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学期长郡联考七下语文试卷分析(含大小作文讲评)

积累运用与阅读

1.2分 C 【诲人不倦(huì) 血气方刚(xuè)  怏怏不乐(yàng)】

2.2分 D 【A.任重道远,姗姗来迟 B.点缀 C.稠密】

3.2分 B 【不期而至(事先没有约定而意外到来)与“邂逅”语义重复】

4.2分 D 【A.主语不一致,“研制的”改为“研制出”。B.“所有”放到“教师”的后面。C.“汇报”缺宾语中心语,可在句末加上“的做法”】

5.2分C【使用排除法:组合小单元,第六句和第四句连接最紧密】

6.2分 C【豆蔻年华:十三四岁的少女。】

7.4分 答案示例【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炼,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取得成功。(不能总是抱怨嫉妒别人的成功,而看不见他们背后的努力。)关键点(磨炼、付出艰辛)】

8.(共6分)

(1)2分 示例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示例二:做阳光少年,展自我风采。

(2)2分 A

(3)2分 下联:足智多谋孔明巧借箭;多愁善感黛玉悲葬花;火眼金睛悟空智擒妖;英勇无畏武松猛打虎。

9.(8分,1空1分)

(1)斯是陋室 惟吾德馨      (2)濯清涟而不妖

(3)独怆然而涕下              (4)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

(5)箫鼓追随春社近          (6)落红不是无情物

10.(共6分)

(1)2分 法 儒勒·凡尔纳

(2)2分 从智斗鲨鱼救采珠人中,可以看出他同情弱者,心地善良,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无比勇敢,冷静。(每点1分,答对两点以上给满分。)

(3)2分  C

11.(共4分)(1)烟波,白蘋,东风,落日,汀洲,春水。(写出四个即给2分)(2)思乡的愁苦之情.(2分)

12.(共4分)①比喻,把愁情比作春水/或化虚为实,将虚无缥缈的愁情喻为具体形象的春水(任写其一即可)2分 ②生动形象地表达了诗人心中绵延不绝的被贬抑郁之情和思乡之情。2分

提示:在这里可以就修辞手法/表现手法/写作手法进行赏析。一般答题的基本格式参考:①译文(渺茫烟波,一望千里,东风吹拂,散布着白蘋的香气。夕阳西下,我站在水边瞭望,心中的柔情绵绵不绝,与春水相似。②点明手法 ③分析作用

13. D【名:出名,闻名】

14. C【之:代词,代“他”与例句相同】

15.(1)(谢御史)非常生气,命令士兵将这个奴仆从车上拖了下来,鞭打他。(2分)

(2)和珅很恨他(谢御史),借别的事情免去他的官职让他回到家乡。(2分)

16.“痛笞奴,遂焚烧其车”(或:“怒,命卒曳下奴,笞之”);不畏权贵、敢于执法。(2分)

17.是指我学钢琴的十年生涯,一个“拴”字写出了钢琴把“我”的生活困住,带给“我”的不自由和痛苦。(4分)

【解析】本题考查“标题的含义”,需从两个方面去考虑,即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拴在琴凳上的十年”字面意思比较容易理解,加上主语,概括文章内容即可得出是作者被迫学钢琴的十年生涯;深层含义需要聚焦到蕴含深意的动词“拴”上去,“拴”可以理解为“绑住”“锁”

18.①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将紧紧相拥的母女俩比作风中的两片树叶 ②生动地表现了母女俩在沙尘里的艰难。③突出了学琴的艰辛④表达了“我”对妈妈的感激。(4分)

19. BD (4分)

【解析】B项中“女儿对母亲始终充满怨恨”错,原文中并没有体现“怨恨”的心情。并且在最后几段作者写到和以前的钢琴生活“和解”了。D项中“主动”一词有误,是钢琴老师对妈妈明确地说“我”手小,不适合选择钢琴专业,妈妈才惋惜、失望“过去近十年的重心完全放错了位置”。

20.看法一:①摆明观点:我认为虎妈狼爸的教育方式能够让孩子打好基础,提升能力。②陈述理由:文中的“我”从小受到妈妈的严厉教育,培养了良好的音乐素养,为“我”以后将艺术、文学、历史融会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材料中也写到虎妈狼爸式的严厉教育能够出现教育奇迹即一家出现了三个北大生。③重述观点/给出建议:因此虎妈狼爸式教育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孩子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看法二:①摆明观点:虎妈狼爸“恨铁不成钢”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是一味“打”的情况是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②陈述理由:文章中妈妈严厉的做法也曾给孩子带来了辛酸和痛苦;材料中一味打骂责备的方式很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可磨灭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孩子的成长。③重述观点/给出建议:因此,家长在严格要求孩子的同时应该注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心理状态,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与稳步前进。(4分)

(看法或感悟任选一方面作答)感悟:虽然说有“一门三北大”的教育奇迹,但只是个例,材料中一味打骂责备的方式和文章中妈妈严厉的做法会让孩子感到辛酸和痛苦,从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因此家长在严格要求孩子的同时也应该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心理状态,用更加合理适宜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4分)

21.小作文(10分)

一、审明题意

1、以妈妈的外貌描写和妈妈的语言描写为主的短文

2、符合文章情境(使用第一人称,从“我”的视角,描绘妈妈听到我的手有缺陷不适合弹琴之后的反应)

3、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

4、字数150字左右

二、阅卷评分标准

1、外貌描写少于二行即不能及格;

