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的小屋

希望通过文字,传递出生活中的温暖!本文为庄梦希诺原创作品,配图版权归Tim Mossholder所有。


tim-mossholder.jpg

1

下午,我们带了书,去了一趟湖边的小屋。

小屋上周就已布置完。那时,肖莫也在。因为要用小船通过湖面才能到达小屋,虽然不远,但我还是需要一个帮手。肖莫帮忙把书桌的组装板搬上船。
在湖上,肖莫一边划着桨一边絮叨着:[原本应该早些来看小屋的,在这之前我只能想象着有关小屋的一切。]
[那你想象的小屋是什么样子?]
[小屋在湖边,四周全是树木,松鼠在叶间窜动。]
[然后呢?]
[小屋的旁边有花圃,里面种了蔷薇。]
[又或许,湖边有很多芦苇,这蔷薇就在芦苇间,每当秋天来临,干枯的芦苇、红艳的蔷薇。]
[莫,你想多了。]我笑他。
[想象无罪嘛。]肖莫笑着说。

2

我是在一个阳光的午后认识肖莫的。
那个时候,肖莫正在拍摄一组主题为“碎片”的题材画面。
当时,坐在草坪上专注阅读的我成了他的拍摄对象。听到“咔嚓”声的我眉头紧锁,四处张望,寻找声音的来源。
[不好意思,打扰到你了吗?]紧接着,我听到了说话声。进入眼帘的是男孩充满歉意的微笑。
[你说呢?]我并没有掩饰“被打扰”时的不满。
[抱歉,见你那么入神,忍不住就...]说着,他扬起了手中的相机。
[碎片?]他看见了手边的书封。
[你看过?]虽然眼前的这个人前一秒还让人心烦,但只要一谈到书,我就已原谅他了。
[不,没看过。只是这恰好是我拍摄的主题。]
[写什么的,有拍摄吗?]男孩好奇地问。
[有。]
[我可以看看吗?]我把书递给了他。
《碎片》是青山七惠老师的短篇作品,全文不长,若是快读,用不了多长时间。然而,眼前的这个陌生人只是一时兴起想要浏览作品吧,我这样想着。
[谢谢你了。]如我所料,没多一会,他便把书递还给我。
[看过后,似乎有了一些思路。]
[噢?]意外地,他有了我不曾想过的表现。
[你经常在这边读书吗?]就在我还想挖掘一些别的时,他却转换了话题。
[很少。]
[不好意思,我得走了。]紧接着,他说着。
[这个人…]我在心里对这个人有了更多的好奇。一般来说,按一般来说,不是还会说得更多吗?
我像是在高速列车上遭遇急刹车,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
在这个城市,每天都有游客来来往往,很难想过同一张脸,还有机会第二次遇见。
他转身走出十米远,像是想起了什么,回头向我走来。
[您好,刚才忘了自我介绍,我叫肖莫。]随后他转身离开,一边走一边用手挠头,像是忘了什么一时又想不起的样子。

3

[莫,我准备盖间小屋。]
[主意不错,什么时候开始?]
[正在选址。]
[要我帮忙的,尽管说。]
[行,到时候通知你。]
[小屋,拿来做什么?]肖莫好奇地问。
[阅读、写作、休憩,都可以。]
[是你的风格。]肖莫笃定道。
[如果是我的话,一定是为了拍摄才会建小屋的。]
[然后用完就拆掉。]我补充到。
听到这里,肖莫耸肩笑了!
[最近不出任务吗?]肖莫经常有拍摄任务,需要出差,大部分的时候是他自己策划主题,然后去目的地、或是旅行拍摄。
[想好好休息两个月。]
[你没事吧?]通常情况下,肖莫有心事或遭遇困境时才会给自己放假。
[还好。]
[有心事别藏着,我可以听你唠叨。]
见他没有继续说下去的意思,我也就不再细问。
[最近有新书推荐吗?]
[哪方面的?]
[小说。]
[你不是不看小说吗?]
[我是想试着接触一下。]肖莫似是辩解又似是希望的样子看起来蛮有趣的。
[行,明天带给你。]他住的地方,正好是我上班的必经之途。

