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better me

文三/素年

2017年的六分之一已经快要过去了。回想起来,自己似乎将近有一年没有写作。与其说是,工作忙碌,琐事过多,倒不如说是因为自己的惰性才导致的无力坚持吧。

记得前不久,有位朋友对我说,你好久没有写文章了,写个故事给我吧。那时候,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即使有故事,也在学校日常的生活中多多少少全倒给他了。在他问我的一瞬间,我的脑子是发懵的,因为似乎已经没有故事可写了。依稀记得,正遇上刷爆朋友圈的娱乐圈事件,自己不知怎的,竟也随便写了一篇评论给他发了过去,但心里切切实实的明白这并不是对方想要的。果然,邮箱立刻显示,你的文笔是生疏了很多啊。也许,人在一定程度上都有这样的感觉,自己认为怎么样或许感触不深,但当这个问题被放大于人前的时候,才会觉得手足无措吧。只是难过的是,之后我们的交集渐渐就少了,说起来不知悲哀的是自己,还是对方。

毕业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家中遭遇巨大变故,正逢毕业实习,论文答辩。每每想起,都庆幸运气还没有差到低。突然想起一个朋友告诉我的一句话,那时候,刚刚工作,由于在教育行业,刚毕业的自己又耐心极差,遇事不是埋怨便是垂头丧气。他说,一定要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你要知道,不管怎么样,一件事终究会过去的,不管好与坏,时间一定会让它过去的。从那一刻起,在以后的工作中,因为明白,所以都会努力去做好一件事,努力去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喜欢这张图片,很可爱,也很励志。

现在来说一下,我毕业后的事情吧。

由于从小生性胆小懦弱,即使读了大学,依然还是唯唯诺诺,没有主见。唯一内心坚持已久的主见就是,不愿成为父母手中那只拉紧线的风筝,也就是所谓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吧。而初有的勇气应该感谢舍友海霞妹子,她从小便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演讲比赛,性格大方,遇事而不怯场。她带着我参加了很多演讲比赛和面试,在害怕的时候,也告诉我,其实把声音提高就不怕了。由于这个小诀窍,我战胜了很多看似很难的挑战。

要吃饭了。今天先到这里,重拾手中的笔杆,虽已陌生,但却无比安心。

时间2017年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素年记。

                (二)成为最好的自己

没有想到,再次提笔是在一个人的宿舍里。

今天是五月二十二号,天气不太好,狂风大作,雨虽然不大,但淅淅沥沥的,直到现在还没有停的意思。朋友圈里的人开玩笑说,是由于前两天520.521发毒誓的人太多,所以今天才雷雨大作,大概是惹怒了雷神。

之所以留在宿舍,是因为回家需要走很长的夜路,担心狂风把我卷入深沟里,所以便留在了学校。但宿舍东西很不齐全,没有洗脸盆和毛巾等洗漱用品,只有一床被子和一个枕头。热心肠的同事送来了用洗脸盆盛满的热水以及洗脚后要穿的拖鞋,那一瞬间我的尴尬挂在了脸上,同事的热情令我极其不好意思。其实,我宁愿在这宿舍随随便便窝一晚上,也是极不愿意去麻烦别人的。但他的热心很显然不给我这个机会,我便万分感谢地接受了。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人心凉薄的世界,已经很难遇到这么温柔的人了,这种温柔就像是骨子里能够掐出水来的美好。

17.5.22记

                           (三)

昨天和同事谈到,从毕业到现在,到底是什么改变了我?使自己从一个胆小、喜欢逃避、又敏感自卑的女孩子变成现在这样一个无所畏惧的人的,我仔细想了想,是勇敢的成长。

如果说大学舍友一句“别怕,把声音放出去就不怕了”给我点燃了一盏指路明灯的话,那么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就是人生道路中的自我救赎。在这份勇气的带领下,我与她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虽然第一次尝试并没有成功,但却真正明白并没有什么好怯懦的,继续坚持就好,也从心底安慰自己,人生的第一步很关键。

正因为如此,毕业季参加了很多招聘会,因为专业是师范,所以无一例外的有很多面试。而那时在会场颤抖的双手以及有力跳动的脉搏,无一不是在彰显我的脆弱和不安,庆幸的是,我并没有逃避,虽然在最后并没有签约。那时家里的重大变故,容不得我留在他乡,父亲叮嘱我,你还是回来吧,见不得你一个女孩子在外面吃苦受罪。

回到家乡后,没过多久,我便进入了一家私立高中做班主任。私立高中,自然是以盈利为目的。北方小城,一个月两三千的工资,在其他人眼中就已经是很不错了。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仔细想了想,自己究竟有哪些改变呢。

1、班主任是个什么样的生物?

