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普柑之味

是青普柑味道的夏天



文冰的脑子里一直有一把钥匙。

像是青普柑的味道,轻轻地,“咔嚓”一声,书往前翻了一页,草尖的露珠滴下来,蝴蝶在扇动它的翅膀。有些记忆,就这样回来了。

文冰想起他的想起十五岁,全是沉默的呼吸。有个极高且瘦的男孩子,面貌模糊,嘴角总是忧郁的下撇,却总有出其不意的恶作剧。他坐在钢琴旁边,文冰怎么样都没办法看清楚他的脸,那是个黄昏吧?他的影子被拉得很长,风将窗帘吹起来,窗台上的两只鸽子飞走了,空气中浮动着一脉青普柑。从十五岁到十七岁,整整两年,他的生活里充满了这个味道。

“那个味道要怎么形容?我没把握。”十八岁的文冰裹着厚厚的睡袍,脚泡在热水桶里,头上带戴个软塌塌的尖顶帽子,样子看起来很怂。“大概介于青柠檬和甜橙之间,与佛手柑类似,但要酸一点,涩一点。”

他想,R就是那个味道。

他对他的印象是碎片的,充满概念和标签,以至于时至今日,再想起来,好像只剩下他瘦且高的个子,他在琴键上游走自如的手指,他的忧郁,他恶作剧时候得意的笑,还有他身上顽固的青普柑味道。

在文冰的记忆里,那是段混乱且模糊的时光,记不清楚是怎样开始的,也不知道是怎么,就稀里糊涂结束了。他困顿也疑惑,曾经试图追解过,而今已经释然,它们都被安然归于过往的记忆,在文冰脑海里那个属于它们的小匣子上,被贴上名为“初恋”的标签。

相较于十八岁的现在,十五岁的文冰是个更意气风发的少年。他变得既丧且怂又整天傻呵呵,偶尔闻到甜橙,或者佛手柑,会想到R,觉得和他很像,但他知道那不是他,他知道他曾经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变。

曾经也是有很多很好很好,想起来都会不由自主发笑的回忆的。

文冰想起自己最意气风发的那段时光,他和他都是学生会主席,一个在中国,一个在日本。他身体一直是不好的,偏偏总是爱喝酒,有一次聊着聊着天,对话框里“对方正在输入……”的提示几次闪现,最终变回他给他的备注,再无消息。

“哇当时我气死了!这人怎么这样啊?聊着聊着就不回话了?我特么等着他回消息还错过了公交车,跑着去上学的!”十八岁的文冰摇摇头,装模作样地叹气道,“哎都是孽缘啊孽缘。”

十六岁的文冰曾经为他的突然不回消息生气了整整一个星期,而他居然也就一个星期没有找他,没有任何解释。

【哦,我切胃去了。】后来他问起R,对方这样轻描淡写地回答。

【???老哥您没事儿吧?】手机这头,文冰的懵逼几乎能从屏幕溢到对面去。

【就是胃痛咯,没关系,以后应该没问题了。】微信上打过来的是字,然而文冰几乎都能想象到他那种故作无事的语气,他刻意掩饰又渴望被关心的表情。

【我觉得你以后,还是少喝点酒吧。】打了几次字,又删掉,文冰最终这样回他。又叮嘱道,【胃痛就别回消息了,都痛晕了不自己踏实躺着还跟我聊天,你以为你有几条命够你挥霍啊???】

那边又很久没回复,文冰渐渐觉得不妙,手指拼命在屏幕上敲字:【喂老哥???】

【你没事吧??】

【卧槽你不会又痛晕了吧???】

【我擦,我擦,怎么办!!!】

正在文冰疯狂消息轰炸的时候,那边回消息了,换成了语音。文冰余光觑见老师正在黑板上讲一道导数题,冒着生命危险将耳机插上,听见他在那边讲:“啊,道理是这样。但总觉得跟你聊天,好像就没那么痛了,哦对了,我剪了短头发。”

刚好听完,那边发过来一张照片,是短头发的R,抱着一只金毛,笑得人畜无害,像所有青春小说里面温良又稳重的学长。只有他知道,文冰想,只有自己知道他内里有多么恶劣。然而他当时正处在眩晕中,下意识回了句:【怎么剪头发了?】

那边发过来一只柴犬无语的表情,说:“不是你说更喜欢短头发吗?”

