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重新开始日更的碎碎念

        这几天和爸爸妈妈发生矛盾以后,情绪波动特别的差。原有的计划安排全部被自己的情绪吞噬的一干二净。中间虽然努力有去调整,但还是效果甚微。最后还是在自暴自弃一段时间让情绪过去之后再自己去调整吧。

        期间单词只保证了每天最低要求的打卡,由于脚底缝针做不了俯卧撑改成了八分钟的卷腹训练,每天晚上的反思也有一天没一天的。简书嘛也是在坚持了几天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的时候断更了,又要重新开始了。

        从刚刚做卷腹的想法说起。今天是我第一次没有很吃力的把八分钟卷腹训练做完的说,做完的那一刻我就觉得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在做的时候我可以比之前更加的集中注意力了,就好像在冥想一样,专注在每一个动作的当下。在力量还不够的前几次训练中,我还挣扎在努力更上节奏,而这次我却可以个这节奏一起再心里默数自己做了多少个。

        我会想起坚持写简书的第八天,我写了一篇《要有底线,才能建起你的护城河》。那是一篇在自由书写过后我在内容和结构上都觉得很满意的文章,而且整个的写作过程也很愉快,即使它依然是一篇很不出彩的文章。

        我会想起最开始加入跑团更不上大部队时的情景。仔细想想还挺好笑的哈哈哈。那会儿更不上田田他们跑步,居然还是会在拉下以后慢慢地自己跑,没有停下来。而且还很有意思的每天早起多跑个几公里。好像那会儿真的就是在跑起来特别难受,腿特别酸特别胀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好了。好像也就是这样慢慢地坚持下来了五公里,还慢慢的把速度提上来了,记得巅峰的时候可以跑到四分半的配速,现在想想也是和可怕了哈哈哈。

        很多事情,好像都是这样,不管做什么,在刚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一段很难受且没有正向反馈的时间。其实这个时候并非没有收获,只是太小感受不到。需要再这一段时间一点点的积累,慢慢地到了一定的量,才能渐渐地看出改变。而明显的改变,一定是在一个长时间后再回看最开始的自己时才能意识到的。尤其是像健身这样的改变,每天一点点的变化,若不认真观察真的很难看出改变,但是若是和最开始的自己对比却会发现大有不同。我其实还挺后悔没有早点开始拍照记录自己的变化的说,虽然现在依然没有哈哈哈。

        这样的一个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微习惯的伟大之处。从一个只要做了就比没做要好的朴素理念开始,用小到不会失败的任务打开行动,只要习惯的信用飞轮开始转起来,靠着微小的积累和时间的长度,总能在复利效应的作用下看到好的正面反馈。

        所以,如果有什么想去做的事情,找好一些简单的方法和正确的原则,就开始大量持续的联系吧。刚刚开始的时候最好可以每天都坚持,帮助自己形成习惯降低行动成本,快速进入反馈明显的状态。

        接下来说第二点,如果刚刚开始中断了怎么办呢?没事,就让他断了吧。刚刚开始的时候降低期待很重要,允许自己犯错就是降低期待地一个重要内容。千万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就全盘否定自己。我们讲的坚持,应该是在理念上的坚持,它应该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的坚持,就是偶尔断掉的天数在占坚持的天数里很小的一个比例,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生活总是会有些小意外来打乱正常的节奏,也真是这样的以外给了我们生活一些额外的可能性,而非一成不变的。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我们总是会听到要培养全局思维大局意识长远的目光吧。当你能从一个更高的维度去看问题时,很多觉得是天一样的大事可能只是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情。

        即使简书断更了又怎么样,重新开始写就好了。断的多,写的更多。写的越多,断的比例就越小。再说,回到第一点来看。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所有写过的东西,都是日后厚积薄发的储备。

