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认我不曾经历沧桑

 文/Li霂

     很早就听过一句话:有一朵花闻了很久,花枯萎了都不肯丢;有一把伞撑起了很久,雨停了都不肯收;有一种感情存留了很久,我们一直在心底保留。这句话用来歌颂父母对我们无私的爱。我曾经也是这样十分向往以及高度歌颂着这种被宠爱的情感。但是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尤其是步入大学之后。若你再问我是否依然向往这种情感,我想我会选择沉默。

       在我高中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对金钱是没有什么很深的概念的。妈妈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在我右边的抽屉里放了150张连号的10元新钞,由于高中沉重的学业压力以及每天我的伙食都是在家里吃,导致那些钱一直到我高考结束都还没有用完。就连我当时偶尔在周末大手大脚也没有用完。于是,我心中一枝小芽开始滋长,那就是我一直都有零用钱,是不会缺钱的观念。

        可是呢,时间的浪潮把我带进了大学,它不管我的心志是否成熟;不管我是否有所准备与改变,就吹锣打鼓地轰轰烈烈地推我往前走。我不得不很羞耻地说我很难想象我是如何把我曾经一年多都没有用完的零用钱在大学里一个月的时间花完,有时候即使能留也只是一两百块而已。心底的那个观念开始出现了动摇,而我又我迫切地想知道我手里的钱到底流向了哪个未知的地方。于是开始选择用一个本子记账。每天在晚上熄灯之前,我坐在床上,开始回忆起一天的消费。慢慢地我白天行动的身影浮现在我眼前,刷开机上的每次嘟嘟的声音和收银台开关收银盒的嘭嘭的声音开始萦绕在我耳边。我每次都会回想到我买东西时候的心情,是否真心想买还是买后追悔莫及。这样我的脑海中会浮现一条线,勾连起了我一天的记忆。我会给我自己时间反思,反思我到底做了哪些该剁手的行为以及我到底买了哪些当时只是因为我一时兴起而决定买的东西。逐渐的,当我看到自己每天在本子上记下一条一条红红的印记开始慢慢变少,以及每天反思到后悔的次数开始减少,内心的自豪感慢慢油然而生。曾经高中时期的那种心态慢慢地褪去颜色,我心中也生长出了对金钱新的观念的小芽。其实我们初入大学最应该学会的就对金钱的管理。不然,我们还是会把父母们当成ATM机,无条件地取款。像他们肚子里的蛔虫,过分地依赖着他们,向他们索取。若不做好我们自己的money management,我们就难以真正迈开走向成熟的第一步。

       初到大学,我被各种各样的组织协会的招新所吸引。填了不少的报名表,也参加了不少笔试和面试。我从没有幻想过自己会这么幸运,参加的四个组织的面试就被三个选中。当我正沉浸在巨大的幸福和愉悦中时,各种各样的事情开始砸到我的身上。有时候忙得我连午觉都不能睡,以及慢慢地开始有一些精神萎靡,有时候我会开始质疑自己这是否就是我所向往的大学生活。

       有时在深夜,我多少次扪心自问,当我想要说声放弃的时候,当我动摇的心在不断变化的时候,我都会想到一句话,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跪着走也要走完。我会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加油一下就好了,但是再忙也不可以忘记学习。于是,我开始做自己时间的操控师。在去图书馆的时候,决定要写完的经构思的稿子和要做完的作业,就一定要在自己安排的时间里做完以及不要带手机让自己玩手机而浪费宝贵的时间。如果我站在此时向回观望,我可能很难想象若是以前的我,面对这样那样琐碎的事情会有着什么反应。我也许会像一个傻瓜一样在原地踌躇不知所措,让时间悄悄地从我身边溜走。因为我很羞愧地说我是深深被我父母襁褓着走过了我“最顺利”的十八年,那时候我从转学,上好的高中就连最近报大学后遇到的问题都是我父母一手操办。我小时候说要卖一个月报纸,结果只卖了十五天,剩下十五天的成本钱还托妈妈帮我找人帮我要回来。到高中的我也是那样,我用着手里的笔写着批评“温室花朵”的作文,殊不知自己就是最真实的写照。深深地活在父母的爱里。还好在大学,我自愿地接受了这些挑战,完成了很多超越自己的事。这时,我觉得与其说心里有一种成就感不如说是一种满足感和责任感。那种感觉,像极了一只离巢的幼鹰第一次享受飞翔的感觉。虽然在飞翔的过程中,挥动着双翅十分的劳累,但是那种可以拥抱蓝天白云的欣喜足以融化身体的疲劳。

       我承认我不曾经历沧桑。我在最后有提到了一下题目。我相信不少同学跟我一样,在离开了父母爱的呵护之后,或多或少都会产生的种种的不适应。我们会开始踌躇于零用钱的减少,我们会手足无措于繁忙的事务,但是这并没有什么,没有谁一开始就是生活赢家,我们不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吗!

        只是千万别像有的同学,在大学了,依然要过小公主般的生活;不要像有的社团组织里的人,觉得在里面累了无聊了就表现出出说走就走的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应该在一次又一次的危难袭来永不退缩,一点一点地慢慢让我们的经验沉淀。慢慢学会做自己的主人。那样我们以后回头看时,那条历经沧桑的路上留下了我们最美好的花样年华。

        当我回想起,我每天记账的样子,想着我精细打理着时间东奔西跑的忙碌背影。看着校园里努力奋斗的同学们的青春姿态。我想说的是:我,我们都正在慢慢学着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