【啊?】

那边直接发过来一张聊天截图,是R在说:【我留长头发的样子是不是很像艺术家?】

文冰:【哦。】

R:【每天都有女孩子给我送便当,哎,日本的女生真可爱诶】

文冰过了一会儿才回他:【哦】

R逗他:【你吃醋了哦?】

文冰:【没有】

R:【那你希望我继续留长头发还是剪短?】

【剪短吧】这次很快就回复了,果然那头R发了语音过来,文冰还记得,他笑得贱兮兮,说:“哼,想得美。”

那是什么时候?一个星期之前?文冰有些记不大清,可是现在,他短头发的照片,正这样温温柔柔地放在自己手机屏幕里面,笑得人畜无害。文冰有些说不出话来,半晌,回复他:【其实你不用这样的,长头发也还行啊】

R发过来一个微笑emoji,说:【马后炮】

文冰:【喂!】

【无所谓咯,反正我剪短头发也很帅。】

文冰:???他真想把手伸进屏幕去,狠狠敲一下他的脑袋。然而他自己很快被敲了脑袋,数学老师叫他:“李文冰。”

“啊?”他从手机上抬起头来,脸上还保持着愤慨的表情,很快就被数学老师从讲台上扔过来的粉笔头正中眉心,一时间龇牙咧嘴。

“真的气!”十八岁的文冰想起类似事件来,依旧愤愤不平,“因为有时差嘛,我们聊天的时间总是,要么他不方便,要么我不方便,但是我被数学老师扔了无数个粉笔头,他一次都没有被发现过!”他说着扶了扶头上戴着的毛线帽子,指了指自己的脑门:“我曾经可能是爱因斯坦的料!就是被他和数学老师联手破坏的!”

宿舍里的白炽灯的颜色是惨白的,泡脚的水渐渐冷掉了,文冰提起桶到阳台上去,准备倒掉,突然发现路灯上已经积了薄薄的一层白色。他愣了下,放下桶走到阳台的栏杆边缘,看见外面,一片一片雪花正在安静地飘落。

“下雪了啊……”他伸出手,雪轻柔地落到他手里,很快就化了。

他想起R,他们俩相处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夏天,关于雪的记忆,好像并没有。

不对。不对,是有的。

他想起自己十五岁的那个冬夜,在他香港的家里,是圣诞夜吧?屋子里灯都熄灭了,只剩下壁炉和电视的光,显得凄清又温暖。R胃不好的毛病,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存在了,明明不能吃巧克力,怕文冰发现,于是将自己平时吃的都藏在狗窝里面。但他还是找到了,手里攥着他的罪证,金毛乖乖领路,带他一路到了客厅,只有壁炉和电视的光,他坐在地毯上,光脚,像个忧郁的王子。他走近他,闻到青普柑的味道。

他将巧克力摆在他面前,想要好好兴师问罪一番,他却突然一只手捂住他的嘴:“嘘。”

他指着电视里无声播放的纪录片,说:“你看,下雪了。”他的眼睛映着火光和雪光,有那么一瞬间,文冰觉得他就像是雪做的孩子,很快就要被这壁炉烤化了。

他在他旁边坐下来,金毛也乖乖依偎在他们脚边,他轻声说:“是啊,下雪了。”

十八岁的文冰手里提着洗脚水,仰着头看着2018年重庆的夜空,雪一片一片地落下来。他想起十七岁那个暑假,他买了R喜欢的芝麻糖,是特意去洪崖洞找的他心心念念一直无法忘记的那一款。

时隔一年,十八岁的文冰看见重庆久违的降雪,突然就想起有一些自己曾经说过,但是没办法实现的诺言,他说:“下次见面特赦你吃个芝麻糖。”他说:“再喝酒我就打爆你的狗头。”他说:“下次带你去看真正的雪吧。”

但是他都没有。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倘若纸张有生命,那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纸,形声,字从糸,从氏,氏亦声。“氏”义为“基底”、“基本面”、“受物面”。...
    楚天阔G阅读 696评论 9 2
  • 本文真实故事改编。 十一年前,小羽从村里的小学转到镇上的小学,小羽过够了那种上课给老师捶肩唱歌表演笑剧的日子。经过...
    努力努力再努力Hersey阅读 1,143评论 1 7
  • 常平县,向阳村东头住着这么一户人家。 这户人家姓王,家产仅有十几亩薄田和三间草房,草房住着夫妻二人,和两个...
    TG师父阅读 540评论 4 10
  • (01) 据北斗七星君的禄存星君说我被我家上仙带回天上的时候才几...
    屿喵阅读 60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