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科学知识点汇总

1、蝴蝶是由毛毛虫变来的,毛毛虫在食物链中起着重要作用,毛毛虫的大量消失同样会导致鸟类数量的减少,甚至灭绝。

2、蝴蝶有一对明亮放光的复眼,是由15000多只小眼睛组成的,它们呈六角形的楔状,相互紧密地贴在一起。

3.蝴蝶也是传播花粉的昆虫,许多植物开花结果都需要蝴蝶来帮忙。

4.蝴蝶在食物链中起着重要作用,幼虫是鸟类的食物。

5.人的呼吸系统有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等器官组成。

6.呼吸时,我们吸进了空气中的氧气,呼出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7、在阳光的照射下,植物的绿叶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放出氧气。

8、空气是一种混合气体,主要由氮气、氧气、二氧化碳、水蒸气等多种气体混合而成的,干燥空气中氧气约占空气的21﹪、氮气占78﹪、其它其它如二氧化碳、水蒸气等约占1﹪。

9、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10、鳃是鱼的呼吸器官,蝗虫是通过气孔呼吸的,青蛙通过肺和皮肤呼吸、肺鱼还能通过膘呼吸。

11、树叶能吸收一部分空气污染物。

12.要想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我们就要多植树种草,平时我们要做到:⑴扫地时先洒水。⑵不要吸烟。⑶不随地吐痰和乱丢赃物。⑷经常开窗通风换气。⑸坚持锻炼增强免疫力。⑹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用手帕捂住鼻子,保护器官。

13、种子都有种皮,种子发芽需要空气、水分和温度。植物生长需要空气、水分、温度、土壤、阳光及营养物质。

14、种子发芽要经过种子膨胀、种子破裂、长出根、再长出芽几个阶段。

15、一株完整的植物都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个部分。

16、一朵完整的花有:花冠、花托、花柄、花萼、雄蕊、雌蕊等六部分。

17、植物的茎能运输水分和养料。

18、植物的一生要经过:种子、种子发芽、长出真叶、长出茎叶、开花、结果几个过程。

19、像黄瓜那样寿命不超过一年的植物叫一年生植物。

20、太阳是一个能自己发光发热的巨大球体,它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太阳表面温度达到约6000摄氏度,内部温度高达1500万摄氏度到2000万摄氏度。

21、太阳的体积很大,大约是地球的130万倍,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大约1.5亿千米。

22、在我们平常生活里,我们所见到的植物的光合作用,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暖房、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汽车、太阳能电池和日光浴晒衣服都要用到太阳。

23、太阳高度是指人看太阳的视线与人的水平视线之间的夹角,中午太阳高度大,物体的影子短,气温就高,早上和傍晚太阳高度小,物体的影子长,气温就低。

24、测气温时,我们要把温度计放在通风和不被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这样测量的结果才准确。

25、日晷是我国古代人们根据影子移动规律做的计时仪器,由一个刻有时刻的日晷面和一根通过中央点与晷面垂直的晷针组成。

26、圭表是我国古代人们根据影子移动规律制做的测定季节和年的仪器,它是由一个平卧于正南正北方向的尺(圭)和一个直立的标杆(表)组成。

27、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人民根据太阳的周年视运动而确定的。

28、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各个节气日期定:上半年来六二一,下半年来八二三,上下不错一两天。

29、工作中为了省力或方便而使用的这些工具或装置叫做机械。

30、用一根棍子撬起重物或拉起重物时,它就是一个简单的机械——杠杆。

31、当杠杆尺度边第二格挂两钩码,那么右边第一格就应该挂4个钩码杠杆尺才平衡。

32、当杠杆的支点到力点的距离大于支点到重物的距离时省力,当杠杆的支点到力点的距离小于支点到重物距离时费力,当杠杆的支点到力点的距离等于支点到重点的距离时,不省力也不费力。

33、绕了一根绳子的边缘有槽的轮子叫滑轮。

定滑轮不省力,但能改变用力的方向,动滑轮不能改变用力方向,但可以省力,滑轮组即可以改变用力方向又能够省力,把定滑轮和动滑轮组合在一起叫滑轮组。

34、理发剪刀、镊子、筷子是费力杠杆,可以不把物体夹烂,起钉锤、钳子是省力杠杆。

35、氧气能支持燃烧,氧气能溶于水。

36、二氧化碳比空气重,不支持燃烧,在加压降温情况下能形成雪状固体叫干冰,干冰可以冷藏食品,进行人工降雨,还可以用来在舞台模拟云雾。

37、燃烧需要有可燃物,一定的温度,氧气。三个条件同时具备燃烧才会发生。

38、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刻打火警电话“119”报警,还要保持冷静,不要盲目乱跑、跳楼、不要钻入床底或躲进顶棚,如果火势不太猛可穿上浸湿的不宜燃烧的衣服或裹上浸湿的毯子,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降低姿势或爬行逃生,如果火是从外边进来,或无路可逃,就趴在窗户旁边或远离着火的地方等待消防队员到来。

39、遇到着火时可用灭火器或用沙、土盖、用水浇灭火,电线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救火,油锅着火要用锅盖盖住灭火。

40、搜集事实与证据的基本途径有查阅书籍,上网搜集、调查、访问、观察记录、做实验等。

41、青蛙和它的两柄类兄弟们是环境好坏的一个标志,科学家它们为“指示生物”。

42、导致青蛙畸形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化学物质污染,过量的紫外线照射和寄生虫侵害。

43、蝴蝶的一生经历了卵、幼虫、蛹、成虫等阶段,不同阶段、蝴蝶的外部形态,身体结构和生活习惯,都有很大差异,这种现象在昆虫中很普遍。

44、我们只有在不停的呼吸中吸取足够的氧气,才能维持生命。清洁新鲜的空气是我们健康的保证。

45、杠杆是发明最早、应用最广的一种简单机械。

46、国家明令禁止学校、机关和其它社会团体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扑灭火灾的行动。

47、容易燃烧的物体叫易燃物。

48、能捕食蜈蚣,蜘蛛,蚊蝇等小动物的植物,统称为食虫植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年级科学上册知识点整理 单元一:《工具和机械》 第一课使用工具 1.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用途),不同的工具有不同...
    安静的星空阅读 47,132评论 9 14
  • 【日精进打卡第195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 共858遍 《大学》0遍 共341遍 《立勤改责》0遍 ...
    李天娇DIDI阅读 562评论 0 0
  • 我是泥土里的一道光, 翻山越岭赶赴一场千年之约。 盛世里你光彩摇曳, 像南方三月的芳菲。 我是轮回中穿梭的风, 披...
    安迪先生阅读 365评论 0 5
  • 嘿,扎着马尾的那个姑娘 转过身 来个回眸一笑 你深邃的眼眸 像是一眼就忘穿了世间美好 你俏人的脸蛋 像是一脸就透露...
    清芷记阅读 197评论 7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