当晚,肖莫来电说,临时接到任务,要离开几天。让我们都没有想到的事,他这次离开竟有两个月之久。待他回来时,小屋早已成形。
原本想着他兴许已经忘了小屋的事。不过这事,他还真没忘,他回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我,问我小屋的事。
当我提及在湖边的时候,他一幅想象的表情,一幢小屋,平静的湖面,四周美极了……小屋在这里成为了特别的存在,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小屋很美,环境很好,凌是一个很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人。
肖莫高兴的时候,话多得像成年阿姨,喋喋不休。
肖莫一边划船,一边和我讲着旅行中的奇闻趣事。吸引我的不是这些事件的内容,而是肖莫讲话时的样子。

当肖莫真正看到湖边静立的纯白小屋时,原本还说个不停的肖莫却闭紧了嘴,默默地帮我搬组装板和常用物品,一言不发。
[凌,对不起。]
[怎么了?]
[独自建小屋很辛苦吧,我却什么也没能帮你。]肖莫自责起来。
[今天把小屋布置完,下个周末就可以搬来这边住了。]
[是啊,可以阅读,晒太阳,看山看水。]肖莫把东西放好后,像是瞬间释然了似的,打量着眼前的小屋。

4

第二次见到肖莫,纯属意外。
当我发现这意外之中的意外时,我当时都以为,我的生活里,只有意外才算是状态了。
原本要去图书馆的我,因为图书馆的临时闭馆致使我退至教室。好不容易找到一间能安静学习教室,一个小时后,这个教室却陆续有人进来,这意味着接下来在这里将作为教学用。只好收拾书本,另找地方。
在教学楼下,碰见了经济学的老师,被老师叫住说了一会话。和老师分开后,已是11点。对于11:40就得去食堂的我来说,再也没心思找教室写作业了。
[要不找个地方看会小说吧。]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去到了行政楼后面的那片林子,那里有很多休息的地方,平日夜晚,这里是情侣出没的地方,而这会,却人迹罕至。一点阳光,斑驳树影,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山野。

这次带着的《温柔的叹息》是青山七惠老师的又一部力作,只需翻看第一页,就会喜欢上的作品。林间的鸟鸣,四周的绿意,一切,刚刚好。
[嗨!]
这时,一个声音打破了原有的宁静。
[不好意思,打扰到你了吗?]似曾相识的声音。
[呃...这个人。]我立即意识到这个人是谁,同样的一句话,说了两次。而且每一次,每一次,都让人困扰。
[小说吗?]
他在我旁边坐了下来,我真恨自己为什么不选一个刚好只够一个人坐的椅子。
我只好把小说的背面翻给他看。
[温柔的叹息。]
[可以借我看一下吗?]
把书递出去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别无选择,就是他把手伸出来,你不得不把书递出去。
等待的时候,我只好看着对面远山的轮廓,或看看地上斑斑点点的阳光。原本只属于自己的闲暇,却被人占据了。
[我是被这片林子吸引过来的,没想到会再次见到你。]在他把书给我的时候,说了这样的话。
[噢。]我回想起了上次遭遇急刹车般的不爽。
[其实,我是有私心的。]
[想着这么美的树林,总觉得你应该呆在这里一样,尽管我们才见过一次。]肖莫自顾自的说着。
[你没带相机?]为了化解尴尬,我立即问到。
[因为是刚发现的树林。]
如果他是这个学校的学生,而且学的摄影,不可能不知道这个角落。当肖莫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就像这样在审视他了。
[我叫肖莫,机械专业大二学生。]
[上次你有讲。]
[你呢?]
于是,礼尚往来,我也介绍了自己。
最后的最后,还给出了自己的号码,当然也是在收到了肖莫的电话号码后,才不得已给出了自己的号。就这样,两个人渐渐联系多了起来。尽管毕业三年了,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系。

