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面:用三个运气旋钮打开人生局面

我们说过,这个课程由两个模块构成:

A计划,针对的是你内部世界的不确定性;

B计划,针对的是你外部世界的不确定性。

在完成A计划后,你已经拥有一辆不错的赛车。

接下来,你必须来到赛场上一展身手,力求在正确的赛道上获胜。真正上了赛道,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所以,B计划里,我会带你应对18个人生难题,也会给你18种人生算法。

这是B计划的第一讲,我想带你看的人生难题是:片面。

三个运气旋钮

什么叫片面呢?就像是一只在纸上爬行的蚂蚁,它的世界就是单层的。如果四周有不可逾越的障碍物,它就被困在这张纸上了。

我给你的应对方案是,设计三个“运气旋钮”:

第一个是老板旋钮,负责找到最好的赛车场资源;
第二个是教练旋钮,负责调兵遣将,分配赛道;
第三个是车手旋钮,负责全力以赴,执行任务。

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的运气是由三个层面来形成的。假如你能够突破“片面”思维,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是立体的。那只被困在一张白纸上一筹莫展的蚂蚁,会发现原来还有直上直下的电梯,通往另外两个层面。

只有当三个运气旋钮共同作用,你才能够真正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教练旋钮:选赛道比努力更重要

我们来做一道选择题,如果现在是1998年,你有50万人民币,你是会选择创业还是买房呢?

要知道,马云、马化腾、丁磊这三位互联网大佬,都是在98、99年创业,启动资金都是50万人民币。于是就有人说了,假如他们不是去创业而是去买房,那赚的钱就少多了。

其实不然,根据《商业周刊》统计,创业成功率只有2%,假设一个创业成功者赚5000万,这是100倍的回报,看起来不少吧。但是按创业成功的概率折算到每个人头上,人均回报只有两倍。

但是如果98、99年买房子呢?闭着眼睛都能涨5到10倍,成功率100%,再算上3倍的按揭杠杆,每个人的实际回报率能有15~30倍。

所以,在1998年,作为一个理性决策者,你还是应该买房,而不是创业。


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现在去买房,因为时代不同了,各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判断。

市场上有个残酷的事实:有些行业赛道就是比较好。制药厂或银行即使管理不当,它们的长期资本回报率,还是比最好的炼油厂或汽车零件公司要好。

这还不只是多赚一点,少赚一点的区别。只拼专业,没有赛道意识,可能会酿成悲剧。

1994年,柯达业务在中国市场受到富士公司的强烈冲击,节节败退。按照常规的打法,几乎没希望翻身。所以,柯达公司在中国出了一个超级大招:出资10亿美金,全行业收购中国胶卷企业。

这个大招的确厉害,中国胶卷行业的7家企业全部与柯达合资。柯达股价大涨,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也反超富士,占有率高达67%。

看起来柯达很成功了吧,但这时候全球照相机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巨变,数码相机正在崛起。2002年,数码相机销量首次超过了传统相机。柯达早在1975年就第一个发明了数码相机,但因为关注当下的现金流,30几年仍然坚守着传统胶卷的赛道。

柯达在中国的大招打赢了每一场战斗,却失去了整个战役。你看,赛车再厉害,选错了赛道,还是不行。

麦肯锡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超过70%的公司,是随着行业趋势的上升而上升。行业和区域是决定公司利润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家公司在行业和区域的利润曲线上下移动,涨跌空间不超过25%。

选择行业就像选择坐电梯还是爬楼梯,只要你坐上去了,大概率就是随着电梯上上下下。

不光是公司有选赛道的问题,放在个人选择上也是如此。有人说,如果要选择挥拍类运动,你最好模仿网球名将费德勒,而不是羽毛球冠军林丹。

为什么呢?同样是排名前十,网球运动员的收入,比任何其他球拍类运动员要高10-20倍。

你看,林丹绝对有天赋,训练非常刻苦,战绩也很好,算得上顶尖的羽毛球运动员。但是,他无法克服羽毛球这一“行业”,相对网球这一“行业”的劣势。即使你做到世界第一了,但收入远不如费德勒厉害。

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受,读书的时候我拿了学校的围棋冠军,结果根本没人关注。 但是打篮球的男同学,即使只是参加班级之间的友谊赛,也有很多女生围观喝彩。这就是“男怕入错行”的悲剧性后果。

