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们为什么读书?

“2019年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却将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站在2020年年头,我相信,几乎所有人都会认可这一点,没有比2020年更糟糕的年份了,即便是1998年的长江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地震,也没有2020年的新冠病毒传播面广、伤害力大,以及对世界经济的颠覆性影响。

不过,未来人们记起的可能还是源自于2019的新冠病毒。我们不是第一代被病毒改变了的人们,却是正在被病毒改变的一代人,无论怎样,你要学会适应“隔离”!

现在不爱社交成了极大的优点,懂得自娱自乐更是居家常备之良药。春假放成了暑假,这看起来漫长的时间,其实还是很短暂的,因为你要学习的知识量太大了:

你得懂数学和计算机模型分析,这样你才能看懂每日公布的疫情日报,并计算出疫情发展趋势以及将持续多久,还有你可能感染的百分比。

你得懂点医学和公共卫生安全知识,什么是群体免疫,疫苗的生产流程,康复者血清是否能直接为病人治疗病毒感染等,别拿你在电影中看到的蒙太奇当做现实中的救命稻草。

最最关键的是,你必须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可以从一堆真假难辨的信息中,厘清事实,还原事态的真相。

想学的太多,时间却总是太短,所以,哪有功夫随意发表自己的一堆烂情绪呢?虽然在这三个月中,我总是处在忧郁、伤心、烦躁和暴怒中,但当情绪还在发酵时,是绝写不出理性的文字的。

所以,直到春暖花开的三月,我才能带着微笑回来。

但即便是站在2020年3月末的某天,回想起2020年最初的三个月,仍然觉得非常魔幻、不真实。这真不是我穿越进了某本通俗小说里了吗?比如毕淑敏的《花冠病毒》。

本书纯属虚构。祈愿书中情形永不再现,但我坚信人类和病毒必有血战。谁胜谁负,尚是未知之数。读这本小说,有一个小小用处——倘如某一天你遭逢瘟疫,生死相搏,或许你有可能活下来。”

毕淑敏在她的小说前言里如是说,今天当我们读到这本2012年出版的小说,是不是有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

不过,小说依然是小说,总会有合适的结局,它比现实更现实,必须考虑人类的心理承受能力。而现实中的病毒,无声无息就改变了整个地球的行为准则,人类则不得不屈服于它的威压之下。

当然这不是毕淑敏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在《病毒来袭》一书中,内森•沃尔夫就告诉我们:病毒才是地球的主宰,人类只是宿主。人类想要在地球上生存下去,只能寻找与微生物和平共处的方式。

未来,人类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威胁。新的病毒将蔓延并引发疾病。只要人类存在,病毒就永远不会被消灭,随时会卷土重来。

贾雷德·戴蒙德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中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和病菌的关系,他认为地理环境是重要因素,当年席卷欧洲的黑死病,加速了罗马帝国的灭亡,也帮助了欧洲人占领美洲。然而今天的地球,没有一个国家会因为闭关锁国就避免病毒的侵袭。即便不是人类本身,也会有其他动物充当传媒。

《自私的基因》作者理查德•道金斯一语道破天机,我们的自私源于人类基因生存的选择。

所以,我们和病毒是竞争的关系,都是为了彼此的种族繁衍,但人类处于弱势,因为病毒军团无处不在,想要速战速决是不可能的,此时读一读《论持久战》颇有益处。千万不要以为只有人与人之间的才叫战争,人类之间的战争相比于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只能算是内战。

的确,相较于种族存亡的大事,不可掉以轻心,病毒永远不会被消灭,它们会变着法子的出现,人类的发展史,就像一部升级打怪的游戏史,小boss不断出现,大boss隔断时间就会出现,而且都越来越强。我们能做什么?只能跟着一起变强罢了。不然你还能怎样?毕竟,活下去才会有希望。

当一件事发展到你必须解决它的时候,你才会有动力去学习那些相关的知识技能。也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你才会发现从前应试教育中学到的一切,并没有什么用。

我们读书,平时为了陶冶情操,关键时就为了能给自己增加一丝生机。

“时代的一颗灰,掉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是的,人类不会死,必将与病毒共同生存;但是,我们会死,我们可能感染病毒。怎么才能“不让时代的灰变成一座山掉到我们的头上来”,这是我们读书的目的之一。

学会用前人的经验和教训,避开沼泽和雷区,最大限度的生存,这没有错吧?

如果你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就会在媒体最初报道异常肺炎时,持续跟进,及时获取相关新闻;而不是在1月20日后仍然安排出游。

如果你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就会听取医学专家的建议;而不是先大骂砖家危言耸听,后迷信神药,抢断“双黄连月饼”避瘟。

如果你有基本医学常识,就会明白阻断病毒传播的方式,戴口罩、免接触、勤洗手,防病三步曲,保护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安全;而不是要么无知者无畏不做任何防护,要么成惊恐之鸟仇视所有可能被感染的人。

我相信这个春天,所有的武汉人乃至湖北人都真切地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的待遇,一方面是众志成城全国加油的援助,另一方面又是出门就要从严排查从严隔离的歧视。而当疫情发展到绝大多数国家时,全球华人无论你是什么国籍,都一样受到了异样的关注。

人心的善良,在涉及自身利益时就难以通过考验。


2020年,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因为新冠病毒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从前认为的稳定和安全,如今都变得陌生;从前放不下的东西,如今都不再需要。从前不在乎不重视的,如今却成为生存的关键因素。果然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就是“改变”本身。

你要学会一个人生活,一间房,一本书,一辆车,一树花,一颗孤独而坚强的心,才能在这混蛋的世界里生存下去。

1989年海子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两个月后的今天,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是已经幸福了吗?借用海子的诗,陌生人,我祝福你:一生安康!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了几个月的风风雨雨,几多欢喜,几多忧。我又将面临一次选择,我不能再这样沉闷下去了,再这样,自己将不认识...
    aqiao阅读 138评论 0 0
  • 知识点 Go关键字--typeGolang 的htttp处理流程golang之下划线(_)之语义说明理解GO CO...
    phperstar阅读 227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吃过早饭,琳珊就去写作业了,可是写了没一会就说头疼,不写了。我当时没忍住,就说了她几句,才写多长时...
  • 荷叶杯 温庭钧体 风铃学填 暑气逼寻凉爽。寒访。水清吟。碧兰青竹自安逸。贞吉。话愔愔
    622cd0e76476阅读 17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