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而后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情形。


一对情侣闹别扭,男生也没什么挽回的热烈企图,好不容易和好了,女生又开始挑剔男友,提一些有难度的要求。


男生做不到,然后两人吵架,闹分手,再别别扭扭地和好,女生再要“补偿”,要男友“表决心”,再提一些让人头疼的要求。


如是者三,无限循环。


我朋友对这种情形有过高度的概括,她说这叫——追着打。


这也是我能想象到的,恋爱里最傻气的行为。


很多大学里的女生,谈起恋爱来是很跋扈的,但跋扈分两类,一是真的胜券在握,二是明明摇摇欲坠,还要大吼大叫,像古代前阵士兵敲鼓呐喊一样来壮声势。


在爱情中身经百战的老将,因为见过太多的烂尾戏码,对于吵架这种事,一向是蜻蜓点水,少有大动干戈,她们清楚的知道,自己已经很难再支付得起毁损的代价。


哪怕这一次,心里又经历了一次山崩地裂,但面上也要强撑着云淡风轻。人人都说吵架是一门艺术,要智取,要冷静处理。但在我看来,那种真正爱到浓墨重彩,却又表现出浅尝辄止的忍者神将,实在是寥寥。


而大多数女生在这个节骨眼上的表现都比较生猛,两个人,隔着电话情绪汹涌,爆粗口撂狠话,什么话都说遍了,唯独绕着「分手」二字走。有点像拍武打戏给旁人看,乍一听乒乒乓乓,其实都躲开了要害在打。一招一式,不过是在试探对方态度。


其实你我都懂,真正想分手的,早就不动声色的离开了,虚张声势只不过是想要被挽留。


而最傻的情况,就是从头到尾,控诉、斥责、哭闹的都是女生,男生站在一旁,垂着肩沉默,不知在想些什么。


我也见过这种活例子的。因为男朋友没有事先订好七夕的餐厅座位,女生登时翻脸,先是历数种种不细心不到位处,紧接着就提分手。男生安抚了一阵子,看她仍然犟着要分手,终于说了个“好”,他说“既然你那么坚决,我还能说什么呢”。


女生倒是慌张起来,她也就是想闹一闹,没想分。但抬眼偷觑男生,一副已经下定了决心的样子。


又是好几个钟头,女生别别扭扭地撒娇,耍赖,道歉,才勉强说服了他不分手,两个人重新挽起手去找地方吃饭,出门前女生又补了一句:“那你要对我好喔。”


男生点点头,走在前面,看不清表情。


终于不咸不淡地吃完这顿饭,男生拿出准备好的玫瑰,女生捧着走了两步,看到别人拿着长捧的厄瓜多尔玫瑰,拉过男朋友指给他看:“我下次要那个啦,你能不能眼光好一点啊,每次送我的都什么东西。”


那晚女生气归气,朋友圈里,还是大餐礼物,一个不落地晒了。但男生的朋友圈毫无动静,他甚至跟人说,人多怕挤,当晚点了个外卖,没出门。


说真的,这两个人都是作得一手好死,谁也不比谁好到哪里去。




我常觉得,人要从他人的遭遇里获得启示,在滑稽的哈哈镜,也能照出我们的眉眼来。

这种典型的“追着打”行为,看似是主动地撒泼又撒娇,实质上被动得很。单论说分手的频率,一般女同学会胜过男同学好多,但这并不意味着说,男生就是爱得更深的那位,很可能他只是懒而已。


做人是有惯性的,一个轨道上滑得还不错,偶尔卡壳一两次,男生也懒得起身换乘。有时候,惰性即耐性,男生勤于哄女朋友,是因为怠于大动干戈,不想再跟另一个人,走一遍吃饭看电影的流程。


所以这么看,很多时候男生做出求饶的姿态,未必是怕你生气,而是想说,别闹了,放过我吧,可以花点钱哄你,但别烦我了。

可女生不知道啊,她看他双手抱拳,一副女侠饶命的姿态,以为自己真的不可或缺,飞檐走壁,打得更欢。


等到两个人终于在断壁残垣中拥抱了彼此,重新讲和,她又心里冒出一些酸涩的念头:他刚才说分手,他真的可以放弃我吗?然后为了让他证明,自己是多么地重要,又逼着他做出什么深情举动来。


