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系列续——如何提升自己的格局

建议:读得慢也是一种能力

全文约为4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12分钟

01分清格局层次

先翻一下上回说到的点。

1、格局,是一个人认知层次的宏观表现。

2、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精神空间。

3、认知层次低的人没法看到高层次的世界。

4、层次与层次之间有游离通道,但一般需要人引导。

5、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

仔细看看这些点你就知道,今天的内容有多困难了。因为认知层次升级之所以如此困难是由于这个通道非常的窄,少有人能过,而之所以这个通道如此之窄的原因,就是“认知层次低的人没法看到高层次的世界”。

既然人人都看不到上面,自然几乎人人都认为自己才是最正确的了,之所以说“几乎”,是依然有人能看到上面有东西,但看不清、看不懂而已。

所以我们要说的第一个进入“认知层次升级”的通道点就是——懂得分辨层次。

一个好的厨师需要满足什么条件?也许你会说出与他的专业技能相关的一大通东西,但最基础的不是这些,而是拥有一条好舌头。

小野二郎说:如果我的舌头不如客人的,那么我是做不出让客人满意的东西的。

道理也显而易见,你没法分辨相似味觉和口感之间的细微差别,自然就会将粗糙的东西拿给要求精细的客人,这是你用再高的技巧都没法弥补的。

那么我们升级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虽然看不到某些层次里的具体世界,但至少我们得能看得出那里是有更广阔的世界的,这也是我们获得进步的基础。

如何做到呢?我把他叫作——推倒自己的积木。

积木,代表你的积累,一旦搭上去了,就会产生一种叫“我就代表正确”的副产品。千万别认为这种副产品很容易对付,很多人都认为自己能容纳跟脑中既有观点不同的声音,但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恰恰就是“我就代表正确”的一种表现。

你的知识是你日积月累而来,包括固定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思维定式等,这些都非一朝一夕可形成。不过如果我说你练了一门邪门功夫,已经到了上升的天花板,现在要你自废武功,重新修炼正道的无上妙法,恐怕你是非常抵触的。你没法放弃自己的积累,所以你就算隐约知道我可能正确,也会找个借口说,无上妙法那就是个屁。

看,有多难。

我们的格局之所以提升不了,是因为我们看不到或根本不想看到更高层次的认知。我们惯于抵触不同的声音,其本质,在于我们不愿意推倒自己亲手搭起来的积木。

在这里鼓励大家推倒积木,并非等同于鼓励毫无主见,只是每个人都需要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牛人固执己见,是因为他看得到别人的不牛,而不牛的人固执己见,往往是因为害怕一无所有。

所以,提升格局第一条:能看到不同格局的层次,实现的方式是让“沉没成本沉没”。

02更长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

有能力分层了以后,我们就有了谦卑之心,但光是这样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学会从更长的时间跨度和更大的空间跨度去看问题。

我5岁开始学象棋,很快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在我很小的时候,还没有拿到很多奖,也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因此起手的布局很差,但我能下赢很多成年人,理由只有一个,我能比他们多看几步。往往开局一阵劣势,慢慢就能扳回来,为什么多看几步如此重要呢?因为很简单,你在3步以内思考出来的最优解,到了5步以内,可能就是最臭的。

在上一篇文章《格局——决定你的世界》中,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你说不该专注班级排名,但前10名能保研,第11名就不能。我就以此为例讲一下。

看过上一篇文章的都知道,不该专注班级排名的意思,是要放眼全局,而不是停止进步,而放眼全局,恰恰就是以专注自身的方式进步,而非小区域排名本身。

所有人的价值都是他每一个面的总和,所以我们在保持其他面不变的情况下,在任一方面取得进步,都可以提升自己的价值。

如果A的能力值为100,他在自己的班级里排名为11,无缘保研;而B的能力值为90,但由于他成功拖下了几位竞争者(同时也变相拉低了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班级里排名为10,因此B被保研了。那么,B就强于A了吗?

这是典型的视野局限。A的能力值为100,他只是没有被选入保研名额里,不代表他没有被保研的实力,他完全可以凭自己的能力考取研究生,无需保研。当然,未来不可预测,或许A考试当天出了某些状况,并没有考上,但,这就能表明B的策略是正确的吗?

