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舅舅,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那首《三十岁的女人》和2017年全国巡演中,在台上对主办方爆粗:“特别想对主办方说一句FUCK”后,朋友圈、微博一大批赵雷的“粉丝”纷纷表示对他很失望,要“脱粉”。

雷子因为一首《成都》在2017年红遍了大江南北。人红是非多,接踵而至的是各种各样的质疑声,“直男癌、”“一天就能写五首歌”、“唱歌没什么技术含量”......他的经纪人静姐在第一期歌手录完后发了一条微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以前我们的雷子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街头歌手,有时候在酒吧驻唱,后来有了livehouse,然后上了歌手,后来一场接一场的演唱会.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的努力,他唱着他的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民谣。

但是这难道不正是民谣的魅力所在吗?洗尽铅华的纯朴,去掉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音效,让人回归到歌词,回归到内心,正如知乎上的一位用户说的:“民谣的灵魂在于它的歌词,而赵雷最可贵的品质在于他足够质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忧郁的白衬衫,青春里面的第一只香烟。”——《少年锦时》

少年时,没什么忧虑。每天放学后,骑着单车路过爬满青藤的房子。十四岁了,背着父母,偷偷学会了抽烟。从同学那里借来的《灌篮高手》已经被翻得有点破烂。晚上,我梦见暗恋的女孩穿着短裙,走过我家门前,天空是那么晴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走了。米尔大哥,你也快走,快把以前忘了。”——《吉姆餐厅》

吉姆离开的那天,我们听玩他唱的最后一首歌后,直接回了家。后来我们还是照常去吉姆开的那家餐厅,现在由米尔大哥在打理。他已经离开了两年,餐厅的名字却一直没有变。再后来我告诉米尔大哥决定离开那里,去寻找新的生活。他比我先走,离开那天他穿着很久以前买的却从来没穿过的新衣。吉姆、你还有我,我们应该还会再见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理想在支撑着那些麻木的血肉”——《理想》

这是第几次被打倒呢?我只知道每次倒下的时间不能超过十秒,倒下的次数根本没有必要去数,因为我坚信不管被打倒多少次,被打得多么惨,我都可以变得和泰森一样强大。二十九岁了,我突然发现我已经二十九了。如果没有选择这条路,我已经当父亲了。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害怕,害怕渐渐老去,仍然一事无成。但我知道第二天天亮的时候,我依旧会起来训练,当理想变成执念,一旦丢失了理想,我就失去了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失去了爱情,生活一下子变得冷清。”——《未给姐姐寄出的信》

姐姐其实和雷子并没有亲戚关系,可是姐姐一直对他很好,雷子就管她叫姐姐。后来姐姐去了多伦多,结婚、生子。姐姐离开后,雷子时常想她,从北京到多伦多太远了,雷子说他也希望有一天姐姐可以定居在北京。最近失去爱情的雷子,生活一下子变得冷清,但是don't worry, 笑一笑,一切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玛丽,我会想念着你。我是多么的讨厌分离”——《玛丽》

快毕业的时候,我天天对晓燕说:“亲爱的晓燕,我会想念着你。” 离开广州的时候,我发了条朋友圈“再见了,从此山高水长,有缘江湖再见。”我以为我会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一到候车厅,想着想着泪水就忍不住掉下来,越哭越厉害。我还是没能潇洒地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鼓楼上面,一切繁华与我无关。”——《鼓楼》

心烦的时候出来走走,就走到了鼓楼,坐到鼓楼下面,和煦的冬阳把整个人照得很暖。白天的鼓楼附近人不多,酒吧还没有开门,路过人们也没有驻足的意思,只有雷子悠闲地晒着太阳。夜晚来临,下了班的人们聚集起来,酒吧都放着音乐,鼓楼下开始变得拥挤。爬上鼓楼,往下看生活的繁华,感觉一切都与自己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上我所有的心情离开北京”——《再见北京》

第一次离开北京,我爱的人们还在那里,我发了一个朋友圈: 等着离开北京的列车,脑袋里想起赵雷的离开北京。这是个很包容的城市,我看到行色匆匆的人们,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口音,他们来到北京,在这里奋斗着。我在北京的朋友们,他们有自己的梦想,并且不懈地努力着。这次来北京确实特别仓促,我没想到我会过来,但是我想是冥冥中注定要我们见一面吧。见到你们我便觉得又充满了力量,又坚定了信心。不管以后在哪里,或许下次见面又到了什么时候,我们都会越来越好,感谢遇见这么美好的你们。

最后一次离开北京,我爱的人们也已经离开,我写了一条仅自己可见的朋友圈:我想这会是最后一次我自愿来北京吧。因为这里已经没什么让我可留恋的东西了呢。往后啊,好好活着就会是最要努力做的事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三十岁的女人特有的温柔。”——《三十岁的女人》

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柔呢?她回到家,打开房间的灯,脱下高跟鞋,换上宽松的居家服,对着镜子,卸了妆。给自己做顿饭,好好吃完,也许直接躺在床上休息,或者还有没完成的工作继续做,又或者给家人打个电话。她早就学会了和自己相处,还是渴望着有个能够让她爱上也爱她的知心人,但是已经不会轻易就开始一段感情。

“我只想静下来去反省自己。”——《静下来》

为什么会说“红了反而毀了赵雷呢?”你看,他那么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成都》之前我都没有听过他,现在我一直都在听他的歌。以前他穷苦撩倒,现在就算他不再开演唱会,有很多的人支持他,欣赏他。而他也能更加静下心来,去创造更好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他笑起来的样子还有些坏气。”——《赵小雷》

从开始到现在,他始终是那个坚持着自己理想,坐在小屋门口,觉得自己无法长大,还想着妈妈,又害怕过年的大男孩子。不喜欢他的也许很快把他忘记,但喜欢他的会继续喜欢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赵雷音乐作品的具体分析以及其音乐生涯中的歌者形象与主要演唱方式展开论述;并以赵雷演绎...
    在终点阅读 6,366评论 2 23
  • 闲暇时间回放了兴成长计划—基础入门班的课程,看到王菲老师所讲的“网络助我成长”这节课,深受感触。她从一名村...
    金塔206裴乐阅读 348评论 1 1
  • 天冷提醒你加衣,佳节祝福不会少,甚至在腊八节来的时候要你记得喝腊八粥的,除了你父母,也就只有微信这帮做微商的了。 ...
    努力知心阅读 532评论 2 1
  • 现在是春天 这个小地方的春天 是啊 我只看到了这些 花开了很多 可是 柳树啊 总是迟迟不肯发芽 小河 静静的...
    白鸟花阅读 117评论 0 2
  • 路上风很大 行人匆匆 神色几许 我不知道他们的故事 奔波的理由 就像我 低着头赶路 偶一抬头 被风迷了眼
    南音198506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