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绝技|脐疗术“补阳祛寒强肾”的秘笈

2018-6-20

      脐疗法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古代药熨、敷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外治法。

        根据民间传说及后世医籍记载,脐疗法早在商殷时期便己开始应用。商殷时期,巫医盛行,有巫医太乙真人和巫医彭祖,分别创有太乙真人熏脐法和彭祖蒸脐法,以防治疾病,养生延年。

        脐术,相传乃八百岁彭祖所创,选择每年特定时节,在脐孔(神阙穴)填敷秘制中药,外以艾灸,灸至本人行年岁数。以艾灸与药力协同,通过神阙穴激发体内先天元气,打开肌表腠理关窍,加强人体与自然能量沟通,从而激发与释放身体的潜力,除疾病,促长寿。彭祖是中国人心中长寿的象征,充分体现中国人对健康、长寿的期望。相传彭祖通过炼脐活了880岁,一生娶妻四十九,生子五十四,年长八百,绵寿永世的说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历史渊源:1973年湖南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认为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书中共有283方,其中外治法亥达一半以上。在诸法中,就包括有肚脐填药、敷药、涂药及角灸脐法。

    成书于战国时期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对脐的论述颇多,其中有脐与十二经脉之间的联系,脐与五脏六腑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脐的生理、病理、诊断、治疗和预后……。

      《内经》之后的《难经》,对脐周部位与五脏六腑的对应关系进行了论述。并明确指出脐下肾间动气,为“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原”,“主通行三气,经历于五脏六腑”,这是对脐疗理论的重大贡献。

        晋代的皇甫谧在其所著的我国第一部针灸专著《针灸甲乙经》中,明确指出脐中禁刺,并运用灸脐治疗不孕症、水肿、腹水、脐疝、腹痛、肠鸣、气上冲心等病症。晋代医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已经开运用常见的药物填入脐部以治疗疾病。

        至隨唐时期,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王焘《外台秘要》等书广泛地记载了脐疗。

        在宋金元时期,明代、清朝的许多医籍中,都对脐术有颇多的记载。脐术是传统中医外治法之一,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

(2)部位独特:神阙是人体唯一一个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穴位,是人体的黄金分割点。先有脐带,后再生肾,脐乃元气之根,藏有先天真气,脐术通过打通神阙激活先天元气,源源不断地补充,若坚持能增寿20年.

(3)顺应天时:根据“天人合一”的养生原则,选择二十四节气反映出自然界气象、物候的变化,而影响着人体生命活动有很密切的关系。根据节气的不同,对应治疗和预防的疾病也不同,如立春、小满、芒种时正好灸治消化性疾病,而立秋、立冬、春分时则是预防治疗中风的好机会。彭祖炼脐术通过选择在临近这些节气阴阳变更的时候,开展顺应自然的规律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顺应天时、养生延寿。

(4)选材精良:脐术精选五十四种名贵中药填脐施灸,但以秘质十二味为主,六香六臭,既能香以醒窍又能以臭攻浊,十二味名贵药材,入十二经络。同时以附子、肉桂、槐树皮粉等上药融合黄酒、蜂蜜等炼制成粉饼;以玉盘贴附于其上,温润透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流传千年,功效神奇,在于“三大奥秘”

奥秘一:秘质十二味中药,香臭各半,入十二经,冲和人体

        命门是十二经生发点,脐术综合五十四味中药,但以秘质十二味中药为主,一类是香的,一类是臭的混匀合成,入人体十二经。芳香之药用以醒窍,焕发各脏腑功能;逐臭之物则以臭攻浊,祛除瘀阻在筋骨、关窍、腑中的浊邪。香臭搭配,中和人体。将十二味药精细研碎后纳入肚脐填充满,为补充生命元气提供足额养料。放好后还要用玉盘,圈在肚脐周围,使药力在艾灸激发元气透过肚脐入体,补充人体元气能量。

