗小红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互联网加快了信息流动的速度,但更得益于传播速度的是垃圾和无效信息,所以,有效信息的寻找、筛选是必须的功课。 学习绝...
    蜗牛0718阅读 154评论 0 1
  • 日子一天天地过着,无论是充实地在那追逐着梦想,还是浑浑噩噩地混着日子。始终有那么几个身影,独自一个人夹杂在成双的人...
    叫我胖阿花阅读 655评论 0 4
  • 刚满三岁的萄萄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有时爆出一些闪光的語言,令人叹为观止。 萄萄的爸爸在外地工作...
    铁汉阅读 6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