这就像是,前方将士刚刚收编,军心未稳,你却要他们胜勇追穷寇,直往干涸荒僻处去。这命令多鲁莽,少不了兵变。


比较通俗的真相是,当你觉得,他的挽回不那么热烈的时候,确实,他就是不那么爱了。请你不必再拿不合理要求试验他,人家委婉表明,自己不那么爱了。姑娘,别费心寻找试金石了。


被爱有被爱的活法,不被爱的人,也有不被爱的活法。


很多女生感情里的败绩,全都是源于,他最爱你的时候,你不上心,刁蛮任性,为了点小事捅破天,得理不饶人。等到他犹豫着想离场,你又开始全副心思投放在他身上了。

很多的撕心裂肺,不一定是因为那个人要走,而是他给你的那些特权,也要一一收回。


“爱是收不回去的,但善意可以,这片海从今日起,禁止捕鱼。”




我一直以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人很重要的生存技能。但事实上,很多人都做得非常差劲,尤其是女生,最擅长破罐子破摔,她们嚷嚷着”爱怎么能机关算尽”,来掩饰自己没有耐心和智慧来布局的事实。很少有人,很少有人,能引导着男友,一步步回到她设计好的轨道上去。


这可能是种天赋,很多人是没有的,所幸憧憬着这世界上还有很多新鲜的爱人,就渐渐放弃了去认真学习那个叫做「爱」的能力。

我之所以对这个话题这么感兴趣,是因为大多数时候,我本人,并不会因为这些小事太上纲上线,小时候谈恋爱没少作死,磕磕绊绊的才长成了一名勉强及格的大人。


这么多年,我也算学到了那么一点点小智慧,却还是不敢说自己能够在感情中驾轻就熟,因为只要心里的那个人抖三抖,我依然会地动山摇,方寸大乱,也还是会犯傻犯错,还是学不会怎么把伤害度降到最低。


但是别怕,等你经历了一些浮沉就自然会懂得如何「自保」,你大概不会再那么嚣张莽撞,但平静之余,你会拼命护住那个足以让你立世的原则底线。底线是一个人的安全网,我不要求你在爱情中拥有多少大智慧,但希望彼此在不侵犯对方底线的基础上,认真并妥善的,去经营一份好的爱情。


而如今,总有人啧啧叹息,说我谈恋爱太奋不顾身,我却一直认为,「止损」这种劝说其实是很反人类的。深陷荷尔蒙里的人,都是幸福着糊涂,糊涂着幸福的,只想跟心仪的对方近一点再近一点,谁要跟他站成海面的灯塔,遥遥相望啊。


爱就是不利且危险的,巨舰撞冰山,火花连闪电。


所以我不劝你早点解脱了,反正该撞南墙的人,一定是撞完以后,才会悔悟。我就祝你沉沦得快乐一点,祝你从他身上拿到的卑微的满足,抑或刺骨的疼痛,能让你觉得,很好,至少没有白活过。


人生中谁没有做过至少一件亏得血本无归的事情,你自己承担成本就好。


如果你不想乖,只想扑火,那你扑吧,燃烧地尽情一点,多释放光亮一点,何尝不是一件美差。


愿你此生尽兴,赤诚善良。深情不负,安然无殇。



我是启央,与你同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文学概论老师曾这样概括四年的大学生活:大一骄,大二狂,大三慌,大四茫。 接下来具体解释一下这四个阶段: 大一刚...
    简不悔阅读 462评论 5 5
  • 一朝凉风起,动辄天下凉。苏州的秋意每每都不是潜移默化的来,每次都是瞬间降临,突然间某天夜晚不盖被子着凉了,某天...
    简彤阅读 293评论 0 0
  • 央视《朗读者》,一个人,一段文,还原电视的初心,让人回忆最初读纸质书的情感。 那时候的人们还不浮躁,还不焦灼,还可...
    影秋千阅读 4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