2、语言描写少于二行即不能及格;

3、没有比喻或比喻不当扣2分;

4、妈妈的语言、外貌描写不符合人物的心情、性格的相应扣分;(吃惊、沮丧、失望、坚持等)

5、原则是尽量拉大分差,每100份要有5个左右的满分,9分的要更多,也要敢于打低分,卷面糟糕的、内容少的,不符合情境的敢于打5分或以下的低分。

三、阅卷提示:

1、所谓语言描写,是指辅以神态、动作描写在内的语言描写,不是单指人物语言。特殊情况也可以酌情扣分。

2、所谓外貌描写,并非只指单纯的外貌描写,因为在实际写作中,神态描写与外貌描写经常同时出现。所以,即使是夹杂神态的外貌描写都视作外貌描写。

比如:“妈妈哭了,哭得很伤心”就是单纯对妈妈表情所作的神态描写。

        “妈妈的明亮的眼睛忽然黯淡了”就可以算是外貌描写。

四、学生误区

1、对妈妈的外貌描写不符合妈妈身份和性格

有的学生对妈妈外貌使用的比喻过分夸张,或者滑稽可笑,不能塑造出虎妈严厉、干练的知识分子形象,将之塑造成“污脏的农民”“七八十岁的妇女”“沧桑的老头”“愤怒的狮子”等。

  比如很多学生这样描述妈妈:

  外形:“像一个死人”“就是一具僵尸”“好像一具白骨”“只有一层皮包着骨头”“妈妈羞涩的笑着,脸蛋像熟透了的红苹果”

  动作:“抓着玻璃杯向老师砸去”“抓着老师的肩膀剧烈的摇晃”“咚的一声跪在地下,不停地磕头”“甩了我一个耳光”

  服饰:“浑身红红绿绿的补丁”“衣服到处都是污泥,鞋子上也尽是黄泥”

  语言:“求求你!求求你!”“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呜呜呜呜呜……”


2、全段文字找不到任何外貌描写或全段文字找不到任何语言描写,却充满着各种对我的心理描写或对妈妈的心理描写的文字。其实,第一人称为视角的文字是不能对别人进行心理描写的。


3、从后文看,母亲听到老师这样的结论之后,应该是:“忽略这一点”。也即是母亲会继续让孩子学习弹钢琴,但是很多孩子写到母亲无比懊悔以前错付的时间,决定再也不让孩子学弹琴了。这样写,显然是不符合文意的。

4.也有一些学生天马行空,乱编故事:

比如:妈妈晕倒了,老师打了110,医生们把妈妈送到了医院等离奇情节。

(备注:在这里,特别感谢长郡培粹中学的老师提供的小作文阅卷反馈)

22.大作文(40分)

一、审题:读懂“什么”,包罗万象。

①读懂人(如:读懂眼神),

②读懂物(如:读懂老家,由初印象的破败到后来体会到的淳朴),读懂自然界的万物皆可。

③读懂品德(如:读懂坚毅);

读懂情感(如:读懂真心);

读懂道理(如:读懂生命的高贵)

……

总之,写自己,写别人,写景或物……都可以。

二、评分标准:

1、应写明“慢慢读懂”的过程。

2、构思:从浅层到深层;或由反面到正面(由“不懂”到“懂”)

3、“慢慢读懂”意味着文章至少要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时间点。如果只写了一个时间点,则判为偏题(26分及以下),如果符合两个及以上的时间点要求则加2分(28分),如果还能有“懂”的主旨揭示,则加2分(30分)。注:时间点不一定要明确指出。

4、在30分的基础上,符合以下要求者予以加分。

①选材突出:加3分;

②立意深刻:加3分;

③语言优美:加3分;

④情感真挚:加3分。

5、补充说明:

①错别字每3个扣1分,重现不计,最多扣3分。

②字迹潦草,难以辨认的可酌情扣分。

③字数不足600字,每少一行扣1分。不足400字,降一等。

三、考场范文及点评

(一)就这样我慢慢地读懂了你手掌上的茧


(二)就这样我慢慢地读懂了你的背影


(三)就这样我慢慢地读懂了配角


        这三篇考场作文,它们有很明显的共同点:卷面工整,语言流畅;选材典型,不落俗套;巧兴波澜,紧扣“慢慢”;描写细致,情思动人。

        第一、二篇文章,立意是大多数同学都会选择的感悟亲情,然而这两篇文章并没有选择大起大落的事件,而是着眼于细微,将奶奶的慈爱与无私、妈妈的坚忍与伟大寄寓在看似粗糙实则柔软的茧和那看似冰冷实则炽热的背影上。细细读来,亲情的芳香在心间弥散,让人顿生暖意。第三篇文章,立意来自生活小事中的感悟,巧借一次做配角的经历,在妈妈“比喻说理”地启发和自己积极努力地调整下,最终逐渐明白了配角的意义。作者以小见大,寓思于事,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语文阅读考试技巧总汇 2018.4.2邹力 一、描绘类 提问方式:某句...
    闸蟹胖顺通阅读 1,430评论 0 9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8评论 1 53
  • 怎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输出促使我们更多的输入,我是输入得多而没有输出,输出的方式有很多种,我该用哪种方式输出呢,分...
    遇见继承阅读 123评论 0 0
  • 作为一个资深文科高三党,最擅长的门课就是地理。而今晚在解这个地理题时,却有种恍惚感。一般大家一看题目就能直接...
    伍中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