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始写作:彻底粉碎你对写作的误解

你现在也许已经知道自己为什么应该尝试写作,也下定了决心要开始写作。可是刚入门写作时并非一帆风顺,在这途中你会遇到一些使你半途而废的困难,但如果你能克服这些困难,写作就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满足,满足你精进自己的饥渴,满足你传播自己想法的欲望。

第一座山:我不知道写什么好

当我们决心攀登写作这座山时,我们总会因为眼前貌似没有尽头的山路而感到迷茫:我到底该从哪里下手呢?我们之所以觉得自己没什么值得写,可能是因为上学时老师要求我们写点高大上或者比较新颖的东西。

这就使我们误以为:我们必须写一些高大上的东西。这种观点是错的。我们写东西一般有两个目的:满足自己或者给别人提供帮助

高大上的东西不一定就和表达自己,对读者有用有关,相反越接地气的东西越有可能对读者有用。

你不妨想象一下,你和一个好朋友聊天时,你会跟他聊一些深奥的量子力学问题,还是聊最近生活上的一些事情的教训。同时我们的读者再也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是一个个普通的读者,他们更想从你这里了解一些有趣有料的东西

读到这里,你应该想明白阻止我们写作的原因也许就是我们写作的目的被异化了,我们不是为了取悦老师而写作。那么我们可以写点什么呢?

你现在最想分享出去的观点是什么?

在你不知道写什么时,你可以问问自己:我现在最想分享什么观点给身边的人呢?这种有趣的观点可能来源于你生活中与陌生人的接触,也可能来源于你从一本书中获得的启发,还可能是你对当下热门电视剧里主角的看法,还可以是你对时事的看法。

这么一想,你会发现可以写的东西实在是不少。只是一下笔就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语言,再看看热门文章,你不禁会自愧不如。

第二座大山:别人写得那么好

你已经开始攀登写作这座大山了,但是当你看到别人插在高峰上的旗子,再看看自己爬到的高度时,你不禁会想:别人写得比我好,我拿什么和他们比

入门写作时,我们不仅会遇到观点上的问题,还会遇到心态上的问题:信心不足。在我们开始将自己的作品发布到网上时,不禁会期待着阅读数的上升,可一与热门文章对比我们就如同打了败仗的士兵,心中只有失望。

这种比较其实是有失偏颇的,热门文章的作者可能已经花了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时间才做到将自己的文章写得如此受欢迎,而你不过还是个新手,为什么要期待一个刚进新手村的玩家打败一个久经沙场的大boss呢

可是你还是可以进行对比,对比那个可能未来备受瞩目的你现在十分受欢迎的作者,每当你对现在的自己感到失望时,可以召唤未来的自己为自己抵御恐惧,也许再坚持一会,你就遇上了未来的自己

既然你现在明白了自己的写作水平是会不断提高的,你就已经可以把注意力放到更为重要的地方上去:如何写出对别人有用的文章

第三座大山:我写得怎么样?

迷茫渐渐褪去,自卑也在不断融解,可我们心中还是有疑问:我写得足够好吗?遇到这个问题时,我们心中可能都没有答案,不知道怎样的文章才算好文章。

那现在我来告诉你,判断文章好坏最简单的标准:对读者是否有用。我们写作时不可能总是只为了满足自己,这样写出来的文章一般都是无病呻吟,纯粹自嗨。只有我们把目的放在写点对读者有用的东西上,我们才可能写出一些既满足自己,又有意义的文章。

可能你会想如果把焦点放在对读者有用上,岂不是会写出那些迎合别人的文章吗?能够感动别人的文章并不一定对别人有用,你想想看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开始讨厌心灵鸡汤式的文章,这是因为读者被感动后,发现自己并没有发生改变,这样就会对作者失去信心甚至产生厌恶。

但是对别人有用的文章一定是能够打动读者的,你不妨想象一下,现实中要说服身边的人光靠晓之以理是不够的,要动之以情,才可能让他站在你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信服你。而打动别人最基础的条件就是你必须真诚,如果你写出一堆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怎么可能将你的情感融入到文章中因而打动读者呢。

现在你已经明白要判断自己作品是否优秀的标准就是对读者有没有用,为了能够说服读者,你必须真诚才能融入自己的情感以打动读者,当然仅靠打动读者是不够的,你还得能够让读者读完文章后能下定决心实践。

总结

读到这里你心中可能还有疑问,为什么这篇文章主要在讲如何粉碎对写作的偏见,而不是讲写作技法?

关于写作技法的文章网上有很多,可是很多人读了后依然不敢动笔,或者半途而废。这很可能是因为我们其中很多人依旧被对写作的错误理解束缚着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事情不敢尝试或者半途而弃,是因为我们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里,以至于我们不敢踏向现实。所以从读完这篇文章开始,彻底地粉碎对写作的偏见,勇敢地撕碎幻想,直面现实吧。


如果你认真地读到了这里,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点用。不妨留下你的想法或者疑问,根据心理学的研究哪怕只留下一两个字对你记住这篇文章也很有用哦。

如果你还在想为什么要尝试写作,不妨看一下为什么你应该尝试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8月总结和9月计划 正如所过去的每个月,倏忽一声,8月过去了。再见8月,但也得总结啊。总体是,还是感觉收获不大,还...
    雪木912阅读 271评论 0 0
  • 每年的跨年晚会是必备!没办法啊,谁让我不爱读书,脑容量又不够使。只能上个三流大学。出个门就跟进城一样,新鲜劲也没了...
    Vlighting阅读 120评论 0 0
  • 句子:1-12 This is the VOA Special English Health Report. Ca...
    水滴鱼1阅读 69评论 0 0
  •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_9501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