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记(48)—— 10万人民币装修4平米的卫生间传奇故事

图文 | 墨尔本十刀姐

卫生间的装修已经接近尾声,过程可以说比较曲折了,现在总算胜利在望。下面就来总结一下如何在澳洲靠谱的装修一个卫生间。

如何找builder(包工头)?

第一种方式:朋友推荐。如果有朋友推荐给自己装修过的人当然是最好不过了,也是我们华人比较熟悉也比较能够接受的方式,但是这个方式在澳洲不大好使,因为在这里装修房子非常昂贵,你会发现有装修经验的人并不多,还有就是在澳洲很多事情都是分区的,如果你的朋友住在墨尔本东区,而你在墨尔本西区,那他们的那个builder不一定愿意去为你装修,他们就是这么有地域性,builder也无法勉强他的小分队驱车几十公里去装修一个房子,这其实就是他们的一种习惯,做事基本都是附近二三十公里范围内的。

拆完石棉以后

第二种方式:在service seeking或者Airtasker上找。我在澳洲第一次找人做事就是通过service seeking,可能是先入为主吧,我一直比较适应这个网站,你根据自己的区去搜索你想找的公司,还可以简单描述你的工作内容,选择联系方式,比如短信,电话等。发送出去以后,他们会给你推荐一些你家附近的公司,有公司的名字、介绍以及评分,你可以根据评分先选择一遍。然后你会陆续收到一些站内消息,都是其他商家收到你的需求后主动找上门的。一般没有评分的,我都不考虑了。这种方式也算比较靠谱的,我通过这个方式,找过除草的、铺木地板的、卸窗帘的,感觉都不错,没什么槽点。

全部墙拆掉以后

第三种方式:去店里找人。也就是我们自己这次使用的方式,因为我们是装修卫生间,所以去了一些卖卫浴和瓷砖的店逛,其中有一家店的东西不错,我就问他们是否有推荐的贴砖师傅或者水管工介绍,结果他们前台的台面上就放了很多tradie的名片,干什么的都有,主要是贴砖的,当时我就拿了几张名片,其中一个贴砖的老头子上门报价以后给我介绍了两个水管工,我请他们都来给我报价了,最后谈成了这个意大利裔的local小哥,在墨尔本土生土长。我自己非常青睐这种纯local的builder,人脉关系广,认识的靠谱人多,注重自己的口碑,总之好处多多。

我的builder

第四种方式:自己社区报纸上的广告。在澳洲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社区报纸,是免费的,有的council会定期发放到你家的信箱里,有的可能已经开始使用电子版,无论哪种方式都能搜到,这些报纸上的工人都是本地的,也都是在这个区域做口碑的,可以试着联系一下。

第一次看到墙里面是这样的……

这四种是我最常用的方式了,都是本地鬼佬的工人居多,价格有可能偏贵,但是厨房、卫生间都是房子最重要的部分,我还是相信一分钱一分货。有的华人朋友喜欢找国内的包工头,比较好沟通,也可以,那就是通过中文报纸或者在本地的中文论坛上找了,不过还是友情提示一下,找之前要经过各方面的了解和咨询,没什么口碑的慎选,否则到时候会搞得非常不愉快。

在澳洲找包工头装修还有一个特点,他们报价有些许粗犷,让他们报详细的,比如哪样多少钱,工钱多少,材料费多少,这些在国内习以为常非常正常的内容,在他们这里都难以实现,他们大多只能给你一个总价,因此比的时候也大多是比一个总价。我觉得如果对瓷砖和卫浴的预算不高,选择包工包料,真心能为自己省心不少,因为你自己去买也是选便宜的,不如让builder去帮你操这份心,他们更能够统筹安排,另外他们去买东西在bunnings等很多地方都能有5%的优惠,不如让他们在这里再多赚点儿,创造双赢局面,大家都开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签合同,钱款要分多阶段付给他们,完成一部分付一部分的钱,然后一定要写清楚工期,如果拖工期就要求赔偿,这点非常重要!在澳洲生活过的人都知道,这边的人做事效率比较低,没有压力push他们就容易拖拖拉拉的,我们的工期就被拖延了几天,最后还是在我的强大催工之下,只晚了2天完工,否则拖个一周太正常了。

