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小姐姐,用写作打破了30+职场女性的瓶颈期

认识她,纯属意外。
被她吸引,则是必然。

与君成悦近照

1、有些人无需面见,她已成了你生命中的拐点

时间倒回到2年前,我在简书上无意中读到了她的某篇文章,基于对写作的热爱,我加了她的微信。然后又鬼使神差地报了她的写作课程,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报课程学习。很幸运,我就这样结识了她——与君成悦。

第一次报写作网课,我对很多都不是太了解。她建了群,可群里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我习惯性地当着小透明,看着他们在群里、你一言我一句地讨论着写作。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从未接触过的世界。

又是和往常一样打卡提交每日写作,我因为连着一周来的写作和上课压力,还有照顾小儿子的疲倦,以及与老公间日积月累的矛盾,让我几近崩溃。在那一天的打卡里,我写了自己的苦闷和彷徨。

我没想到的正是因为这篇打卡,拉近了我和成悦老师之间的距离。成悦老师在当天晚上主动发信息给我,她很关心地问我,问我愿不愿意跟她说,她可以帮我分析分析。

那一刻,我的眼泪在看到她的对话框时喷涌而出。有多久没有人这样关心我了?她的问话,戳到了我的心窝子里。我没想到一个完全不熟的人,会在很远的地方关心我。那一晚,我把憋在自己心里的苦闷全都一股脑告诉了她。

生完二胎后没有工作的焦虑、和老公之间看不到的隔阂、两个孩子时不时生病的闹心……我竹筒倒豆子般地全告诉了她,从来没有人愿意听我说,从来没有人会在意我的这些感受。

成悦老师安静地听我说,跟我讲她的故事。她并不像我身边的亲人们一样说我的不是,她只是用她的经历一点一点告诉我,让我试着去接纳而不是要求改变。她又推荐我看一些书,她说有些书中可以找到答案,她告诉我,她就是通过文字和阅读治愈了自己。

成悦老师于我,就是遥不可及的星星,我没想到她也会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艰难。自从跟她有过推心置腹的聊天后,我在写作群里变得积极起来。我按照她说的去看了《为何家会伤人》、《原生家庭》、《心流》等书。在她的影响下,我重拾写作的信心,也找回对婚姻对家庭的信心。

跟着成悦老师一起写作后,我有了第一次上稿她的公众号、有了第一次语音直播分享写作心得、有了第一次思维导图阅读笔记……

可以说,我对写作的重新认识,都是跟着成悦老师学会的。也是在她的影响下,逐渐改变自己的。和她素未谋面,但她却成了我生命中的一个拐点。

2、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是:你在说,她在做

成悦老师,她究竟是具有什么样的力量,成全了自己又能影响了他人呢?

在跟着成悦老师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她就是一股源源不断地清泉,无论何时都充满了干劲,无论何时都在用文字滋养生活,影响着身边的人。

就像齐帆齐老师所赞美的一样:“世间的美好都不如你”。

她的每一次课程,她都会提前备课,讲完课程后她又会再一次耐心答疑。而我们提交的作业,不论多晚,她都会去一篇篇仔细看,再点评,优秀的她会再安排群内分享点评。而她做这一切,都是利用自己工作及育儿的碎片时间完成的。

我完全被她震惊了,这得是一个多么有力量的人啊,她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我脑补着我心中的她,一定是一位干练果敢的女子,她的眉宇间一定是英气十足。

当有一天群里发出了一张她的照片,我左看右看,横竖都不太相信这是她。

“成悦老师,这是你吗?”有人在群里发问。

“没想到你这么隽秀温婉,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哈哈!”

是的,成悦老师个子不高,小巧玲珑,脸上透着和煦温暖的笑容。这一点也不像是一个带领过上千学员、写过上百万字的多平台签约作者!

成悦老师在群里笑嘻嘻地默认这就是她,说她的家庭,说她的工作,说她的过往。同样是两个孩子的妈,成悦老师已经在写作的路上走了很远很远。

她曾在体制内工作,后来因为个人原因离开。接着又是结婚生子、夫妻间聚少离多产生的隔阂、工作上的不确定性,让她一度陷入到了瓶颈之中。

好在成悦老师是一位能及时自省的人。她重新拾起了笔,又大量地阅读。通过写作改善了自己的夫妻关系,进而也影响到了她的整个家庭。

我们好奇成悦老师她究竟是如何做到的,纷纷询问她关于时间的管理方法。成悦老师一点也不吝啬,除了教我们写作的方法技巧外,还会时不时分享一些好书,当然也会分享她的时间管理心得。

