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之行散记


                          一

      5月27日早上,古都西安的天空飞着如丝的小雨,空气中弥漫着初夏的味道,街上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络绎不绝的人群行色匆匆。我坐着40路公交车慢腾腾地驶向西安火车站,这千年古都时不时的堵车是早已出了名的,我也就不着急耐着性子静候终点站的到来。

      火车站仍然笼罩在一片烟雨迷蒙之中,我随着南来北往的人流进入到候车室,约么十来分钟后登上了从兰州开往青岛的列车,开始了我前往山东潍坊的朝圣之旅。

      火车向东缓缓驶出西安,加速前进向临潼方向奔去。一路上只有我一个来自安康的人,连一个搭话的熟人都没有,不免觉得有些孤单和惆怅。无聊之时,坐在车窗边,望着不断掠过车窗的一望无际的麦田,车路两边的树叶在湿润的空气中随风摇摆,心里也就释然了许多。索性打开微信,我的思绪就开始飞扬,情绪的河流从记忆的深处慢慢流淌,一首小诗《朝圣的心路》就这样在我的指下渐渐诞生。平生第一次一人独自前往千里之外一个陌生的地方,没人和你搭讪,没人关注你,没人想要知道你去往何方,意欲何为,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于我而言,就想体会一下千里走单骑的神奇和浪漫,看看大千世界的辽阔和绚丽,挑战一下自己在完全陌生环境下的生存能力,眼观南来北往的众生相,这,岂不妙哉!

                          二

      临近中午,火车驶入了河南境内,车窗两边的视野更为开阔了,中原大省的气魄由此可见一斑。这时,坐在我对面的一位中年汉子开始主动和我搭话:“兄弟,你去哪里呀”,一听,典型的山东口音,蛮有好感的。

        “我去山东潍坊”

        “去那里干啥?”

        “去参加一个班主任工作论坛会议”

        “那你是教师咯,教师好啊,教书育人,工资有保障,还受人尊重哦!”

    “还好吧!其实这年月,教书这碗饭也不好吃啊,操心太多,压力太大!”

            ……

      这一下子就打破了我旅途的孤单和宁静,随着我们交谈的进一步深入,得知那中年汉子是山东淄博人,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49岁,属羊,长我五岁。在家种了130多亩地,全机械化造作,每年收完庄稼,就外出打工(专搞架桥),东西南北的到处跑,到过东北,西藏,内蒙,青海,南方很多省份,曾经还到过尼珀尔一次。好家伙,我到现在都还没出过国,这见多识广的。这老兄很是健谈,性格开朗,典型的山东人仗义直言,豪爽不羁。一路我们不停的说着,就渐渐地熟络起来,他的脸上就不停地浮出灿烂的笑容,那是一种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更是对当下日子的满足和惬意。

      夜色渐浓,列车仍然在广袤无垠的中原大地上奔驰,远处的灯火越来越多,在车窗前一一闪过。晚饭时间到了,我一边吃着上车前就准备好的盒饭,一边欣赏着神秘的夜色。那老兄热情地拿出一节自己做的香肠让我品尝,那味道里有情有义,有山东人的豪爽和善良。我说我们老家也有,在每年过年时灌很多香肠来待客,味道和你们的差不多,他就不停地点头,嘴里说“好好!”。说着,他就拿出他的手机给我看他才满两岁孙子的照片,还有在西藏海拔五千多米的米拉山口的留影,里面积雪未化,有很多骑行的人驻足眺望。他不停地用手指滑动他的手机,展示了他在外工作旅游的很多照片,此时,我注意到他的眼神里满是辛福和感动。好像他的这一些也感染了我,感觉到自己也在收获着,辛福着,感动着。

                    三

      火车铆足了劲,整整一个晚上奔驰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我感觉自己好象乘着一辆穿越时空的神秘之舟,出潼关,过灵宝,经洛阳,郑州,商丘,济南,青州,淄博,一直到潍坊,我这次梦寐以求的地方 。