        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当下的很多问题其实很快就可以豁然开朗了。许多时候真的只是太急于看到结果和反馈了,所以才会静不下心去度过最开始那段没有反馈的时间。说实话如果最开始做PPT有一只坚持下去的话,或者是说有坚持去学习BBC英文广播的话。坚持下来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改变的。我依然记得大二那年每天认认真真地看一篇CHINADAILY的公众号推送,还去记笔记,生词和短语也会即使不去查也会记录下来。虽然这样的进步很慢且不明显,但也确实记得那会儿在做演讲或者是写作文时会是不是蹦出一两个最近看到过得表达并且用出来,那种把一个合适的词在合适的场合用出来让表达变得更加合适地道的感觉真的很棒的说。

        既然现在已经想通了,就赶快调整好状态吧。休息一会儿赶快开始把好不容易开始又被搁置的论文写完吧。回顾一下这几天的感受,这几天把论文作为每天的中心以后之前的很多事项都受到了影响。其实完全可以用自己说的结构性拖延,把其他那些想做的事情先做了。比如背单词、写简书、做卷腹、冥想,这些都是已经养成习惯并且有正向反馈的事情,其实如果抗拒写论文的话可以先满心欢喜地把这些事情做完,然后再写论文。这样子的话不进让自己进入做事情的状态,而且会有越做越有劲儿的状态。

        对了,最近一口气把除了必要的APP全部删掉了,等于是从源头把所有的垃圾信息都给删除了。感觉其实还挺好的。不过不得不说这种做法应该是在自己状态还不错当时效率总是比较低的时候用,效率低的时候还是任由自己刷视频刷信息比较好,这样子可以放松并且赶快释放完情绪平复状态。

        一个月养成一个新的习惯确实能让人受益无穷,一次只专注一件事情其实才是最高效的办法。其实回顾一下现在的自己,之前蛮多小小的改变都在现在产生比较大的正面的影响。比如尝试使用幕布开始让我养成了读书写总结的习惯,虽然现在的总结还不是很好但是做完一遍以后整体的结构框架更加清晰了,也许坚持这样子拆书以后会慢慢精进出更加有效率的读书方法。

        22岁的生日马上就要到了。记得去年这个时候还是琛琛他们一起帮我过的,真没想到一年的时间呢过的这么快,一下子就各奔东西了,完了以后还不能好好地拍一张毕业照。今年这一年经历了很多坦白的事情,和自己坦白,和朋友坦白,和爸爸妈妈坦白。22岁的我们在还没有完完全全长大就要开始进入社会慢慢成为大人的样子。这也并不是什么坏事,毕竟人总是要长大。只是希望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依然可以是那个少年。

       这说的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狗屁不通的东西啊哈哈哈,为了凑字数也太不走心了。说是粗放式地写作也没有这么粗放的呀,简直是直接防毒好吗。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如果不知道些什么就先停下来想一想。头脑风暴一下,什么是自己最近真的很有感触的事情,什么是可以和之前的内容联系起来的事情。想起楚了在下笔。粗放式地写作当然可以不用这么严格,但是如果想要更快的进步,靠着意志力坚持下去的严肃写作练习还是要有的,有一些底线还是得在的。比如一个月八万字。如果中间有哪天没有写够两千七,就一定要在之后的地方给补上来。

        行吧,杂七杂八的说了这么多,今天就到这里了。休息一下,开始写论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之冬的小说记事2010年7月27日开始记录2010-7-31 12:03柳州市27℃—32℃ 阵雨7月27日是我...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94评论 0 0
  • 朋友发信息:双宋离婚,当即回复他‘’骗人的‘’。习惯性看微博,热搜已经爆了,宋慧乔回应离婚,宋仲基回应离婚,原来是...
    linlin_7eef阅读 345评论 0 1
  • Dock栏虽然方便使用,但是系统自带的只能把它设置是黑色(系统认定的透明色). 接下来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设置...
    sidney_c阅读 10,213评论 1 4
  • 十一没有出门,窝在家里没事做,就翻了之前买的《道德经》来读。这读着读着,就有了一些些心得,写出来,权当是读书笔记了...
    痞蓓蓓阅读 108评论 0 0
  • 在吃饭问题上屡屡受挫,昨天的水饺非常不成功。做水饺的时候剩下一些面团,当时是裹了保鲜膜放在了冰箱的冷藏室里。中午本...
    子虚1122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