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 潜心向李叫兽学习

伴随着宝洁联合利华等老牌日化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节节败退,海淘交易逐渐增长,以及类似乐纯、enjoy、LOFTER市集等受到用户越来越多认可,今年频繁见于媒体的消费升级概念,想必会持续炒几年。李靖几篇消费升级深度分析又膜拜学习了,整理笔记ing。

一、消费升级基本理念:

不是奢侈品消费的增加,而是高档品消费的增加。奢侈品是区分阶级的需要,高档品则是努力工作的馈赠。

特点:

高档品VS奢侈品

情感连接:“零售拒绝”(Retail Rejection)是奢侈品的冷漠乐纯酸奶让粉丝参与投票,参与口味的评测,支持他们的梦想(情感一致性)等等。大量的品牌让消费者参与研发、参与传播、参与社群等,本质上都是在建立这种情感连接。

消费人群:身份没有急剧变化,而是随着文化、经济的变化慢慢有了消费能力和欲望。

产品策略:高档品是质量和体验的提升——认真 用心。高档品不是求异求稀缺,而是追求实实在在的性能体验提升。

广告目标:而高档品广告沟通的目标则更加是“让消费者在购买前就产生体验”

总结:高档品是对生活方式的描述,消费者感受到产品被用心打造出高质量,产品体现出匠人精神。购买高档品,是消费者对产品本身具有认同感及情感连接。


二、消费升级的目标群体分析——如何吸引消费者购买

1、提供理由,让消费者自我奖赏——可以给他们提供各种理由,以攻破内心的最后一道门锁。

激活人的这种“自我奖赏”心理,减少金钱方面的负罪感,从而刺激消费者对高档品的购买。

EG.滴滴专车之前的文案:“如果现实总拼命,至少车上静一静。全力以赴的你,今天做好一点。”——宣传产品时文案如何激发同理心,体现淡淡的逼格感。

(1)权利类理由。感觉到自己已经“付出很多”、“做的不错”,就会觉得自已有了“奖赏自己的权利”,更加容易短暂“消费升级”一下。

(2)特殊类理由。让消费者感到这是一次特殊行为,特殊时间特殊人物特殊场合成为特殊理由。

(3)低成本类理由。如果偶然发现成本降低,这种负罪感就容易烟消云散,最终刺激购买。

EG.类似于很贫穷的人,过年的时候也不吝啬给自己买身新衣服,做点好吃的。很多时候消费者本来就想做一件事情,在店门口、下单页面、菜单旁犹豫不决,这时往往就差一个理由。

2、利用群体,群体对比,让消费者有卧槽这些人也买我更有理由买了。

我们一旦看到他人降低自律、违反规范的时候,我们也会改变对自己的要求。EG.比你拮据的人都买。

3、绑定目标,让消费者更挑剔
关键的方法就是:让你的产品,成为消费者一直在追求的某个重要目标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已经为某个目标付出了足够的努力、万事具备,但就是差一个“足够好的XX”,就会提高对这个产品的挑剔程度。

“目标趋近效应”(Goal-GradientEffect)——我们越是趋近于某个目标,越是想要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它。

4、重新定义行业,切换消费者的“心理账户”

让消费者将产品放入另一个心理账户,在另一个账户中,能接受更高的价位。

一流的解决方案和二流的解决方案之间最大的不同,往往不是“答案是不是更好”,而是它们回答了“不同的问题”。不是盲目地做出材质更好、功能更多、代言人更大牌的商品。


三、关于cheap product如何突围

消费者越来越精明理智,有的地方买优质品,有的地方则选择便宜货

1. 塑造内行形象

现在让让别人买便宜货,不再是一味强调便宜,而是要给别人塑造一个理想的“自我”,让消费者觉得买便宜货的行为,能够帮助他实现这个理想自我——而“内行人”就是一种重要的理想自我。

2. 打击动机 更贵的东西并不能打成你的目标

“上兵伐谋”,如果你想让别人打消购买高价品的态度,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觉得——更高端的产品,并不能帮助他们完成本来要完成的目标。

3. 利用群体,这群人都买我更有理由买了,类似二群体效应。

4.转移归类,为产品找到新的需求。类似二  心理账户。

5. 拉远目标距离

你感觉自己距离目标还很远,这个时候人会更加自律,倾向于消费低价、实用的商品。

小结:塑造消费者“理想中的自我”,减少购买便宜货的阻碍

写在最后,

恩,中国中产阶级现在突破两亿【2016年7月,《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在7.66万-28.6万人民币之间)人数从1990年代的几乎为零,增长到今日的2.25亿。——引自某文】,消费升级的根本基础,正在于中产阶级的兴起。

随着收入增长,消费者基于基本生活用品之外,更关注商品品质,消费偏好也与生活品质、情感因素、个性化、设计感等挂钩。人们愿意为理想的生活方式、生活氛围花更多钱。海淘、生态健康食品、个性装饰品、用心准备的精品美食,都被年轻的中产阶级所推崇。

这不是更高贵高调高端的追求,而更像淡淡的低调的小资情节。这种情节,本质仍是基于经济基础的变化。


总结到此,1h后就是iPhone7发布会了,喲我好像并不会熬夜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