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园区里的小学学历电商大佬讲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十一要快到了。

最近我很不喜欢电商园的氛围,平时嘻嘻哈哈的,现在坐在一起全是大数据、刷单软件、引流平台,而这些并不是我擅长的。倒是前一段他们聊的自己的发家史,更让我感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老板是小学毕业生,安徽人,15岁就开始打工,18岁来浙江,说起来就是最没文化的那一类。2006年底那会他在一家电动工具工厂上班,当时他的几个朋友开始做起了淘宝。每天晚上下班后就在网吧里捣鼓,他只知道他们把厂里的电动工具照片拍起来发到网上去。他在网吧打游戏陪他们,直到其中有人竟然真的卖出去了,并且每天都有销量。他也想赚钱,于是跟着一起干。他说他借了4000元钱买了一台单反相机,除了自己店里的产品,还帮别人拍。白天一天班,下班后更有激情。找快递寄货物的时候更快乐。他是真的感激马云的那一批赚到钱的电商人。现在他的产品在京东上销售排在类目第一,还有12家天猫店铺。他说这几年不分昼夜的学习、干活、没得休息,常常想自己现在的人生是在什么时候发生转弯的,从打工仔到有自己的店铺和工厂,有小别墅,开保时捷,老婆年轻漂亮,回老家那么多兄弟姐妹他腰杆最直。他说大概是淘宝网改变了他的人生。

但是还有很多人,做过阿里巴巴、开过淘宝店、开过天猫店、可能也做过京东,和微商,但是就是每天三四十个单子的饿不死也肥不起来。他们又是为什么呢?这个老板笑着说,他们没有找对方式方法。他说他什么都不会,又没有学历,所以一开始学淘宝,就在各种论坛上找学习资料,还有拉住人不停的问为什么,淘宝大学现在的很多课程,他全部听过,最初的时候不仅研究了照片要拍的好看,也会研究自己的产品标题怎么吸引人,后来开始学会了一些技巧,慢慢的他的产品开始在首页显示。他是和淘宝共同成长起来的人,他说现在的小二可能还没有他资格老,淘宝规则千变万化,他就跟着规则走,不停的跟着变,再后来,他可以预算到淘宝规则会有怎样的改变,先一步的就调整好了。所以他的店铺才可以做的这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就是《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讲的洞察先机么?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用很多商业故事和实例讲了这7个原则的作用和重要性。
1、从确定性开始;
2、洞察先机;
3、变革;
4、跳出你面临的问题;
5、反其道而行;
6、重新定义和再创造;
7、主导未来。

学会这7个原则,你才能知道自己的行业将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才能更好的掌握未来。

书中实例:

2001年iPod推出的时候,mp3播放器市场仅仅是一个5000万美元的市场,5年后,这个市场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截止2009年底,苹果公司已售出近2.5亿台iPod。苹果公司是如何创造这个奇迹的?答案就在于它们预见了未来的变化。iPod的成功是有许多因素造成的,包括在企业文化中将持续创新作为最高价值。但成功的核心可以归结为具有远见力:苹果公司看到了技术的垂直化趋势。换句话说,他们看到了运算处理能力、带宽和存储容量这三大数字油门将带领科技去往的方向,因此他们也看到了从中获利的机会。

2000年以来图书出版商为电子书的人气惶恐。但是数字图书的增长并不意味着纸质书会消失。营销大师赛斯高汀写了一本书《散播创意病毒》,将整本书免费发布在互联网上,而不仅仅是一个试读页面。头三个月,这部电子书就获得了超过一亿次的下载量,成为史上最“畅销”的电子图书。出版商都觉得他疯了,认为这一行业会蚕食实体书的销售利润。但高汀深知这是一个兼容的世界,这本书的精装版一出版就立刻销售一空,成为畅销书。已经有电子版的读者还想要一本纸质版的书,在上面标记、写笔记,享受纸质书的触感,以及装点书柜。新技术与旧技术组合起来兼容并包,能够以惊人的方式把蛋糕做大。

底特律地区的学校资金短缺,出租学校的电脑给制药公司,每年获得六位数收入。不可能每一家学校都这样,那隔壁那家机场附近的公司把校园屋顶租出去做广告,每天有十万多人会看到屋顶上的广告。解决问题的方向有时候可以稍微偏航一点。换个方向,问题就解决了。而且,反其道而行会有更大的收获。人人开实体店书店,贝索斯把书店去实体化,成为了最大的网上书店。咖啡本来是餐厅里的廉价饮料,星巴克把咖啡当成主角,让三明治和蛋糕成了配角,成为家喻户晓的咖啡帝国。

马云说最早的时候他只不过想开个小公司,赚点小钱,没想到一下子搞大了,这么多年没有好好休息。我们当然不能说马云没有远见力,竟然不知道自己b2b、b2c的概念会形成一个行业。以后的大学课程竟然多了一个专业叫“电子商务”。国家每年都要给这个行业出很多的政策法规。他最开始没有预计到那么多,那么后来他做支付宝、做余额宝、做阿里旅游、做阿里影业这些的时候,一定有过各种形式的预测和数据分析,找到了一些问题也解决了一下问题。

在《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的最后,作者用本书写到的原则方法做了一项实验:以自己为样本,进行创业实验。从概念成行,到公司开张,到做出产品,开始上线盈利。作者全部采用了书中提到的原则方法。两个月之后,他们开始与军方合作。这其中的每一个原则细纠起来都很有意思,值得每个月去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想起小时候听过的一件事,家乡有一批人去了北京天津开茶庄卖茶叶,几年后他们中最有钱的那个是卖茶叶包装盒的。这个也可以通过书中提出的原则去预测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目的用文字表达内心的感受,恰当好处的呈现出此刻的心境!是不是我如今的生活会变得不一样?是否意味着我也和你一样...
    hold住自个儿阅读 195评论 0 0
  • 当你生气,想发火的时候,没人会靠近你,没人会理你,每个人身边都有一群人,但她们却从未属于过你,如果有一天,你真正的...
    ed7a21fd1013阅读 305评论 0 1
  • 今天,想去体验一下小学生活 就来到了小学,来了以后才发现,这个小学的英语水平还不如我之前在的幼儿园。之前的幼儿园一...
    咕咕喵喵喵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