让我们小结一下:前面说的柯达公司,在中国放了超级大招,发挥了车手的最高水平,但是因为缺少了教练层的战略,仍然输掉整个战役。林丹已经是羽毛球冠军,但身价也赶不上一流的网球运动员。作为个人,即使专业水平都很高,但是因为没有选对赛道,就输在了起点上。这个时候,你需要教练旋钮,去制定战略,选对赛道。

当然光做对选择还不够,你还需要在这个赛道里打开局面,站稳位置。这时候,你就需要用上老板旋钮。

洛克菲勒转动老板旋钮

西方世界史上公认的首富洛克菲勒,曾经就面对这样的问题。洛克菲勒1870年创立标准石油,他就正确转动了教练旋钮,选对了石油行业,当年的石油行业蒸蒸日上,潜力无限。

但如果想要在石油行业进一步发展,问题就出现了:绝大多数企业居然都是亏本的。原因在于小炼油商技术差,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和破坏。而且行业分散,大家都各自为战,所以石油价格很不稳定,没有人愿意持续投入技术,行业也得不到发展。

这个时候就需要他启动老板旋钮,整合分散的石油产业。

摆在他面前的有这么几个困难:没那么多钱,合伙人跟他不是一条心,行业分散,上下游水平也参差不齐……

洛克菲勒曾说,每个人都是他自己命运的设计师和建筑师。那他是如何一一解决问题,设计、建造自己的命运呢?

首先,他花大价钱买回合伙人的股份,从此统一了公司的话语权。

其次,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在1870年建立了一家股份公司,也就是标准石油公司,吸收外部资本进入。标准石油公司,分离出了煤油中的汽油,让使用煤油不再那么容易失火,向市面上提供最稳定、最安全的煤油产品,获得了市场的欢迎。

因为分散的行业得不到进一步发展,洛克菲勒就大规模整合了他所在的炼油业。从大本营克利夫兰出发,洛克菲勒征服了当地的二十几家竞争对手,继而扩展到其他城市。

最后,洛克菲勒沿着产业链纵向扩张,整合了采油、炼油、运油,直到销售这整个行业,实现了从挖掘石油到送到消费者手上,全产业链的把控。

大多数炼油商,觉得自己是一家公司的老板,但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也只是整个行业里的一个小赛车手。而洛克菲勒意识到,自己不光是赛车手,他还要做整个行业的资源整合者,他是真正转动了老板旋钮。

老板旋钮最核心的是你如何对待资源,洛克菲勒没有把缺少资源当作限制,而是去寻找,甚至去改变环境来获取自己需要的资源。

通过洛克菲勒的商业案例, 我们再用“三个旋钮”来分析一下,他是怎么做的。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洛克菲勒,在任何一个层面都并不领先:

在“老板旋钮”的“资源层”,洛克菲勒没有领先对手的地方;
在“教练旋钮”上,大家都是堵在炼油行业这个赛道上;
在“车手旋钮”的“专业层”,也谈不上有什么“别人赚不到钱但我能”的独到之处。

但洛克菲勒把所有的劣势,化为了优势。一个问题,对别人来说四面都是墙,最多苦苦求索一个破局点,或者在一条线上想问题。

洛克菲勒呢?用一条条线索,构建出了一个抽象的本质世界,顺着别人看不见的楼梯上楼了。他是怎么上楼的呢?

“车手层面”,标准石油公司的产品,是当时市面上最安全、最稳定的煤油产品,做好了车手旋钮。
“教练层面”,洛克菲勒选择了炼油这个赛道,在这个赛道做到集大成之后,他又拓展到了整个石油行业。
“老板层面”,洛克菲勒不仅能整合行业内的资源,还能调集银行业、铁路行业去支撑他实现目标,把老板旋钮运用到了极致。

总结一下:

洛克菲勒最大的秘密是,他把这三个旋钮的三个层次当作整体来构想。他有一个上帝视角的鸟瞰思维,把“车手旋钮、教练旋钮、老板旋钮”这三个不同层次的思维模式,纳入到一个系统化的结构中,从而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这样,你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我们身边混得好的人,既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会运营的,更不是有最多资源的,而是同时把三个旋钮用得最好的人。

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跳出“片面”的局限,跃入更广阔的立体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