B可能对自己的策略洋洋自得,但当我们将时间的跨度拉长来看,可能会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儿。一把时间跨度拉长,你会发现,一个人在某个时间点的选择在当时看是正确的,但如果从20年后来看,很可能并不比另一个选择更好。有人说,关键点的选择更重于努力,但其实这是一句事后的话,无论你当时的选择有多“正确”,你都只能在事后碰巧验证了之后,才能说“正确”,且你根本无法证明另一条路的“错误”。

所以为什么我们应该专注自身?因为当你将时间跨度拉长了之后,你会发现,概率性地提高自己的变现能力,只有专注于自身价值的耕耘这一条路,其余都不是你能控制的,也无所谓好坏,因为好坏只有很久以后才能被主观性地认定。

那么更大的空间跨度呢?也是一样。

当我们聚焦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时,我们作出了看似最适合自己的决定,我们给出了自己认为最正确的评价。然而,当你把聚焦的圈子扩大,刚才正确的决定和主观评价可能就不再正确,而影响这些的,都是由于空间发生改变,空间内的对象发生改变,因此规则就随之改变。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望远镜看这个世界,只是有些人的筒大一些,有些人的筒小一些,那些筒小一些的,本质上比筒大一些的少看了一部分内容,也就相对远离了真相,当然这不代表筒大的就看到了真相,因为我们最终只能接近真相。

所以,提升格局第二条:当我们用更长的时间跨度和更大的空间跨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无论你得到的结论看起来有多荒谬,都比之前的思考要好。

03直击事物核心

当我们懂得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看事情了以后,就要多在实践中进行调整,因为没有一种知识是以神笔马良的形式存在的,持续的操练才能将你与其他人区分开来。

接下来就要说到第三条了,不管我们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学会直击事物的核心。

每一种事物都有自己的核心,这就是它的运作原理,当你想去观察、分析、评价的时候,要记得把它的内核给挖出来。

比如很多人说,爱情这个东西,各人有各人的理解。

怎么会呢?事物的内核就只有一个,如果各人有各人的理解,那就是理解得不对,只是各有各的不对而已,就跟盲人摸象一样,你摸腿,说是根柱子,我摸鼻子,说是根管子。

爱情就是化学反应,你理解了就知道了,没有那么多玄乎的东西,你想要不停地获得大脑内的奖赏中枢给你的奖励,就只有对对方好嘛,因为你想要回报,对方回报给你的时候,你的奖赏中枢就会带给你好的感觉,你要的是这个。

等奖赏中枢不再给奖励的时候,其实爱情就已经消失了,剩下的相濡以沫,不过是一种合作关系,或是因为不想改变某种既有习惯,或是受道德压力的影响,才做出的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

懂了这个以后,再看很多人说真正的爱情是不求回报的,不就知道是扯淡了么?一个人不求回报他能干点啥呢?他啥也不会干,因为他没有理由干,他可以看上去“无私奉献”,但其实也是为了追求内心的另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对他来说可能更过瘾而已。

那那些照顾植物人老伴几十年的呢?我曾经在一篇讲婚姻的文章里说过,要么就是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立牌坊,要么就是道德责任感特别强,或者以前跟老伴感情特别好,现在不想放弃沉没成本,或只有照顾她才能让自己内心更快乐么,否则会受到内心的谴责,所以本质上不还是为自己么?就是为了自己的同时也为了别人罢了。

这只是个利益方向是否一致的问题,爱情在哪儿呢?

所以有些事在有些人眼里,非常显而易见,但在另一些人眼里,好像难以接受。提升格局就是要把“难以接受”这种情感舍弃掉,事物的核心不论跟你之前所受的教育有多大的出入(我们所受的很多教育都是扯淡),它就在那里,你不能说因为你从小到大都被一个神棍洗脑,所以现在“难以接受”就是正确的,那你就永远找不到它。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还会问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现在没有直击事物核心的能力,我总思考不到点上,怎么办?没关系,从调整自己的认知体系开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体系,里面藏着一套用于判断的方法论,这个体系决定了你的思维方式,也决定了你的格局。

除了条件反射以外,我们几乎遇到每件事情,都会在这套体系里过一过,然后产生我们独有的判断,所以,要拥有直击事物核心的能力,必须调整这套体系,而且是定向调整,像园丁一样剪掉无用甚至有害的东西,然后非常谨慎地往里添加融合新的东西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会不断地觉得自己的体系很简陋,这没有问题,修正本来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脱胎换骨是个不知不觉才能达成的成就,不是几个顿悟就能解决的。

所以,提升格局第三条:直击事物的核心。实现的方式是定向修正自己的认知体系。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人,究竟高在哪里? 肯定不是仅仅财富。最直接的感觉,思维方式肯定是要有的;坚韧的性格,做事,是忍耐,拒绝诱惑,做...
    甲坤阅读 1,018评论 0 0
  • 想当初, 初为人母,身边又无老人教授育儿知识,我只能凭感觉和自我判断来育儿,于是,养儿史无意中也变成了一部个人意志...
    疆山骄龙阅读 470评论 4 2
  • 文/陈泽坤 没有人生来是为了堕落 庸常磨平了棱角成了生命的轮廓 碌碌无为的人们为了生存而苟活 把世界活成了沙丁鱼的...
    陈泽坤阅读 709评论 17 45
  • 长痘有11年了,从六年级开始长到现在,从起初的额头点点,到现在除了眼皮不长,眉毛下面偶尔也会冒,脸颊两侧,太阳穴,...
    羽悦晨读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