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兼职引发的感想

这是五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我迎来了大学中第一次——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兼职。

在兼职类软件里潜水很久了,一直想尝试,却一直不知道因为什么而没做,那些软件只当做一个摆设,没用,还占内存。最近报了一个兴趣班,一下子花了不少钱,心痛的很。于是终于又打开那些软件,点了“报名”,怀着忐忑的心情被录用,今天正式去上班。

毕竟有些激动,七点半就起了床,八点四十就走在了路上。

五月,北京的夏天已算是骄阳似火,晴朗的天气让人心情舒畅,大大的太阳又让人焦躁不安。我本就小激动的心更加躁动。

比要求的九点半到提前了二十五分钟。

简单的填表、培训后,就开始了工作。这份兼职,是帮一个青少年教育机构派单、发小礼物、留信息的工作,很寻常,随处可见。晚上四点半便结束了,虽然已经很累了,但还是比想象的轻松很多。那么,今天,我到底有何感想呢?

一、你可以冷眼相待,但不要指指点点。

发传单并让人填信息这种工作,屡次遭拒很正常,也总会有人不理你地走掉,对你冷眼相待。甚至是有个小孩儿都会说:“问多少次了烦不烦啊!”因为你是小孩儿,我肯定会当做你童言无忌,可是如果你是个大人,对我们高谈阔论、指指点点,是不是有些过分了呢?

做简单的宣传,这也是我们的工作,你可以冷眼相待,我们便不再打扰,但是请你尊重我们,作为一个大人,不需要指着我们,跟旁边的妻子谈论这一定是小广告,更不需要再走过来要一张宣传单做一个证实,然后对旁边的妻子说:你看吧,我就说是小广告!然后莫名其妙地走开。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工作,没有什么工作不值得被尊重,我是一个派单的兼职员,我也是为了赚一些零花钱,自力更生;帮助别人做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机构,多一份选择,这有何不可?你是一个农民,也非常值得我们尊重,是你们“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地为我们种植粮食,甚至“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你是一个洗脚妹,也是在用自己的劳动谋生计……没有什么是应该被人鄙视的。

二、尝试一次别人的工作,就学会了换位思考。

以前我也非常讨厌发传单搞宣传的人,如果只是给我一张单子我可以接走,但若是像我这种还要填信息的,我肯定是讨厌极了,不但不会填,过后一定还会吐槽一番。

只有自己真正做了这样的工作,才能换位思考,在他们的角度再次审度这件事,才知道其实派单人员都非常不容易,他们一站就是一整天,一天下来,脚很疼。原来他们让你填东西也真的没什么恶意,真的没有。他们常受冷眼,常被指点,却仍然对每一个人保持微笑,递上单子和小礼物。

可能以后再遇见让我填信息的人,我都会帮一下,因为懂得了换位思考,知道了他们的难处。

换位思考


三、微笑,哪怕是拒绝,也多么让人舒心。

不说兼职人员的微笑,想谈一谈路人的微笑。前文说了,总有人对你各种冷眼,反过来,就总有人热情善良,我见过很多那样热情满满的人,有小孩子的爷爷、姥姥、他们的妈妈、爸爸,人太多,记忆中他们有些人的长相已经模糊了,但是也有很多人的笑容真的非常难忘。

“麻烦您填一下这个单子可以吗?”

“好好好,填。”“来,我来填吧。”这样的话真的让人十分心生感动。

“不用了。”“我们不需要,谢谢啊!”这样带着微笑的拒绝也不会让人心寒。

给别人一个微笑吧,微笑的力量之大,我也是第一次这么深刻的感觉。

四、赚了一百元,不要想着相当于省下五顿麻辣烫,而要想着既吃了五顿麻辣烫,还赚了一百元。

假如你赚了一百元钱,你若是想着相当于省下了五顿麻辣烫,你会非常的不快乐,因为这是一种回头看的省钱,回过头想着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天,仿佛是以前的五顿麻辣烫就早已将其透支了,今天像没赚到钱一样。

但事实上我认为正确的想法应该是向前看的赚钱,以前的五顿麻辣烫已经吃完了,是正常花的以前的生活费,属于正常支出,我享受过了麻辣烫的味道,今天我努力地工作一天,又赚来了一百元钱,这样一想,简直是两全其美了。

都说有钱永远不是省出来的,而是赚出来的。这句话我也并不是完全同意,但是针对这件事不无道理吧,换个角度想想,就会觉得,麻辣烫和一百块可以兼得,生活中其他事情也一样,别总悲观地看问题,换个视角看问题说不定生活中的“麻辣烫”和“一百块”就可以兼得了呢。

五、出来混,早就不知道何为“要脸”。

其实自己有时候看起来很外向疯癫,但有时候也是很内向的,尤其是网络发达的时代,习惯于在各种聊天软件中游刃有余,却不敢跟人面对面地多说一句话、多问一件事。“拉黑吧,有事漂流瓶联系。”这句网络流行语,对于我来说应该是“友尽吧,有事QQ微信联系。”

培训的时候,那个老师就告诉我,只要敢说话一点,就不难。以前我就总反省自己的这一缺点,总觉得该改改,勇敢一点。

后来我就想,出来混,谁认识谁啊,只不过是13亿人口中跟我没什么关系的一个路人,今天过后,谁还会记得我这个发小广告的陌生人的脸。你的微笑热情,我会记在心上,你的冷眼相待,我也无所谓,你走后,我依然晴朗。不要脸的走近你,送你礼物,不要脸的黏着你,让你填单,没关系啊,今天过后,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有些人,本就是真真正正的过客。

有些脸,本就在社会里可以不要。

这都没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日记(135)2017.07.01 晴 日记记录我生活的婆婆妈妈。 幸福生活黑茶永相伴! 今天写日记有点晚了,...
    黑金公主阅读 143评论 0 1
  • 我是一只小青龙,小青龙……
    鸣想阅读 35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