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电视剧《大唐荣耀》

特别欣赏作者以这样的角度来看唐朝后期的暗淡。

有关唐朝的电视剧不胜枚举,

小时候就看过隋唐英雄传,新醉打金枝,秦王李世民,贞观长歌,至尊红颜,……加之近年来的隋唐演义,杨贵妃秘史,武则天……

唐朝的璀璨人物,似乎说也说不完……

可是唐朝自安史之乱之后,便如同废弃的冷宫一般,衰草枯杨,颓然灰暗……

再无一分光亮,被世人捐弃在历史的长河里。

未看这部剧时,我并不知道,唐朝还有一位唐代宗,还有一个沈珍珠……似乎有些孤陋[难过]

说说李俶吧,

剧版他的人设,简直无敌。

从宫门前对韦妃的拜别,一袭白衣胜雪,两眼脉脉深情……

一世荣华富贵,一世提心吊胆,一世不敢放纵自己的感情……

韦妃一语道破,皇室沧桑……

不过他是幸运的,因为三次邂逅,

他遇见沈珍珠。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他终是遇见了爱情。

在我看来,人这一生,最美好,最幸运的便是,能找到一份相知相许,两厢情愿的爱情。

还好,他遇到了,

酒楼初识,全因一壶醉仙酿。

她一心寻找心上人,却不知眼前人便是那恩人……

他一路风尘,奔波于朝政上,却不由自主对她上了心……

遇险密林处,试问卷帘人?

马车里,他已洞悉一切……

(难得男主不瞎)

燃燃篝火旁,相对望,

他听她说,

她定要找到他,因为她不想将就……

金城郡外暂别,他有些不舍……

回纥王庭里,青丝绕心上……

最喜欢的场景莫过于李俶手执太阿,舞剑于庭。

三人共赏太阿,可汗说:

太阿看似温润,实则凌厉非常,这倒也符合殿下的气质。

珍珠抬眼讶然。

想找的人找不到,想躲的人却偏偏碰上了……(替你们着急)

看她为安慰移地建,在庭前为他解开孔明锁……

李俶远远望着,耳边大哥说,

“看着珍珠妹妹这般动人,心动了吧……”

李俶怯然,“何必要将她拉进那个连我都厌恶的皇室,我就这样远远看着她,就好。”

或许是韦妃的前车之鉴,让他心生忌惮……

所以,他不敢吐露心事。

相知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幸而,终没有错过。

我窥见李俶在推开团扇抬眼的那一瞬,由面无表情到诧异惊喜……

原来是你,你就是沈珍珠。

(独白:这一刻的配音能不能换成“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

弦外之音:不行,太俗了……

独白:好吧,我妥协。 )

自此便是浓情蜜意时。

糖葫芦……

月下暖阁里,喂你一颗甜甜的糖葫芦,

喧嚣集市上,送你一串甜甜的糖葫芦。

东珠夫妇撒的狗粮,我心甘情愿的吞下了。

这一段,最喜欢的场景。

东门外,繁花前,珍珠用手里的瓷瓶细细的收集花瓣里的露珠。

李俶:“你爬那么高干什么?”

珍珠:“我……”

一个趔趄,李俶忙上前扶她下来。

珍珠:“我见这几日殿下夜里总是睡不安稳,便想着要做点什么……所以,”

李俶:“沈珍珠,一次两次的,你故意的吧……”(话外音:不知道本王会心疼吗?)

珍珠:“我……”

李俶:“前日你放在我案上那句话是什么意思,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珍珠:“那日我想起了种种,又忆及师父的诗句,便抬笔写了下来,

弃我去者,是我已决意要忘掉之人,

乱我心者,……”

李俶揽住珍珠,在她耳畔低语,

“你这么好,我终究还是心软了,

本王并不是一个好说话的人,若有下次,我决不会这样轻易原谅你……”

珍珠微哂,轻轻“蒽”了一声,甜蜜之意漾在脸上……

前半段有多甜,后半段就有多虐。

疯了一个崔彩屏,又来一个独孤靖瑶。

安史之乱,硝烟四起。

再谈不上儿女情长。

那绵绵的情意化作了窗前的冷月,可望而不可即。

顺便查了下历史,安史之乱之时,珍珠被遗落洛阳,李俶收复洛阳时在行宫里找到她,却并未将她带回京。

而后史思明再度攻下洛阳,珍珠至此失踪

而电视剧或许是为了美化代宗的形象,或许是为这一代吴兴才女而鸣不平,终究裁下这一段并不完美的爱情,还原一个诗意的人生。

珍珠被安庆绪囚禁。

安庆绪就像一个没得到糖的孩子。

他与珍珠青梅竹马,却实在有些偏执的幼稚。

在他心里,珍珠是他的,也只能是他的,所以他说,“没有你,这江山,我要有何用,要有何用?”

