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不仅仅是赵雷的小酒馆,更是陆游的海棠花

摄影/费夕

如果问,21世纪的民谣歌手赵雷与宋代诗人陆游之间有什么联系?那么答案之一可能是:他们都是将成都视为第二故乡的人。

赵雷写了一首歌《成都》,说是送给这个城市的情书,要这样讲的话,陆游写给成都的情书就太多了。

陆游是绍兴人,45岁来四川,先后在好几个地方任职,其中也包括成都;直到54岁东归,他在四川一共呆了9年。9年时间不算很长,但是给陆游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以至于他将自己的诗集命名为《剑南诗稿》。

那么他有多喜欢成都呢?这大概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独自在外,陆游也常思念家乡,“客魂迷剑外,归思满江南”;后来呆的时间长了,这个他乡就逐渐有种“故乡”的意思了。

有一年秋雨临成都,他作了一首“锦江秋雨芙蓉老,笠泽春风杜若芳。归去自佳留亦乐,梦中何处是家乡。”成都的芙蓉,家乡的杜若花,好像两者都不差,回去或留下仿佛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摄影/费夕

再往后来,他就愈发爱上这个地方,据他儿子回忆,父亲“乐其山水,有终焉之志”。在成都的时候,陆游听说城西有园子要卖,都想“买房”定居了,但最终还是没有如愿。由于朝廷的安排,陆游于1178年离开蜀地。东归的小船沿江而行,他走一路便写了一路诗。“依依向我不忍别,谁似峨嵋半轮月?”从这个时候起,对第二故乡的乡愁就伴随了陆游整个下半生。

回到家乡没多久,他就写下《怀成都十韵》,而后又作一首《梦至成都怅然有作》;春天要写《初春怀成都》,冬天要写《雪中怀成都》;看到梅花了,要写“溪头忽见梅花发,恰似青羊宫里时”;看到自己生出白发,也要忍不住感慨“今岁顿惊丝鬓改,此生难继锦江游”;当思念起当年意气风发诗酒相会的故人,就更加惆怅“二十年前客锦城,酒徒诗社尽豪英……即今病卧寒灯里,欲话当时涕已倾”,真是说着说着都要哭了。

在这众多思念的对象里,海棠花尤得陆游的“恩宠”。

四川盛产海棠,自古以来都很有名。陆游刚入蜀的时候,在南充看到海棠花,已经觉得前所未见,然而哪知成都的海棠更加灿烂,诗人心情大好,落笔就是“成都海棠十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

摄影/费夕

陆游绝对是一名爱花痴汉,“为爱名花抵死狂”,狂到什么程度呢?“有花即入门,莫问主人谁?”二月成都的花开得特别好,海棠更是“锦绣裹城迷巷陌”,陆游到各个园子去寻花赏春,专门写了一组《花时便游诸家园》,恨不得句句咏海棠。周围人都说他是“海棠颠”,他也乐得此名。

摄影/费夕

唐宋期间,成都海棠与扬州芍药、洛阳牡丹齐名,是为一绝。但陆游实在偏心海棠,以至于在诗中表明立场:“若使海棠根可移,扬州芍药应羞死。”言如此之直,求扬州芍药的心理阴影面积。

陆游离开蜀地之后,经常在诗中梦回成都,专门还点海棠的名,“幽梦锦城西,海棠如旧时”。等到他84岁高龄,已经卧病在床,也没有停下这种思念,“风雨春残杜鹃哭,夜夜寒裘梦还蜀。何从乞得不死方,更看千年未为足。”别说千年,哪怕再看一次的愿望都已没法满足,翻过第二年,这位老人就与世长辞了。

摄影/费夕

在成都的时候,陆游去遍了成都各个海棠圣地,其中燕王宫、碧鸡坊最为奇绝,在许多人的诗文中都出现过这两个地名。不过现在城市里,已经找不见这些地方了。

近几年,成都市内、周边开辟了很多踏青赏花的地方,油菜花、樱花、梨花、辛夷花……你方唱罢我登场,个个都是网红,倒是赏海棠的,反而不多。可能也是因为太寻常了:一会儿道路中间排一排,一会儿写字楼下开几株,再一会儿小区里散个五六七八支;高校公园就更别说了,基本称得上是标配。

摄影/费夕

关于海棠还有个文坛八卦,说是杜甫在成都呆了那么久,他也喜欢花,却独独没写过海棠,唐末诗人郑谷专门为此作了首《蜀中赏海棠》,说“浣花溪上堪惆怅,子美无心为发扬”。这事儿后来成了一段公案,陆游觉得杜甫是写了的,只是失传了;还有人觉得是因为四川到处都有海棠,所以人家不稀罕;最后有人说,杜甫的母亲名“海棠”,为了避开名讳才不写,这个说法得到了比较普遍的认可。

不过我倒觉得杜甫是写过海棠的,那一句人尽皆知的“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虽然没有点明是海棠,但是能红得如此厚重、红得华盖满城,除了海棠,也想不出还有别的什么花了。

摄影/费夕

贴梗海棠是最常见的品种之一,它的红极其艳丽,艳丽到看的人都觉得是个假花。

这种海棠是蔷薇科木瓜属,有朱红、桃红和月牙白色。它的果实很奇特,像倒挂的梨子,被称作“铁脚梨”,也被称为“皱皮木瓜”,我没亲眼见过,只看过照片,只想不到这么艳丽的花居然会结那么朴实的果实。

虽然海棠花色彩艳丽,但算不得妖娆,张爱玲曾说,人生有三大憾事: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有刺,三恨红楼未完。海棠花美得那么夺目,居然没有香气,这就说明和一般妖艳货儿还是不同。

在陆游眼里,海棠就不仅仅是长得好看,更是有满满的气场:

“蜀地名花擅古今,一枝气可压千林。讥弹更到无香处,常恨人言太刻深。”

这番感叹,应当与陆游为官生涯不顺有关。他因为“狂放”的作派受人攻击,给他的仕途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也正因为这样,他才给自己取号叫“放翁”。可能因为人生阅历的缘故吧,诗人看起海棠来也是看到别有一番深意。

摄影/费夕

有一种海棠是我特别喜欢的,它的花瓣重重叠叠,有点包裹的感觉。应是日本海棠。长得特别小巧可爱,但又透露出一种华贵,很是特别。

摄影/费夕

再放三张贴梗海棠。

海棠大致分为四品:贴梗海棠、木瓜海棠、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其中,西府还有垂丝的花期更晚,还得等上一两个月。到时候要是拍了照片再来发吧。

摄影/费夕
摄影/费夕
摄影/费夕

文/图 费夕

拍摄地点 成都双流棠湖公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时有怦然

图文均属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一个都不许转载,需要请联系后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