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唱反调 | 我为什么不赞同大学生考研?

01 考 研

表弟大三了,姨妈希望他考研,让他来咨询我。我笑言不要问我,我恐怕是要唱反调、打压表弟考研积极性的。

这不是玩笑。早在两年前在大学教书时,我就屡次在课上建议同学们不要考研,还为此拉了院系考研比例数据的后腿。私下有同学咨询这类问题,我也大都给出不考研的建议。我的评论风格一向犀利,还好同学们都能够理解,大都表示认同我的观点。

事实上,据我估算,全中国 90% 以上的大学生完全没有考研的必要。

</br>

02 投资与回报

怎么说?

当我们判断是否做一件事的时候,理性的人会计算投资回报。比如 P2P 产品,年利率如果连银行都跑不过,还有很大风险,肯定没有人愿意买。投资是这样,人生规划也亦然。

三年读研,我们得到的是学历、能力、经历以及人脉的提升,这些都没错;但更多人忘了,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投入的是什么?

是三年的时间成本!

这三年时间,足以让你从一个职场菜鸟成长为小主管,足以让你从一家普普通通的小公司跳槽到知名企业,足以让你在行业/领域内攒到非常多的资源。而这些,是三年读研很难给你的。

你以为多读三年书赚到了,其实是损失了整整三年可以快速成长的时间。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一个学经融的姑娘,本科毕业本想考四大行,由于考试失利,只上了一家小银行;心不甘情不愿于是回学校继续读研;研究生毕业后,终于如愿考上了四大行,却在新单位见到了当年和自己一同考上小银行的同学,如今对方已从小银行跳槽到四大行,成了她的上司。
</br>

03 考研的四种「伪理由」

大部分人想考研,无非因为以下几种理由:

  1. 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想换专业
在高校呆了多年的我深知,很多时候大学生的喜好判断是有偏差的。

例如刚毕业参加实习的学生,无论做什么工作,由于眼高手低,总会有半数以上抱怨工作环境差、老板严格、工作量大,这也是为什么毕业第一年的跳槽率特别高。
然而在转向去做其他工作后,他们会开始了解,原来世界上没有轻轻松松赚钱的活儿,任何工作都有让人不堪的一面,这时候很多人会去重新定位自己的喜好和接受下限,也许又开始接受最初的工作。
也有调查显示,6 成以上的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但若换一个专业,情况不一定会更好。

所以,当你觉得自己的专业让你提不起兴趣,不妨先多尝试其他类型的工作,也许会对原本讨厌的专业有新的看法。
  1. 认为本科学校差,想上更好的学校
    这类同学我见过的也不在少数,而其中的大多数并不清楚自己的本质需求,只是为了满足爸妈的期待和自己的「名校梦」而已。但,名校并不等于好工作,特别是名校的研究生学历含金量更是大减。
你不会仅仅因为上了一个名校的研究生,人生就得到飞跃,是否为了一个形式或心理上的安慰,付出三年的时间成本,建议好好考虑清楚。
  1. 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希望通过学历晋升找到更好的工作
    以我的经验,在中国,普通高校毕业,很少有人真的什么工作都找不到,只是销售不做、服务行业不做、小公司不做....眼高手低导致找到的看不上、看上的做不了罢了。
因此「找不到工作」本就是个伪命题。

上文也已经说过,学历升级自然能给你更高的平台和更多选择,但三年工作时间,同样能帮助你实现职场上质的飞跃。

与其花费三年时间镀一个不知有没有用的「金」,不如踏踏实实从一份自己可以做的工作入手,日积月累让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
  1. 认为自己本科期间没有好好学习,希望多读三年来弥补
    事实是,不要指望拖延症患者眨个眼就变身效率达人,本科期间不努力的人到了研究生也依然不会努力,这是个定律。

</br>

04 补 充

既然上面说到不建议考研的数字高达 90%,还有 10% 的特殊情况则是从我认为可以考虑考研的:

  1. 特殊专业的学生。
    比如医学、心理学等专业,本科几年无法完成专业知识的学习,想要毕业后找到一份普通的医生/心理咨询师工作,也必须要研究生以上学历;再如工科及艺术类的部分专业,专业精细化程度很强,研究生的学习有助于学科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进入社会能起到直接作用,这类人我是建议考研的。

  2. 职业规划清晰的学生。
    另一类人,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标和职业规划,而想做的职业需要考研——比如想做大学老师,就需要至少硕士(大多是博士)以上学历。如果经过缜密的思考和尝试,明确想做这份工作,确实非考研不可,甚至还要做好考博的准备;再比如某些公务员或银行岗位,也会明确要求学历。

</br>

05 人生的选择

而对大部分同学来说,「考研」就像一剂迷幻剂、一个美丽的谎言,为什么要考研、考研能不能达到想去的路径,他们真的没想清楚。

但人生就是这样,在不同的年纪,总有一些我们暂时悟不透、想不明白的事,但仍然有些方法和准则是我们在做选择时可以考量、参考的。

去问本科毕业、已经工作好几年的人,可以得到普遍性的结论。我做过的调查结果是这样:

没读研的人,很少后悔自己没读研;而读过研的人,一半以上后悔当年考研了。

这样的结论确实有一定代表性,也能比较真实地反映问题:

  • 因为「毕业后直接工作」是不可逆的——一旦放弃了这个选项,就意味着 22-25 间最宝贵、成长最快的三年的损失;也意味着过了25、研究生毕业,你不再年轻,不再有大把的时间让你尝试不同的工作,探索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尽情地试错。

  • 而「读研」是可逆的——任何时候,就算工作了十几年想要考研,依然是可行的,而且此时目标更明确,学习完就实践效果也会更好。

记得在香港念研究生时,整个班上除了陆生(大陆学生)外,全是清一色职场人士,他们大都因为进入职场后遇到提升需求才来念书,而不像大陆学生,学一个研究生只为「镀金」「丰富简历」。

至于很多人认为「毕业后很难那么专注地去学习」,事实并非如此。身边不少职场朋友 30、40 才去念书,都很轻松考上了想学的学校和专业,因为:

  1. 职场生活远比大学辛苦的多,和工作要求持续充电相比,考研真的是小儿科;
  2. 有一定职场经验会对考研(特别是面试)大有帮助。
教大家一个小技巧,也是我一直在用的思考方法:在做需要考虑众多因素、让人两难的选择时,建议选择不可逆的选项,放弃或推迟可逆的选项。给自己留下更多可能性,这样至少以后还有重来的机会,可以保证自己不会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年考研人数连年增加,仅2018年就有近250万人报名考研,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90万人,较上一年...
    月色穿潭阅读 475评论 0 0
  • 书名: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阅读用时与进度: day12 第三部分 刻舟求剑的考研逻辑 第三部分 3E人才公式 ...
    江千钰阅读 638评论 2 4
  • 昨晚女儿在凯叔讲故事APP里发现了彩铅课程,立马要求我给她买课。我说:你哪有时间学,一周两次课,周三你在学校...
    排岭小玉米阅读 261评论 0 0
  • 问题不要定性,解决问题不要多讲道理,孩子需要具体帮助 教育不能起到立竿见影,我们应该宁愿相信它们是大器晚成 孩子努...
    碧海清天阅读 157评论 0 0
  • 一、引言 专利法意义上的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要求保护的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尽管创造性要求...
    婧心婧力阅读 2,2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