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在”,村何在?

第一次看到“村在”这个名字时,在朋友圈。有朋友晒出一组照片,有大片茶园,绿油油的茶树铺展开来,非常有气势,还有诸多美女身穿各色茶服,在茶园边铺上茶席,端坐地上,专注地表演着茶艺。吸引我的不是这组照片,而是“村在”两字,两个如此普通且毫无诗意的字,组在一起竟如此有诗意,诗意中还有一种说不出的禅意。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

我想此处不仅仅是一片茶园,应该还有一个小而美的村落。木质结构的房子,灰色的瓦片下一堵堵古朴沧桑的石墙,那形状各异的石头经过岁月的洗礼变得光滑圆润,石头上或是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青苔,或是石墙上爬满了青藤。应该还有一条条鹅卵石铺成的村中小路,潮湿甚至有些肮脏,但连接着家家户户。低矮的篱笆围出了一块块菜地,种植着最普通的蔬菜。小路上有狗在闲逛;房檐下有猫在打盹;篱笆边有鸡在觅食;村口的古树下有老人在聊天,家门前有农妇在做着手工活。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这是我记忆中农村的景象。这些记忆深入骨髓,溶入血液。

“村在”,古朴的村子还在;纯朴的民风还在;质朴的风俗还在。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吧。

与一个地方的相遇和一个人的相遇是一样的,都需要机缘。茶艺班组织去“村在”,我没去。记不清原因,或是机缘未到。

农历八月十六,是我们这儿民间的中秋节,我姐和姐夫约三五好友去“村在”赏月,顺便捎上我。

出宁海城里几公里,顺着蜿蜒的公路,汽车一路往上爬,两边低矮的山,间或有些农田,泛黄的稻子给丰收的富足感。来到一个山头,觉得应该是最高的山顶,眼前豁然开朗,几幢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出现在眼前,山头的风车就在眼前。

我想,这应该就是“村在”了吧。不想车子转过一个弯,一路下坡,来到谷底,出现一个村子,村子周围是农田。房前屋后晒着成片金灿灿的稻子,农人自顾着割稻子。汽车从村边经过,丝毫不影响他们,头也不抬地忙着自己手里的活计,这就是农人的自在。从公路边的宗祠看出,这是“上方村”,听姐夫说,这是个比较大的村子。深山里还藏着这么一个村子。

经过上方村,汽车又一路上坡,渐渐公路两边出现了大片的茶树,茶树修剪得像公园里的矮灌木那么齐整。这么大片的茶园我还是头一次看到,不免有些惊喜。我想如果来的是一个细雨霏霏的春日,嫩绿的茶芽沐浴在雨雾中,应该更有诗意。

我还没从想像中回过神来,车子爬上一个陡坡,眼前出现了一块平地,简单地铺了一层沙石,停了几辆汽车。

这就是“村在”?几幢半旧不新的现代房子,大都三层楼房。村子不大,一眼就能看到整个村子。我们车子停在一号民宿前,因为我们吃饭和住宿事先预定在这里。所谓民宿,就是三间三层楼房,房前挑着一面类似于古代酒家招牌的旗子,有点不伦不类。我们一行提着行李进屋,一楼有点乱,桌子上放着一老式唱片机,配着一个铜制的大喇叭。这套行头如果放在一座老宅子里,或许能体现主人的品味。上得二楼,一眼就看到两个大米缸,黑黑的颜色,已染上岁月的沧桑,这就是村的记忆。房间不大,普通,甚至有些简陋。没有那些高大上的民宿,每个房间有主题,有风格,有情调。“村在”,已找不到记忆中村的样子。

下午的太阳有点毒,不敢出门。稍晚,我们出去在村子转了几圈,村中一律是水泥路,看不见卵石小径的影子。村边就是大片的茶树,远处苍茫的山,周围草木在山风作响,有一种置身桃园的感觉。“村在”的标志性建筑就是那个观景台了。我们还买票进了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远处的山,农田,村庄,还有更远处的海,海上的小岛一览无余,尽收眼底。我们三门的滨海新城隐约可见,但有些苍茫。登上高处看清一切,隔山隔水的遥远就近在眼前。生活不也是这样吗?回过头来,看蓝天下,山岗上那一排风车在不紧不慢地转着,似乎岁月也随之放慢了脚步。


太阳西沉,山村的夜晚说来就来,毕竟没有华灯,没有车水马龙的热闹。山村的夜黑得有点可怕,四周的山似乎都向这个弱小的村子挤压过来,昏暗的路灯显得是那样无力。

晚饭是随行的朋友烧的,有鱼有肉,有虾有蟹,丰盛而豪放。特别是那只土鸡,放在一个大陶罐里,听说放在露天的柴灶上从上午一直炖到晚饭时间,三百五十元一只鸡,味道果然有别于市场上几十元一只的鸡。白天满村跑的土鸡,明天也许是陶罐里的珍馐,成为另一批食客的口中之物。用餐时,看到旁边一个硕大的马蜂窝,罩着一个玻璃罩,或许主人想留住一份乡村的记忆。

这个叫“路天坪”的小山村,原来应该是安静而幽远,被万千红尘遗忘。可又居高临下,外面的世界就近在眼前。过去路天坪的村民们也许会在闲暇之时,站在村边的这个小山包上,遥望远方,向往未来,期待走出去,带回财富,带回想要的一切。“村在”的出现是因为这个,我不得而知。

“村在”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包含着村民多少执著,山村虽偏僻,但不会消失;有探险访幽者,行到山穷处,忽见“村在”两字的惊喜,原来这里有村在啊!“村在”是否有此意,我不得而知。

“村在”的愿望是美好的,但终究敌不过时代的变迁,村虽在,已感受不到我记忆中的乡村味道,不免有些失落。

一边对失去的缅怀,一边又享受着现代文明带来舒适的生活。人就是一个矛盾体,就像我无法适应不是很卫生的住宿条件,连夜赶回家,一边又对记忆中村子的向往。

“村在”,村何在?忙碌时的焦躁,闲暇的彷徨,总想寻找失落的记忆,记忆中的一切,今何在?

����4s��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间,拍了这张照片。 宁静的乡村仲夏夜,我在这里,想念你。 下午有点心里突然空落落的,又想起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奇...
    小么么哒阅读 172评论 2 0
  • 1. 不知在哪里听过一句话: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也不知从何时起,吸烟渐渐成为社会中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 大...
    年轻的杨胖阅读 2,208评论 14 4
  • 2017/12/29 周五 奇迹感恩日记 奇迹 1. 今天我很开心。为了北美汽车人协会新春晚会开场舞的安排与蝶儿沟...
    木易江鳥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