然而,他的爱更像是禁锢。

而李俶与珍珠之间,有各自的骄傲,又有彼此间割不断的爱情。

李俶完胜安庆绪第一次,是在望江亭畔,

当时珍珠瞒着与安庆绪私会于亭中,李俶赶来,看到心爱之人与陌生男子拉拉扯扯,定然怒火中烧。

但他却完美克制,走过去,牵起珍珠的手,嘘寒问暖,拥着她要离开。

同样,珍珠亦是如此,不让外人看笑话。

两人在面对感情问题十分理智。

感情是需要经营的,也是两个人之间的事,若是在外人面前,撕破……于人于己,并无益处。

在从回纥把珍珠救回来时,城中风言风语面对李倓的质问,

李俶说,“我放在心尖上的人,我不允许别人伤害她,更不允许自己伤害她。”

在珍珠误解他,把他当成杀父仇人时,对他冷言冷语时,

他说,“珍珠有事瞒着我,她不说,我就自己去弄清楚……”

在误会解除后,珍珠心怀愧疚,对他小心翼翼。

他便设局来为解开珍珠心结,

他说:“这些日子你处处对我小心翼翼,我都看在眼里,我可以说我原谅你,但却无法解开你的心结……唯有如此,方能让你放下心结,重新开始…”

他在面对感情矛盾的处理中,对珍珠的疼惜和包容,让人羡慕。

情商分分钟突破天际。

而后半段,李倓死,珍珠走,可谓让他碎了心。

大唐2里从一开始便是悲歌交响。

独孤靖瑶那般骄傲,怎会将就,怎会情愿与人分享李俶的爱?

珍珠亦骄傲,但她会为了爱情妥协。

她说,“若要在成全我自己和成全冬郎之间做出选择,我定会成全冬郎。”

她也这般做了,

在自己无力再为冬郎帮扶之时,她选择退第一步,让独孤入府。

在冬郎身中剧毒,昏迷不醒之时,她无路可退,唯有离开他。

耳畔的誓言仍历历在目,

“此生进也好,退也罢,冬郎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她已无力兑现。

我看到李俶初醒时抓着珍珠的手,那眼里透着光。

有你足已。

我看到当珍珠口出决绝之言时,李俶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的一遍一遍的反思自己。

我看到珍珠欲走,李俶跪在地上,拉着她的衣袖,说,

“只要你不离开我,我什么都愿意……”

他像个快要丢了糖果的小孩子一样,第一次幼稚的想要将珍珠关起来,生怕她离开自己……

却又在珍珠决然请旨和离之时,保留了最后一点尊严。

“本王要你记住,今日不是你要与本王和离,而是本王要休了你……”

忍着决堤的泪水,听着她在身后最后再叫一次“冬郎……”

是怎样的深情让她甘愿舍弃孩子,孤身只影也要成全他……

是怎样的深情让他在一个个无眠的夜晚暗自泪垂……

自古江山美人难两全。

我却相信,李俶做到了极致的两全。

在两人终于破镜重圆之时,

却陡然一座名为生离死别的大山从天而降。

珍珠已灯枯油尽……

李俶陪她去了两人结情的小茅屋。

亲手为她做了一碗长寿面……

她瞒着他说

“从此每年的生日都要冬郎为我做长寿面。”

他瞒着她,微笑地点头。

一身滚冕加身,从此高处不胜寒。

剧版的结尾更诗意。

李俶装成马夫,亲自送珍珠出城。

纵马高处,远送马车渐行渐远。

让我总是奢想或许,真的过个一年半载,她就真的回来了……

而小说则是,珍珠死在了李俶怀里……

他半跪下来,将她紧紧纳入怀中,下颌抵着她的额头。

他的心从此不再疼痛。

这颗心,随着她的离去,行将就木。

宫斗剧里,原本一开始就早就注定了结局。

却从未有一部剧,让我这般辗转反侧。

或许是任嘉伦诠释的太好,或许是编剧的用心,或许是那一串糖葫芦惹的祸……

我守着这部剧,一遍一遍。

末了,又想起剧中李白与李俶的对诗:

当真应景:

问余何意栖碧山,

孤舟冷难眠……

龙津尤可上,

别有天地非人间……

不正是李俶的写照。

我终于成了万众瞩目的帝王,却再没人唤我一声冬郎……

终于追完了这部剧,心中实在感慨万千……

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

从前看的唐朝剧,多半以艳丽的画风充斥,权谋为主。

或以女人的峥嵘一生拉开主线,续写传奇。

此剧却并未厚此薄彼。

我看到李俶的运筹帷幄,却也看到他的儿女情长。

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帝王。

看到了他在难两全的局面里,奋力争取,而不是舍弃。

因而喜欢。

寥寥数语话心肠,

不思量,自难忘……

愿你有理想,有初心,也有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