      想到马上就要到达此行的目的地,能见到我仰慕已久的学者专家们,和来自全国各地同样心怀教育梦想的老师们在这里相聚,心里就无比激动、温暖、自豪。

      亲爱的孔子老师,我来了;神奇的山东半岛,我来了;魅力的风筝之都,我来了。

      我沐浴着仲尼儒雅温润的气息,见证了齐鲁大地的辽阔无垠,也似乎听到了东海的呼吸。再向东,一百多公里,浩瀚无垠的太平洋,你知道了一个异乡人的勇气和惆怅么!

  为了我心中的梦想,为了自由行走的呼吸,我要把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四

    火车在5月28日早上7点02分到达潍坊车站,随即在出站口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打车到东方大酒店。一路和出租车司机聊的投机开心,这山东汉子健谈热情,不时给我介绍潍坊市的一些情况,一边开车一边给我指指窗外闪过的标志性建筑,眼神满是自豪和开心。好家伙,这潍坊也真是名不虚传,山东半岛重镇,驰名天下的风筝之都,街道宽阔整洁干净,绿化投入到位,到处绿树浓荫,花香缭绕,车辆往来有序,行人各干其事,淡定从容,一片祥和美好。

      离开东方大酒店公交站,免费客运专线公车一个小时后把我和前来参加会议的老师们送至此行会议的举办地点——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达气派风格独特的学校大门,我们鱼贯而入,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会议的老师们陆续到达。广场上写有欢迎标语的彩带迎风招展,花园式的校园吸引了众多的眼光,欧式建筑别具一格,时尚豪华高档的学术报告厅就在眼前,是我们这次倾听专家名师报告,激荡教育思想,放飞心灵梦想的地方。

      见到了好多名家,他们的讲座振撼人心,触动灵魂。接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各个才华横溢,报告精彩纷呈。

      潍坊新纪元学校风格独特,气势非凡,英式建筑,花香满园,差异化教育,多元化选择课程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学生和老师。

      袁振国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妙语连珠,让人眼界大开,不愧是终身教授,不愧是学术大师。

      压轴出场的郑立平老师,是这次论坛的核心发起人,山东省特级教师,教育部班主任工作培训专家。他儒雅睿智,平易近人,报告安静叙述,娓娓道来,真诚感人。他的专业引领,他的深邃教育思想让迷茫的我们眼前一亮,霍然开朗。

      报告会结束后是沙龙夜谈,一直到次日凌晨两点,无拘无束,自由畅谈教育观点,气氛融洽,欲罢不能。加入心语团队,结交名家志士,广交东南西北朋友们,打开你我生命,连接起来,在这条路上携手向前,飞的更高,走的更远。

      感谢心语,感谢新纪元,感谢郑立平老师,感谢为这次活动成功举行所有作出努力的人,你们是最棒的!

      也为来自湖南株洲的吴旭花老师,来自河北邢台的李清海老师团队,来自河南洛阳的吕新歌老师,来自浙江杭州的徐月晓老师,来自广东南海的刘习洪老师点赞,你们不顾旅途舟车劳顿,千里迢迢赶赴山东追寻自己的教育梦想,只为自己的那一份对教育的执着和守望,你们是自己生命的英雄,你们是心语的未来,你们是最棒的。

      最后也为自己点赞喝彩,此次论坛唯一一位来自陕西的参会老师,坚守自己的教育梦想,在教育天地里自由行走呼吸,志做教育麦田的守望者。

      来到这里,我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未来和希望:改变,创造,坚守,中国未来的教育星空终将群星闪耀,璀璨夺目,精彩无限!

      祝福心语,祝福大家,祝福新纪元,祝福教育,祝福每一个心怀教育梦想的人,祝福每一个教育路上的行者,因为有你们,中国的教育将会更加精彩。

                          2016年6月1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