5

[莫,帮我组装书桌吧。]
看着站在那里无所适从的肖莫,我指挥到。
[抱歉没能帮你建这小屋,这么多的木料以及涂工都是由你一个人来做,太辛苦了。]肖莫再次说着歉疚不安的话语。
[不用在意,我有请人帮忙的。]
肖莫帮我把书搬进屋子,我放书,他帮我递书。尽管肖莫觉得应该由他来帮我放书,我则以今后主要自己用为由,而谢绝他的帮忙。这让他显得沮丧。
[这次的拍摄任务完成了吗?]我转移话题。
[进展顺利。]
[那诺亚市和上元市,有什么不同?]
[上元市和诺亚市,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展示着这个国家的某一方面。]
[嗯。]
[如果说诺亚市是彰显我国神秘古韵的话,那么上元市则蕴涵着浓厚的未来气息。]
[未来吗?]
[整个城市展示着高科技、又不失人情味的设计。]
[不愧是矗立在云端的城市。]
[喜欢上那里了?]
[相比未来感,我更喜欢诺亚市的神性古韵。]
[看到小屋后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遥远。]
[没有真实感!]肖莫重复了他关于小屋的印象。

6

原本以为只是彼此认识,并没有想过会有更多的交往。
平日一个人的时候,我喜欢独自呆着,写些自己喜欢的故事,有时候也会把身边的朋友融入到故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陌生人,也会被写进去。
在认识肖莫后,我把他写入了我的故事里。
一个拿着剑,为了家国而不得不战斗的儒生。在一次次炼狱般的斗争中,他不仅保全了家人,还结识到一批拥护他的志士。手中的剑虽然保护了自己,但同时也会伤到身边的人甚至是自己。就在他迷茫彷徨时,另一个人出现在他的生命中...他们相互吸引着,直到那件残酷的事发生。
不知为何,会把他设定成这样的角色,或许他给我的感觉,就容易让人产生凄美的想法。
既然是同一所学校,在他不拍摄、我不在教室的时候,我们偶尔会在图书馆遇见。那个时候,我们最多只是点头微笑。大家各自做着自己的事,互不干扰。
对我而言,不喜欢在自己专注的做一件事时,身边有人打扰,最亲近的人也不例外,更别说只是有过两面之缘的人。
一天,在从图书馆回宿舍的途中,肖莫看到我手上拿着厚厚的笔记本,问我:
[凌是在写小说吗?]
[是啊。]
[写的什么内容?]
[一个被逼上绝路的落寂儒生的故事...]
[听起来不错,我可以试读吗?]
[故事还没有写完呢。]
[写完了,一定要给我读。]
[不过,我看你不像是会读小说的人。]我质疑他。
[我是以前看的作品太杂了,而且习惯性在读作品的最初就去猜故事的发展。]
[然后呢?]
[当发现故事情节和自己的推断一样时,就会失去兴致。]
[那如果是连作者自己都不知道故事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你应该就会有兴趣了。]
[确实是这样。]
[那你也不用读我写的文了。]
[为啥?]
[因为,一看就知道是如何发展的了。]
[那试着写出让人不泛味的作品怎么样?]肖莫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听到这里,心里莫明的生气。明明是他要求想要读我写的小说,结果变成要求我写得不泛味。这种事情,谁也不能把握好不好。
与他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在夕阳的余辉中,树影与人影交叠在一起,被拉长。我怀抱着书本,他则背着大大的背包,似是准备随时出发一般。
多年后的现在为何还记得清那时的画面,是因为自己的心有那么一丝不爽过吧。

7

[凌,我想拍拍小屋。]这时,我们正在湖边的小屋。
我坐在书架旁,手边有一杯刚泡好的热茶,肖莫则在小屋临湖的窗边。
[随你喜欢。]我回头对上他凝望的眼神。
[那下次我得带上最好的设备。]
[呃,真够折腾。]我是省事的想法,用手机拍不就好了,前几天还在炫耀自己手机的高像素摄像功能呢。
[这也没什么,我想把它拍得更美,这样才配得上那些真实的文字。]
[上次,你不是说你会写关于小屋的小说吗?我就想着拍摄与小屋有关的主题了。]肖莫说的话让我想起了之前对话。

