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为人母我甘之如饴

      手机相册里有一张拼图照片,照片中一左一右两个宝宝年龄相仿、神态相似,同样的莞尔一笑,同样的嘴角微微上翘,眉宇之间更多的相似之处更是常常被误认为是一对双生子。没错,这就是我家的一对宝贝,一奶同胞的两兄弟,但却也隔着整整十四年的光阴。不惑之年,再为人母,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和相似,一切又是那么新奇和不同。

      十多年前难产再剖的经历,曾经让我成为一名坚定的计划生育政策的支持者,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前的生育观念坚冰也在慢慢融化,加之国家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我竟然也好了伤疤忘了痛,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二胎宝妈的队伍。

      备孕期间纠结的问题其实也是蛮多,比如,“大宝能不能接受二宝?”“大宝二宝可不可以好好相处”“自己这个年龄可不可以优生优育”“老人有没有精力帮我照看孩子”等等。

      很多事情一旦下定决心,就只剩下排除万难了。在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在用两双名牌运动鞋贿赂大宝做好思想工作后,我们家二宝不疾不徐地来了。

      孕初的几个月里,有时一天肠胃里粒米未进仍然会翻江倒海,每天晚起早睡却仍然哈欠连天昏昏欲睡,那种似病非病的状态完全感受不到一点点再为人母的喜悦。只盼望着这时间可以过得快一些,尽可能快一些。

      好不容易捱到了孕中,谁料想更大的麻烦来了。在办理孕妇保健卡抽血化验时因血小板严重低于正常值,被告知归入了高危妊娠的行列,并且得到了妇产医生和家长大人的严重警告。接下来全家总动员,老爸老妈戴上花镜借助万能的百度搜集提升血小板的食疗良方,公公婆婆齐上阵为我烹制孕期美味佳肴,更有亲戚朋友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我的血小板终于在临产前达到了正常指标。

      万事具备,只等二宝。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既翘首以盼又局促紧张至今难忘。和第一次剖腹生产时一样,只是这次的我意识清楚,对麻醉、消毒、切口、缝合的整个手术过程都一清二楚,还时不时和几个年轻大夫说话聊天,以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

      手术室一面墙上有一个时英钟表,我可以模模糊糊地看到墙上的表针,在手术进行到一个小时的时候,突然感觉腹部一阵猛烈的生拉硬拽,瞬间感觉像是卸去了千斤重担,紧接着就听到了一声嘹亮的啼哭声。瞬时,一行热泪划过了我的脸庞。

      一个热心的护士抱着刚刚清理过血污的二宝凑到我的头前,只是当时的我根本看不清楚二宝的模样,更没有力气将他揽入怀中,只是盼望着手术快点结束,我们母子可以快些团聚。

      激动兴奋只在短短一瞬间,琐碎具体才是生活的全貌。只是产后才发现当年积攒不多的育儿经验竟几乎全部清零,最开始时竟然还有点手足无措。

      喂奶、拍嗝、换尿片、换衣服等简单的事情做起来也总是得心不应手。在婆婆妈妈两位母亲大人的悉心指导下才得以正式上岗,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地在伟大母亲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可二胎宝妈必须是钢筋水泥做的。

      在熬过了最初每夜两次到三次夜奶的前四个月,可以不用睡眼惺忪着喂奶哄睡后,那种感觉真是美好,每天早上迎来的就像是解放区的天。睡到自然醒的日子肯定是一去不复返了,二宝的第一声啼哭或是第一个微笑就是我的起床令,必须要箭步如飞,冲好奶粉,送入口中,拍出奶嗝……美好忙碌的一天也就至此开始。

      前半年里宝宝每天基本上是在喂奶、小便、喂水、大便、睡觉这样无限的单曲循环中。可是到了半岁以后,宝宝已经不再满足于家里面的小天地,他会对外面的一切产生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到了十个月后学走路的时候,每天要紧紧跟在他的身后弯腰哈背亦步亦趋,经常是累得腰酸背痛大汗淋漓。

      回到家里后这个精力充沛的小人儿还会这屋爬到那屋,顺带着把我的抽屉柜子翻个底掉,经常是他在前面一件件东西丢出来,我在后面一件件捡回去,并且乐此不疲。每天晚上好不容易哄睡后,整个世界才可以归于平静。这个时候整个人也像是散了架子一般。倘若他再次醒来,还要像战士一样,立刻起身,迅速抱起,继续哄睡。

