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就是要玩转情商

猪聪明的第03期分享

各位好,我是猪聪明,今天分享的书籍是《销售就是要玩转情商》。

作者科林·斯坦利多年从事销售咨询和销售技能培训,为企业提供销售、利润与员工幸福感的提升,对于情商的研究成果受到广泛的讨论和追捧,这本书旨在帮助所有的销售从业者,具有普适性,尽管你从事的不是销售行业,了解情商的应用和影响依然会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受益。

这本书副标题是:99%的人都不知道的销售软技巧,与之对应的“硬技巧”,是指清楚地知道每一步怎么做能达成销售目标,在场景演练中完美呈现的销售技巧,是我们在工作中专注与提升的。软技巧就是情商,包括情感控制、延迟满足、同理心、现实检查等,能帮助我们从知道走向做到,在现实工作中却很少涉及,许多人在这方面只能靠自身的天赋。

我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作为销售从业者,踩过许许多多的坑,在这本书基本上都能找到答案。下面就为您一一叙述。

01>>

情感控制:遇到艰难的谈话就激动,不是你的错

情商是我们认识自身情感的能力,为了更好的结果,对情感反馈做出调整。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大脑最古老的部分——杏仁核,是位于脑干上面有一个与情感和体验连接起来的组织。它能够及时发现威胁的存在,控制大脑的其他部位,如果认识到危险,就会本能地产生一种抵抗或是逃避的反馈,此时我们心跳会加速,肾上腺素的分泌急速上升。

抵抗或是逃避的反应都是因为我们不能很高地管控我们的情感,遇到有敌意的客户或者艰难的谈话,都会让我们智商下线,回到由对方主导的局面。

篮球教练约翰·伍登说:要么管控你的情感,要么被你的情感牢牢控制。科比这方面做得很好,在比赛的时候从来不受场内外挑衅的干扰。

想要改变这种情况,我们要专注并且重复训练新技能,大约需要144次才能形成全新的思想习惯与反馈行为。

曾经有无数次,我在客户提出价格问题的时候都没有进一步询问原因,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愿意运用书中提到的方法,去努力改变。

01 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02 学会休息,创造中间地带

03 认清情感,改变行为模式

04 持续训练

02>>

延迟满足:还记得那个棉花糖的实验吗?

1972年,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沃尔特·米舍尔博士进行了一个被后人称为“棉花糖”的实验。他将一组四岁大的孩子集合起来,送给他们每个人一颗棉花糖。接着,米舍尔博士对孩子们说,他会在20分钟之后回来,如果孩子们在这段时间里不将手中的棉花糖吃掉的话,那么他将再给他们一颗棉花糖。

观察他们接下来的表现,发现那些耐心等待没有立即吃棉花糖的人社交能力更强,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他们展现出了一种名叫“延迟满足”的技能。

那么这和销售有什么关系呢?即时满足的心理很容易让我们在困难的时候产生沮丧和放弃的想法,有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的销售员在四次尝试开发客户没有结果之后,就会放弃,而绝大多数的销售都是在5~12次的接触之后才能够达成。

即时满足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充分的准备和详细的分析,他们可能很忙碌,但是很低效。看看下面这个场景。

吉尔的客户讲述了他所面临的困境,他对吉尔说:“我们现在得到的顾客服务真是太糟糕了,我们觉得现在是更换其他供应商的时候了。”此时,吉尔未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让情绪一下子控制住了自己,变得兴奋起来。他说:“这就是应该更换供应商的一个强烈信号啊!”结果,他在这个销售会面过程中表现得很草率,并想在客户真正改变主意之前再与他进行一次会面。

吉尔希望将这位客户置于自己的销售渠道之上,达成销售的合作协议。在经过一个小时的会面之后,这位客户觉得,为了公平起见,还是再给现在的供应商一次机会,毕竟他们已经合作了十年时间。吉尔其实只是在浪费时间,因为他只是面对着一位“自己猜想的客户”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潜在客户”。那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呢?

延迟满足的技能能让我们客观地分析事实,对潜在的机会进行评估。比如这样说:

某某先生,我能够理解你对某某公司的不满。但是,你们合作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十年,你们的合作关系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你所面临的问题严重到足以让你更换供应商吗?还是你只是需要与某某公司再进行一次会谈呢?”

03>>

同理心:提升好感度的法宝

同理心是一种感知、理解与欣赏他人情感和思想的能力。这种能力让我们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世界,懂得聆听,从而快速建立与客户的好感度。

有这样一种场景。

客户说出了自己面对的困难,比方说“我对现在的供应商一再拖延交货日期真的感到非常不满。”此时,若是销售员没有对客户面临的不满有真切的体会,于是匆忙地回答说:“这没事啊!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帮助的吗?(说的好像客户面对的这个问题并不严重。)”

或是,销售员在没有对客户面临的问题及其后果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就立即提出了解决的方案。他的回答既缺乏同理心,又无法在会面上赢得客户对自己的好感。

具有同理心的销售员会将自己置身于客户的位置,不急于立即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是证实与了解存在的问题。比如这样说:

“我无法想象你在面临这个问题时会感到多么沮丧。我想你肯定收到许多顾客抱怨的电话吧,这肯定让你的日子不好过。”

我们还可以通过培养与他人相近的行为能力。比如对方语速比较慢,而且声音不是很大,你就需要调整自己用心平气和的沟通方式;你也可以模仿对方的肢体语言。

04>>

现实检查:管控你的期望

高效的销售员会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相信合作关系的客户上,而不是买卖关系。把时间用在尊重你的专业技能并为之付出金钱的人身上,而不是为了追求零利润而付出机械的努力。

马云曾经说过,招聘的时候不要说自己的公司福利待遇多好,也要表明工作的辛劳。对于销售员来说,管控好客户的期望同样重要,说明自己的产品并非全能,如果有某些地方不达标,您只管提出来,我们会改进。

聆听非常重要,不要陷入客户提出问题就解决问题的“笼子”里,我们要用3w法则来放慢销售的脚步。

01 为什么 这算得上是一个问题?

02 这个问题会产生什么影响?

03 提出的这个问题会带来哪些问题?

我们解析了客户提出的问题,也要询问客户做出改变或行动的决心。

学会聆听,站在客户的角度,认同对方,对方就会卸下防御,跟你做更多的互动,这样你就会掌握更多的信息,了解对方的故事。

好了,到这里基本上结束了,书中除了情感控制、延迟满足、同理心、现实检查这四种技能,还有人际交往能力、自尊心等心理层面的涉及,并有丰富的案例,有兴趣可以找来读读。

-END-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猪聪明(zcmrea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想要的诗与远方,是要牺牲一些现状的舒适,你愿意用当下的安逸去换取吗? 如果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的兼程。这是大家...
    孑逸阅读 201评论 0 5
  • 清晨火车站附近 天空开始微微发亮 长街昏暗无亮灯 卖早餐的小贩摊前挤满了游客 你依依不舍,心情沉重 那急促的行李箱...
    钟春生的诗阅读 175评论 0 1
  • 关键词: 过滤信息,潜意识,随机,图像化,矩阵,清单 要点: 我们有必要对每天接收的信息进行“断舍离”,过滤掉其中...
    陆永安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