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性的看法

哲学中有关于人性善恶之说

主要是想证明人的本心是善恶,然后以此来决定是约束本恶的人,让其不作恶,或者用教化发掘人心的善,让入歧路的人回到正确的路上来。

但是现实证明人性的善恶远不是如此简单。

人本身就是混沌的,就如盘古诞生之前,也是在混沌之中一样。

但是人开蒙之后,就如盘古开天辟地一样,是划分混沌的过程。

不同的是盘古开天辟地之后,混沌分清浊,清者自动上升成为天,浊者自动下降化为地。而人居中间(后盘古化为万物)

而人开蒙之后,并不足以分清浊,人在其中无法让中间不在混沌,所以才需要学习并在社会种增进见知,让清者获得上升的力量,然后让人本省下沉的力量归束浊气。

因为真正成熟的人,应该是上清者为天,下浊为地,而人居其中。人性向上的力量将人往上托举,通众生通天道的力量。体现出来更多的展示为人性的善。

人性也有向下的力量,由身体内的生存力量深度绑定,更多的为自身,以及惰性的暗面来捆绑。容易沉沦但也是人维生的力量。通自我通野兽或者说通兽性。往往体现出人性的恶的一面。 但是这种说法太过绝对,应该说是更偏自我或者人之道的力量。

两者都需要有,但是一般情况人性向下的力量是压抑不住的,同样是生命逆熵的本质。所以要正视它,而且要确保不滥用。因为逆熵如果不加以节制,一定是最终崩坏。

但是人性向善一方面虽然接天道、但其本质或许是熵增。如果不能正确使用,结果就是无法满足无尽的熵增需求,结果依然是“热寂”。

所以从个体上来讲,人需要向下的力量让人不至于太过贴近天道,导致失去自我而自毁。同时人也需要向上的力量,让自我不能更贴近兽性,而失去作为人的基本。

而善其本身就是人性向上的力量。所以要发掘它,一定是庞大群体为了延续下去而诞生的最基本的力量。竞争到最后的群体一定是领袖认可并在群体内推行的价值观。所以道德就是善或者说向上的力量在其群体内最终的体现。这也是人类之所以延续下来,进化在骨子里的基因底层逻辑。

而恶本身就是人性向下的力量,人类因为其物质性让这些力量深入骨髓,因为这是来自于生命诞生之初的最基本逻辑。是宇宙为了对抗熵增而诞生出来的最伟大的逆熵系统。其本身就代表了从物质界收集能量和物质来保持自身延续下去的力量体系。是生命存在的基础。而生命体系带来的食物链,本身就是生命之间为了更高效延续下去诞生的能量获取体系。而人是基于本系统下最具备效率而进化出来的智慧群体。但因为其本身的存在基础就是这股力量,往往为了最大效率而只顾自身影响到整个自身群体,乃至于整个逆熵生命体系,买下毁灭的种子的行为,则就被定义为恶。

而善则是为了保证逆熵的力量不被滥用而从天道之中进化出来的。所以善恶只是人体内向上的天道力量和向下的人道力量是否达成个体和群体可持续平衡的外在表象。

因此,善是人开蒙之后,混沌分清浊,天道和人道达成平衡且更偏于天道的外在表象。而恶则是天道力量失衡,人道力量侵染作为人本身的失衡表现。因为原初本是混沌,清浊并非每个人都有能力分开,所以人性恶总是很容易表现出来。所以需要地方人性恶的肆意显露。而人性善社会运转的基石,所以人与人之间总会逐渐感染。引人向善总是有必要的,毕竟大多数人是可以达到平衡的。

但是总有一些人更难达到平衡,所以还是需要法律来约束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