我们装修这个卫生间总共花了近2万澳元,折合成人民币相当于近10万人民币了,仅仅4平米,包工包料。我后来算了算原材料以及卫浴用品的费用也就5000澳元,剩下的1万5都是人工的费用,最夸张的是我们把之前的门改成了入墙式的谷仓门,这个谷仓门的人工和材料就花了2000多澳元,为了最终效果,可以说非常下血本儿了。

花了2000多澳元打造的入墙式谷仓门,心在滴血

总共耗时21天,整整三周的时间。这期间我们一直住在家里,因为只有一个浴室,这三周洗澡都去了其他地方解决,另外家里每天都有一些材料和工具堆着,乱七八糟的,家具都必须用塑料布遮盖起来,尤其是在拆旧卫生间期间,很多灰尘,诸多不便。家里只有一个浴室的朋友要注意这个问题,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在搬进去之前把装修工作都完成,这样会舒服很多。

在确定选择这个builder之前,我陆陆续续找了七八个人来报价,一般情况下我只货比三家,但由于其中有三个来了以后都说太忙,最终没有给我们报价,有可能是真的很忙,也有可能是觉得我们这个活儿太小,而且比较复杂。我们这个卫生间装修有三个比较麻烦的点,在澳洲生活的朋友可以严重参考一下。一是我们的墙里有石棉,二是我们需要加一个马桶(之前没有),三是需要封一个窗户。这三个工作需要三拨不同的专业人士来做。拆石棉就花了1000多刀,澳洲的老房子都有石棉的问题,对于拆石棉有严格的规定,石棉不弄破在封闭的墙里对人体无害,一但打开,如果吸进肺里,会对肺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加马桶大家都知道了,需要有licence的水管工,封窗子需要木工carpenter。如果自己了解整个流程,每个工种的先来后到,你也可以自己去找人来做,这样省了一个中间商包工头赚差价。我们的包工头是水管工,这些人都是他去联系的,目前看来手艺我都觉得还可以,鬼佬做事不急,因为薪水高,他们能静下心来慢慢给你做,这是我比较看重的地方。

祖传贴砖人作业图


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涉及到水和电的,都必须要找有licence的人,这个不仅关系到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还牵涉到房屋保险。如果没有licence的人给你的房子做出了问题,损坏了房屋,保险公司不会理赔。

我们的木匠是builder的亲戚,在澳洲很多家族都做同一领域的工作,很多意大利裔整个家族都从事工程类的工作。给我们贴砖的那个红发男子,家里已经几代人都是做贴瓷砖的。在这里也时常能看到车上写着:Carter&Sons, 或者餐厅名字叫Frank&Daughters,这种就是子承父业了,老爸带着儿子或者女儿继续从事这个行业,澳洲人也很以此为荣,对于客户来说,也会更加信赖他们。

好了,罗里吧嗦说了这么多,下面是竣工图,终于大功告成啦!

before
after

大家有关于装修卫生间的问题可以在评论区给我留言,我知道的都会回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装修不是简单的事情,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这篇文章的目的让大家更明白对于装修什么地方花钱是合理的,什么地方值...
    h080294阅读 1,137评论 1 1
  • 丹凤门的午后 温暖宁静 小雨停了 阴云铺染着天空 似阴似晴 鸟声在槐荫里散步 灰喜雀在空旷的广场滑翔 掀开层层覆盖...
    最爱微风草动摇阅读 199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贾承鑫。想必大家一定逛过很多次超市吧。不管是什么超市都有不少推销员。而今天我就来当一回小小推销...
    傲娇老花圣阅读 300评论 0 2
  • 知难而退?开什么玩笑。 我会目睹你的毁灭。 绝对。
    沃雷塔尔阅读 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