[凌,你的故事让人震撼,我想为你的作品摄影。]在读了我的作品后,肖莫有了这样的提意。那时,我也是像现在这样,用“随你喜欢”就敷衍过去。后来他把拍出来的作品给我看时,我早就忘了这件事。
在看到他的摄影作品后,我知道,他抓住了作品的灵魂,“被命运束缚的儒生”“激烈交锋后的挣扎”“主人公的爱恨”,都能在摄影作品中找到感觉。
[不错嘛!]
[那也不看看是谁拍的。]肖莫得瑟到。
再细看那些作品,找模特儿、服装、造型、化妆、道具,这些也需要不少的花费吧。而那时,他还只是个大三学生。
[凌,这个摄影作品,你可以随意拿去用。]
[不收费?]
[不收费。]
我想,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些感动吧。虽然我并没有表现出来,我只是看到你微笑的样子,犹如一缕暖阳,开始融化心底的寒冰区域。

8

这会,肖莫彻底停了下来,只是坐在了窗前,凝视着水波粼粼的湖面。
[莫,今后有空的话,你也可以常来这里。]
[那还用说。]
[现在这房间里,就只有书桌、书架,一个小柜子,地方也够宽敞。]
[我啊,最喜欢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眼前是静静流淌的湖水,远处的树木掩映在湖中,若隐若现的轮廓,加上偶尔从湖面上空飞过的旅客...]
说着说着,肖莫停了下来。他已从湖面收回视线,望向我这边。他像是要说什么,但却没有说出口。
[莫,去这小屋的附近走走吧。]
[好!]说着,肖莫起身向我走来,顺带拿了挂在角落的外套。
[谢谢!]我接过外套。
待我穿戴好,肖莫开了门,我们走了出去。

船停靠在湖边,而我们则向着与湖边相反的方向走去。与小屋相反的方向,这里有一条直通林间的小路,小路的两旁是高大的楠木,抬头仰望,天空就在枝叶间。随着秋天的来临,枝桠的轮廓在空旷的蓝天清晰可见。
[这里真不错。]
[猜猜小路的尽头是哪里?]
[这小路还有尽头?]
[当然会有。]
[硬要说的话,大路吧。]
[Bingo!]
[就像涓涓细流,都会汇集到大江大河中一样。]
[大自然的规律在这一点上出奇的一致。]
[如果,没有汇集的话。]
[就自成体系。]
[那需要忍受更多孤独,要么等人发现,要么孤芳自赏。]
我们聊着这些有的、没有的,向前走着。

9

就在我们准备回去的时候,走在后面的莫叫住了我。
[凌!今后……]这时,一群飞鸟疾驰而过,完全听不清肖莫说了什么。
[莫,你说什么?]
[啊,我是说我们快些回去吧。]莫迅速追了上来。
[对了,莫,想和你说过个事。]
[什么?]
[我是想说,你愿意在旁边也建一座小屋吗?]
[怎么说?]
[估计今后,我过来的时间会很多,如果是我独自呆着的话,也会太无聊。有你在的话,我想会有趣很多。]
[凌,我可以理解成,你是希望我们相伴而行吗?]
[当然了。]我脱口而出。
[哦,可能,你所想的和我所想的不一样。]肖莫强调。
[欸!!]
就在我想要问出个所以然时,肖莫已上前将头埋向我的耳际:
[凌,我喜欢你。]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瑜伽拉伸动作已经使我疼痛几天,起初只是大腿和手臂的痛楚,而今开始已经全身作痛,并整日犯困睁不开眼,不知道这个疼痛还...
    sas888阅读 144评论 0 0
  • 很多人对减肥的定义是:挨饿、大量运动、吃药……..,但我认为减肥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有过三次减肥...
    王玲玲Casey阅读 1,930评论 8 24
  • 时间过得真快昂~转眼间又到了9号给大家传经送宝的时候啦,感谢大家的耐心守候~给爱学习的你们小心心哦! 最近90后真...
    健康9号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