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花的秘密——《梦幻花》读后感

一开始确实觉得《梦幻花》只是一本不太起眼的小说,看完之后却被深深震撼了。

东野君确实每次都给我惊喜,从第一本《嫌疑人X的献身》到现在不知道第几本的《梦幻花》,每一本都能让人出乎意料,也许猜得中开头却总是为结局而惊奇。

简单的几起杀人案,跨域了时间的距离,看似毫无相关,却丝丝相连,以为找出杀人凶手就是可以真相大白,却没有猜到所有的一切都和一种不知道名字的花息息相关——梦幻牵牛花。

所谓梦幻,其一即此花的种子吃了会让人产生幻觉。其二乃是此花的颜色为黄色,可是牵牛花是不会开出黄色的花来的。

看完书之后我去百度搜寻了“黄色牵牛花”,也  许是时代的发展,我看到了黄色牵牛花的图片,可是却没有如书中所说那样看了让人觉得害怕。也许这并非是黄色牵牛花。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找到为什么会存在黄色的牵牛花之说,但在日本江沪时代确实有此花的记载,只是现在已经绝种了。

当然此书想要诉说的并不完全是梦幻牵牛花之谜。我认为此书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为继承负遗产的致敬,另一个是指导迷茫期的人该如何看到光明。

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知道遗产,那是可以让自己变得富裕的东西,暂时这么理解吧。但是这本书从遗产本身出发,却阐述了另一个我之前不太懂得的名词“负遗产”。

不错,黄色的牵牛花就是负遗产,它是一种魔性植物,类似大麻之类的。如若它不消失殆尽,被不存好心的人利用,就会发生很多令人发指的事情吧。

“世上还有很多负遗产呀,要是放任不管就消失的话那就好了,要不是这样的话就必须有人接受吧?必须有人继续追踪黄色牵牛花的种子,直到能确认它完全消失。这是播散了魔性植物的人的后代们的义务,无法逃避。这是书中伊庭孝美的原话。这句话大概就是这本书的本身之一吧。

这个世界上也有很多为了和平为了百姓安康而接受负遗产的人,如孝美和要介。除去书中的人,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像缉毒警察,到这里我想起了2016年的一部电影《湄公河行动》,电影里面讲述的内容跟书的主旨差不多,但是与电影不同的是,所有的追寻梦幻花的下落的行动都是秘密进行,为了不让人们惊恐,为了不让有心之人以此利用形成黑市。孝美和要介做的就是所谓的“大义”吧?

三起毫无相关案件作为此书的开篇。(至少我当时是认为毫无相关的,毕竟都隔了50年之久。)

日下部和日下和子夫妻的被杀案。看完的时候简直是莫名其妙,但是却被吸引了,因为我想知道后续,想知道是谁杀了人,为什么要杀人,活下来的婴儿之后的故事。可是后面的文章更是莫名其妙,蒲生一家人每年过年都要去一个牵牛花集市去吃鳗鱼,然后蒲生苍太因为脚磨破了而拒绝和家人一起逛牵牛花集市,苍太在广场休息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女孩,两人一起做了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后交换了邮件后就开始恋爱了。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完一个暑假,这份刚刚萌芽的爱情就被家长勒令禁止了。为什么?没有说。所以又吸引了我读下去。第三个鸟井尚人自杀了,毫无征兆的跳楼了,留下唯一的线索就是自杀前喝了可乐,因为之前读了《恶意》,一开始的猫也是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我留意了可乐,果然在后文又提到了。

文章的重点从爱养花的秋山周治被杀而一盆不知名的花被盗而开始。直到这里我才明白文章的重点在于花,所以前面的几个故事都肯定和花有关。

文中有两组人在追查这花的下落,蒲生苍太和秋山梨乃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推理追查,可以说两个毫无经验的博士和大学生都很有侦查的天赋,把大多的故事掘了出来。蒲生要介和伊庭孝美背后默默追寻黄色牵牛花,但是最终找到被偷走的牵牛花的人还是负责这起案件的刑警早濑亮介。五个人各自追寻各自想要的目的,所有故事慢慢在他们的追查下浮现出水面。

蒲生家从江户时期就负责让黄色牵牛花消失,而孝美家主要负责保管黄色牵牛花的种子,延续了一代又一代。

黄色牵牛花的再现要追溯到五十年前,从那对被杀害的夫妻说起,杀人者叫田中(好像记得是这个),从他家里面发现了大量的黄色牵牛花种子,他就是服用了花种而失心疯杀了人。当时为了不让牵牛花再现的事情闹大,所以记载只有这个男人因为喜爱的女明星玛丽莲梦露死了而疯了。活下来的婴儿叫志摩子,是苍太的母亲,要介的后妈。

苍太和孝美的恋情突然被终止也是因为蒲生苍太的父亲和志摩子决定不要把苍太卷进这件事情。

鸟井尚人自杀也是因为服用了黄色牵牛花的种子,这四起毫无联系的杀人案都因为梦幻牵牛花联系在了一起。

整本书充满了缜密的逻辑思维,每一起案件可以说都是莫名其妙,但细细思考,作者都为读者留下了不少线索,推理能力强的人也许可以得出个什么所以然来。

比起上一本《恶意》来说,《梦幻花》要显得神秘一些,也更吸引一些。东野君的脑洞真是不容小觑,虽然都是推理小说,却写出了励志的味道。秋山梨乃在故事中是一名大学生,之前是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曾经作为奥运会游泳替补运动员而众所周知,却因为一些心理原因而放弃了游泳变得普通的不再普通。遇到了一直讨厌家里人不知道要怎么和年龄相差较大的哥哥相处而离开东京考入了大坂大学并一直读到博士后不知道该怎么办的蒲生苍太,两个人合作查不知名的黄色的花朵而擦出了火花,真相大白之后,秋山梨乃重新开始游泳而蒲生苍太继续研究他的原子能发电。

好像是两个迷茫的人机缘巧合而一起经历了一些比较酷的事情,然后突然明白一些道理,决心在自己原先研究的东西的基础上继续下去。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要学的东西,只是要费一番功夫才能找到,你不去找就永远找不到。我们有很多人像梨乃,曾经擅长某一领域,却因为一些无法明状的原因而放弃了,也有一些人像苍太,修了当时比较热门的原子能发电这一块的专业,但由于2011核泄漏很多人都放弃从事与此专业相关的工作另谋他路。

我们选择了一条路,这条路上总是会有很多我们无法预见的困苦磨难,这时候我们总是在想,我该怎么办?然后就陷入一个迷茫期。可是回到原点想一想,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条路,难道不正是因为它是一条无法预见未来是什么样的道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