      都说老大照书养,老二当猪喂。我们家这两兄弟却是反着来的。老大从小就是吃嘛嘛香,身体倍棒。可这老二全家人像是侍弄精密仪器一般小心谨慎,却还是屡屡出错。

      二宝两个半月的时候患上了秋季腹泻,本想着宝宝渐渐大些肠胃功能健全一些就好了,可这恼人的腹泻竟断断续续停停歇歇地跟随了我们家宝宝半年有余。经常是这边刚刚收拾停当,那边又哆来咪发唆拉稀。

      前些时间宝宝第一次发高烧,我们不打针、不吃药,坚持绿色疗法,推拿按摩,全家人轮流给二宝作物理降温。三天烧退后又出了一身又红又痒的小疹子,宝宝异常得烦躁不安,吃不香、睡不稳,不停地哭闹。那几日里我们全家既忧心又艰辛,真一个愁字了得。

      作为一个二胎宝妈,其实当初最最担心的还是两个孩子年龄的差距和可不可以相处融洽的问题。还记得去年刚刚生产过后大宝第一次去探望的情景。

      从前那个我们一家四口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口中怕化了的,有着一张娃娃脸却长成一幅大人样子的大宝提着饭盒来给我送饭。当时虽说是做通了大宝的思想工作,但又特别担心二宝真正到来以后,大宝是否也可以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去爱护这个相差十四岁的小弟弟。

      在医院的时候我明明也是看懂了,我们那个性格稍有内向的大宝的眼神中对二宝的一丝丝抗拒和抵触,他一时半会还接受不了尽管和他血脉相连却小小的、陌生的弟弟。从医院到家后,正值大宝的暑假,他也经常会来看看妈妈,顺带看看这个萌萌的小家伙。

      还不满月,刚刚十几天的样子,一次,我们一家四口都躺在一张大大的床上,放着音乐,逗着二宝。这二宝好像对爸爸妈妈不太感兴趣,独独喜欢那个戴着眼镜的大哥哥。二宝用他那稚嫩的小手一勾一勾竟然把大宝的眼镜勾了下来,当时就把大宝逗乐了。

      从此以后大宝每天都要在二宝的脸上亲一亲,摸一摸,二宝也同样喜欢和这个大哥哥亲近。有时候我们还经常抱着二宝去迎接即将放学的大宝,老远看到放学回来的哥哥,二宝就会兴奋得手舞足蹈。这大概就是那种血缘的微妙与神奇吧,把他们紧紧相连在一起。

      有了二宝以后,状况频出,麻烦不断,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再为人母的这个决定。一切仿佛昔日重来,一下了好像回到了十多年前。他的一颦一笑、他的举手投足都是我目光的焦点,他的第一个翻身,第一次抬头,第一次坐立,第一次爬行,第一次行走,第一次开口喊妈妈都是我们全家最最珍贵的独家记忆。感谢你们,我的一对宝贝!让妈妈在一地鸡毛的世界里甘之如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二宝的到来是偶然,那也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必然。多少次跟朋友聊天,我都是不假思索地说,一个就够了,两个就算了。当...
    晓燕的日常阅读 616评论 4 2
  • 已经想不起来多久没有写东西了。最近多次拜读儿子同学妈妈的简书作品,深受感动的同时,追悔自己的懒惰,每每有写东西的冲...
    燕低语阅读 1,135评论 5 5
  • 怀孕是最美好的时光,在怀孕过程中很多妈妈都会幻想过无数遍自己生产发动的时刻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各种求无侧切,求超...
    敖逸随心阅读 624评论 0 1
  • 我也是有女儿的人啦~~ 小棉花诞生记 在我肚子里呆了41W的小棉花不愿意出来,又一次来到医院。挂了三天催产素,依旧...
    艾米的小岛阅读 249评论 0 1
  • 今天是二宝住院的第三天,一早还在睡梦中被老公叫醒,“7点了,快起床了”,迷迷糊糊中时间却也听得很清楚。 确...
    小禾子阅读 47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