班主任,这三个字,我深刻的记得,在前一段时间,由于班里问题太多,导致领导反复的批评。气急败坏的自己在朋友圈发了一天动态——“班主任”这三个字已经被我列入黑名单了。

当时来应聘的有很多和自己一样的新人,大家看起来都意气风发,成竹在胸。有一天晚上,很突然的说要竞选班主任。我和另外两个舍友来应聘的比较迟,看到对面一群新老师都拿出了自己的演讲稿,那时心突然就沉了下去,我们面面相觑不知接下来该如何收场。

从第一个开始,我认真聆听了他们竞选的演讲稿,听到第三个的时候,已经在脑海中清楚了他们的文章思路,听到第八个的时候,你会发现,在这样一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度娘”的作用是无比的强大,这种重复在当时显得略微的尴尬。

我在脑海中勾勒了一下大概的文章思路,明白自己该说什么,便沉静了下来。我以为我们这些并未准备的人是没有机会的,尽管当时我是跃跃欲试的。那个带我们的老师随意地问了一句,“还有几个”,“三个”。他淡淡地看了我们一眼,说了一句,没什么准备,也说说吧。当时的自己虽然能力确实欠缺,但深深明白,竞选需要的是自信,要有气势;其次,要声音洪亮,大方自然,再加上我已经把思路理清,认为即使失败,又能如何。那时的自己,其实并不知道,大家做成普普通通的样子都是故意的。私立学校,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从天未亮的时候工作到天又暗的时候,直到冬天有一次,天很暗,早上五点多,外面的雨下的很大,还特别冷,但自己必须回学校查学生早读的时候,没有犹豫,一个人披着并不能遮住眼睛的雨衣,哆哆嗦嗦地骑着电动车行走在没有灯光的夜色里,雨水拼命地想要钻进你的眼睛,你却还在努力前行,忍受着眼睛酸胀的苦痛时,才真正明白,原来班主任竟可以强大到这种地步,也竟是如此的无助。但我明白,当初主任说,很难的,我说了句,我愿意,我能克服,我知道,这是历史的必然性,不是偶然性,即使我知道很苦,我仍旧不会逃避。因为从毕业出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当我在火车上,因为舍友的一句舍不得而反复啜泣时,我就告诉自己,你不能逃避了,只要是自己可以承受的,你一定要去努力做好,即使艰难,又能有多难。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不能杀死我的必使我强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5.23记。

在失意的那段时间里,我一度怀疑自己作为班主任的能力,一度丧失斗志和信心。但作为老师,你矛盾就矛盾在,前天晚上你还在怀疑人生,第二天就必须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大声喊:fighting!因为你还有一个班的学生要带,“教师”这一职业所赋予你的责任,容不得你去颓废,也容不得你堕落,俗气一点就是“不要带坏祖国的花朵”。但前提是你一定要做好自己。

即使如此,班里接二连三地出现了打架、抽烟的事件。在我们这个学校,打架、抽烟属于四条高压线里面的两条,一旦发现严惩不贷的。那个时候,主任找我谈话,他问我,你知道自己管理错在哪里了吗?其实,我明白的,自己太过心软,在内心深处,始终觉得我所带的这一批学生心地都是很好的,都是可以变过来的。所以,当他们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习惯性地和他们深入交谈,那时候,我想,如果是我,我也希望自己这样被老师温柔以待吧,因为犯了错误的学生其实也是不愿意的,而我,在等着他们变好。主任笑了,他说,小姑娘,你还是很天真呐。你知道作为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最主要的就是严厉,他们可以不怕代课老师,但一定是怕班主任的,而你这种理想式柏拉图的精神交谈,与学生之间没有距离感了,再加上你没有立即对他们做出惩罚,所以他们犯了错误也会和你讲条件了。要明白,第一事情不要拖拉,令必行,禁必止,要让学生明白我不能做什么,做了之后肯定会受惩罚,第二距离感,老师是被尊敬的,只有他能尊敬你,你所做的一切才是有效的。