奥秘二:脐隔药饼加灸,凝聚药气走正道

      神阙是人体最薄部位,不易耐热。选择制附子、槐树皮粉等上药融合黄酒等炼制成粉饼,通经之效在槐树皮粉收敛作用下,入脐结合炼脐秘制药粉之功一并起到良效。玉盘有良好保温作用,通过艾灸热力激发出药力精华,在温热状态中慢慢渗入肚脐,激发补充身体潜在元气能量。槐树皮粉可把药气凝聚,走神阙正道,药内麝香,带领诸药,上通泥丸,中达劳宫,下透涌泉,身体五个点全都打通,至出汗发热为度。五个点都打通,自然界能量就能经此入人体补充生命之能。

奥秘三:每一个节气灸一次,天人相应,激发元气,祛病强身

      脐术每个节气炼一次,以好天气为佳,始终保持脐内温热感。每次1~2小时,以出汗为度。脐疗过程是一个自我修复然后再增强调动元气保寿延年的过程,需长期坚持,出汗时间可由第一次1~2小时逐次缩短,会发现身体会越来越舒坦,关窍都开。出汗速度加快就说明体内元气越来越足,整个生命状态再改观,长寿价值逐年显现。

*脐灸有哪些较好的调病养生的功效呢?

1、祛除各种脏腑问题

病症:头晕、乏力、疲劳、记忆力减退、身体怕冷、腰膝酸软、夜间多尿、失眠多梦、腹痛、腹泻、食欲不振、便秘、脂肪肝、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各种脏腑问题。

        人体衰老病死是脏腑功能减退、生病与病邪浊气的堆积增多致病的过程。彭祖炼脐法通过脐打开先天元气能量库,激发生命蕴藏潜能,先祛病后养生。通畅十二经,提高元气能量,对身体的修复,清理上、中、下三焦,梳理全身气机,从而保持脏腑年轻化状态,能显著改善各种脏腑病症。现代研究发现,炼脐术能使脐部皮肤上的各种神经末梢进入活动状态,促进神经、体液调节作用,提高免疫功能,激发抗病能力,从而改善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

2、充沛精力,提高男子性功能

病症:男性疲劳、乏力、腰膝酸软、畏寒肢冷、阳痿、早泄、不育等。

男性身体衰退最明显表现在于精力不足,性功能下降,很多人到三十几岁就力不从心,经常疲劳乏力,腰膝酸软,畏寒肢冷,阳痿早泄等,中医认为在于精气耗损过多。脐为先天之本源,后天之根蒂,是生殖之根,炼脐术借助脐的作用,能重新聚集激发人体内潜藏的纯元精气,焕发人体的第二春。就像婴儿时期的脐带血可以治疗自身成人后发生的白血病,也是依赖于这些精元对身体的重新塑造。通过炼脐,炼精化气生血,可明显改善男子精力不济,性功能下降等状态,延缓衰老。

3、改善内分泌,调节女性病症

病症:容颜早衰、月经不调、闭经、宫寒不孕、妇科杂病等。   

        女性衰老的标志是闭经,《黄帝内经》讲:“女子七七,天癸竭”,天癸指的就是月经。女性生理上衰老应该是从五十岁左右才开始。而现在很多人从三四十岁就出现明显早衰症状,色斑、皱纹,不孕、妇科杂病如月经不调、炎症、子宫肌瘤等。通过炼脐,调理冲任经脉,疏通气血,使女性面部色斑、皱纹、月经不调、宫寒不孕等症状能得到迅速改善,延缓衰老。脐为任脉要穴,与肾、肝、脾经络及胞宫直接相连,通过药物贴脐,可调理相关经脉气血,改善内分泌,促进排卵,能达到促进孕育的目的。

4、强身健体、益寿延年

        中医认为,元气是维持生命的原动力,健康长寿的关键就是保住体内元气能量。现代人之所以不能终于应有的寿命,是由于生存的压力、紧张的工作透支了生命元气能量。而炼脐就是为长寿养元气补充能量的过程。人未出生之前,元气居脐下,与母体呼吸息息相通,并在母息作用下,使真气鼓运推动着体内奇经八脉的运动,八脉支撑脏腑机体的活动,这是人的先天气机状态。通过炼脐,改善人体真气及其先天气机状态,创生元气,加强脏气、经气、营气、卫气的功能,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续命长寿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