从她这里,我知道了如何快速写作的相关工具,如讯飞语记、番茄钟等。她说她每天在往返的地铁上听书写作,每天能写3000字。坚持每天早起,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阅读。有输出就有输入,她的阅读速度可以做到每天一本书,还能手绘出思维导图笔记。

与君成悦思维导图笔记

在她怀二胎期间,她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写了50多万字,日更六七千,专门写故事。生下二宝不久后,她又开始一手带娃,一手讲课写书稿,真正是一“拼命三娘”。

随着对成悦老师的了解越深入,我对她的敬佩也越来越深。我从未想过世间竟有这样的一位奇女子,能把一切安排如此妥帖,能把一切做到如此极致。

在每天工作午休时间里挤出30分钟写作、乘坐地铁上写作、等电梯时写作、上厕所时也在写……她把她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浪费掉。

有一天,她在群里说她的手因为骑电动车不小心骨折了,我们都心疼不已,劝她好好休息。而成悦老师却很自责,很抱歉地跟我们说,可能这两天不能给我们按时上课了。我们都劝她以身体为重,课程可以慢慢来。

可是,就在她跟医生了解病情、做完手术后,她居然又给我们如期上课了。用一只还能动弹的手,拿着手机给我们语音上课。用一只手,继续记录文字。用一只手,在病床上不断翻阅书本。

我想,她能成功,能在那么多写作者中脱颖而出,这都得益于她本身过硬的基础功底,还有她自己魔鬼般的自律吧!能有几个人做到像她这样说到做到?而且还是百分百做到?

3、用写作融会贯通生活,这一次她延伸到育儿创作

世间只有一个与君成悦,但与君成悦却不是只有一种可能。

和她相熟后的这两年里,我一直默默关注着她。我承认我做不到像她这样极致,但只要远远地看着她,就能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努力。

成悦老师家中有两个宝贝,年龄相差不大,一个已经成了一年级小学生,一个还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她和所有妈妈们一样,一样忧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也一样有着自己的育儿困惑。

但与君成悦是谁?她对自己向来都是严于律己,对自己孩子的养育问题当然不会马虎。

当她下班回来,看到家里因为两个孩子乱成一锅粥的场面时,她也有过不分青红皂白地打骂两个小孩。可是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育儿困惑依然存在。

因为亲子关系没有得到妥善地处理,又影响了家庭关系的和谐。成悦老师意识到了自己在育儿方面的薄弱,她又发挥了她写作及阅读的特长,把市面上比较经典的育儿书都买回来。

利用通勤的时间看书、听书,不断地总结方法,读了上百本育儿书籍后,她意识到自己渐渐地活成了妈妈的样子,她在用父母对待她的方式去对待她的孩子。

事实上,我们身边有多少人何尝不是这样?不想成为父母那样,最后却还是活成了和父母一样的人。

成悦老师认识到自己育儿路上的误区后,她把自己学到的方法不断实践到与孩子的日常相处中。通过文字的形式去写下育儿日记,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记录育儿笔记。都说教学相长,她又利用业余时间,到线下培训机构给其他孩子们进行思维导图阅读讲课。

就是在这样的不断觉醒中,成悦老师在写作这条路上越来越聚焦,她跨过了曾经的山和水,逐渐聚焦到了儿童家庭教育规划上。她在思维导图上,考取了相关专业证书,拿到了资深讲师证。2年时间里,大概写下了2000幅思维导图。

又在今年,她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拿到了了家庭规划师证。在这背后,是她反复听课、反复学习的付出。我从她的朋友圈里看到了她与孩子相处的温馨瞬间,也看到了她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成长。

我对此有了疑惑,我问她是要放弃写作专攻育儿这一块了吗?成悦老师在微信回答我。

“不,还是会写作,只是更专注育儿这个领域。如果我能够把孩子教育好,让孩子去发挥它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比我写100篇、1000篇,甚至是上百本小情小爱的文章和书籍要好太多!”

当所有人还停留在为写作而写时,成悦老师已经在思考通过写作来影响社会教育。她继续回答我。

“我认为教育是特别有功德的事情,它是一棵树影响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外一片云……我希望能够改变更多父母的认知,让他们去做好家校共育,去带好每一个孩子!”
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没人会把我们变的越来越好,时间也只是陪衬。支撑我们变的越来越好的是我们自己不断进阶的才华,修养,品行以及不断的反思和修正。
我和成悦老师部分聊天截图

成悦老师,大概就是这万千之一中不断使自己越来越好的一员,因为她不断进阶的才华、品行和勇气。当我们还在因为遇到了天花板而叹息无助时,她在不断内外兼修,用写作把人生的路越写越宽。

齐帆齐8期写作营打卡 主题打卡第十二篇3402字数  共累计25354字数

齐帆齐2021年9月年度写作品牌IP特训营第42篇,3402字数,共累积84227字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