这个时候,我才明白,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都会得寸进尺,都会有恃无恐。

之后,我想了很多,回想起了自己去年刚刚带上这个班时的模样-青涩、懵懂。别人叫一声老师,心里都会欣喜好久,暗自庆幸原来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了。那时候第一次一个人独自站上讲台,面对五十四张陌生的面孔,用颤抖却强壮镇定的声音讲出,“同学们,我是你们在高中这三年的班主任,欢迎你们的到来。”后来生怕漏掉每一个学生,用铅笔一个个点名,识别人脸。其实,我是一个特别脸盲的人,记忆力特别差,差到记不得对方的名字,差到记不得这首歌的歌词、歌名,但却记得歌曲的调子。但自己却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记住了所有同学的名字和模样,所以,也是有所收获的,对吧?

之后选班干部、班级口号,一律按照自我推荐为主,民主选举的标准进行。那时候告诉学生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每个人都有第一次,只要你敢于踏出第一步,那么成功就实现了一半。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都是中考失利才来这里的学生,学习成绩暂且不说,绝大多数的学生内心缺乏自信,所以在学习上也缺乏主动性。但事实上,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很大的,所以才更要激发他们内心对于成功的渴望,对于自身进步的渴望。将近一年的时间,这句话一直是我用来激励自己,也用来激励学生的——要相信你有潜力,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出了很多事。我的情绪也始终控制不住,起伏变动很大,也时常抱怨当初的“冲动”。但我深深的明白,自己是不后悔的。因为自己是一个特别喜欢管闲事的人,喜欢到街上有个路人的书包开了,小跑过去帮对方拉上;喜欢到看不得陌生人受委屈;喜欢到做老师就必须管的多的班主任。所以才喜欢和学生聊天,也喜欢用自己的经历去帮他们解决人生的困惑与不安,推心置腹地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怎样做才是最好的。所以,如果不做班主任的话,大概会越了班主任的权吧,这控制不住的占有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听从主任告诫我的,大力整治了班级。令必行,禁必止,先从自身做起,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其实有的时候,不让学生惹事,是希望他们走出教室门的时候,不被人贴上最乱班级的标签,从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只是,很显然,人类先入为主的这种精神延续了下来,只要做错了一件事,可能你整个人就不太好了。我们总喜欢说,对事不对人,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并不其然,更何况一个小小的私立学校。只要你还没有做到最好,强大到对方无法忽视你的地步,那么你永远也摆脱不了被奴役的状态,无论什么。这是生活教给我的。所以,被压迫到一定地步的时候,我选择了反抗,无论是对于职业生涯的前辈,还是命运带给我的挑战,其实这也不损失什么,毕竟人还是要有脾气的。有句话还是说的很好的,生活像弹簧,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

2、梦想与现实的碰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吗? 竞争的时代,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你最多有10秒说出三个个人标签引起他人兴趣。 每年有七百多万本科毕业生...
    锦年灯下把墨研阅读 228评论 0 1
  • Who- 一枚即将毕业的三无大学生~ Why- 毕业在即,每天愁着找实习,眼看身边的小伙伴都揣着...
    2bebetterme阅读 304评论 0 1
  • 概述 NSUserDefaults可以用来保存应用程序设置和属性、用户保存的数据。 用户再次打开程序或开机后这些数...
    忠橙_g阅读 1,262评论 0 0
  • 2017年,通过喜马拉雅结缘易效能,经过一阶课程的历练之后,也想让我的孩子在时间管理方面,能有所提升。真的是吸引力...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_b549阅读 170评论 0 1
  • 1.异常 异常时干扰程序的正常流程的非正常事故,当事故被查出时,会抛出一个异常 2.给类型添加方法 JS允许给基...
    duJing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