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是故乡(六)

第一次使大钱

      春节前后,接连喝了几场喜酒,感觉这婚礼是一场比一场热闹而奢侈。正月初六,一个亲戚结婚,婚礼设在豪华的同方豪生大酒店。主人家除了置办体面的酒宴供来宾享用之外,新郎新娘还向亲朋好友撒红包庆贺。儿子也顺手捞到一个,是张五块钱的福利彩票。

      我是个十足的“刘姥姥”,见的世面少,不仅进大酒店宛若进大观园,更对新人天女散花似的向众人散发红包瞠目结舌。 红包虽小,但于我毕竟是第一次,所以直惊叹这婚礼实在办得有点气派。

      我的生活一直平平淡淡,从未富得流油,倒也未曾穷得叮当响。有个工作,靠力气挣钱,三餐管饱,也就知足而长乐。但不知怎的,由人家婚礼撒红包使钱,令我联想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使大钱的往事,此事至今想来还是颇感有趣的。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还是计划经济的时候。我大概八九十来岁的样子,应该刚读小学二三年级。我和弟弟跟着妈妈生活在街亭镇(那时叫公社)一所叫“浮塘”的学校里。记得那时候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很多东西都是定量供应的。比方火柴啊,肥皂啊都需要购货证才能买到,香烟、老酒、米面、布料都是要凭票证的。当时不仅能买到的商品少得可怜,商店也是稀罕物,常常方圆几个村子才只一两家。生活在学校里的我们,买点东西需步行两三里到茅塘顶村去,那里有家绝无仅有的小店,店主是个中年男子叫生根。

      我打七八岁开始,就喜欢为父母跑腿去小店买东西。常常是在周六的傍晚,父亲从街亭初中放完学,骑上自行车到茅塘与我们娘儿仨团聚。周末的晚餐因为父亲的到来而显得丰盛起来。父亲常常会从镇上带点小菜过来,到学校食堂香喷喷地做了给我们吃。然后唤我带上几毛钱去生根老板的小店打上一斤老酒,买点酱油或火柴啥的。去小店买东西是我的快乐时光,我常常是连蹦带跳一路歌声不断,因为打上老酒,买好东西回家,父亲的晚餐也做得差不多了,难得打打牙祭,小孩子有好吃的总是显得很兴奋。唯独有一次例外,那也是我第一次使大钱的时候。

      记得那天是上午第二节快下课的时候,妈妈到我们教室门口,冲我招了招手,我便跟她来到学校门口。妈妈说家里的草纸用完了,叫我快点去茅塘顶小店买一刀过来。妈妈左摸右摸掏遍所有口袋也找不到零钱,最后只得给了我一张十元大钞,并再三嘱咐我,把钱拿牢千万别在路上掉了。

      就在这个时候,学校的大喇叭响了,一队队学生从教室里出来走向操场准备做课间操。我和妈妈被人群冲开,我使劲踮起脚问了妈妈一句:“买几刀草纸啊?”按例是买一刀的,可那天我拿的是大钱(我妈辛苦一个月也只能拿到三张),我感觉心里没底了,便追问了一句。

      我妈正跟着学生队伍往操场去,听我问,就远远抛过来一句:“一刀。“偏巧”诸暨话“一”跟“廿”的尾音是一样的。加上大喇叭的声浪盖住了妈妈的声音,我确信自己听准了是“廿刀”,便自信满满地往小店跑去。

      生根老板正在柜台里边跟人聊天,见我急抖抖跑进小店,忙从柜台里探出头来问我买点啥。我一边高声大气地唱道:“廿刀草纸。”一边把那张十元大钞高高举过头顶去。

      两个大人都瞪大了惊异的眼睛。生根老板是认得我我爸我妈的,附带也认得我这个小不点。我妈在茅塘山教了十多年书,我们姐弟两个都在那里出生,成长。颇有点“反认他乡是故乡”的味道。老板说,你听错了吧?不会一下买那么多吧?我底气十足:“不会错的,我问了两遍。”

    生根老板显出老大的不放心,他从里间窸窸窣窣搬出一大捆黄霉草纸,拿到柜台上,然后跟我说:“你看,这里是十五刀,廿刀的话还有小半捆,你拿得了吗?”

      我踮起脚一看,立马傻眼了:十五刀草纸,厚厚实实一大捆,叠在一起比我这个人还高呢。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农村,生活用品远没有现在这么讲究,擦屁股用的手纸,都是又黄又厚又粗糙的纸张,一刀草纸差不多就有两寸来厚,这已经算是讲究点的人家了,有些人家连这种纸都舍不得用。我一下子买这么多草纸,差不多要了人家几年的量了,难怪生根老板要起疑了。

      到这个时候,我还死要面子,坚信自己没有听错,死犟着不肯松嘴。这主要是因为我那时年纪尚小,做事不过脑子,同时对用钱也压根没有概念,不会计算。

      生根老板见我不松口,便仔细把一捆草纸细细用绳子绑好,然后找了余钱放进我的口袋,再把草纸提起来小心放到我的嫩嫩肩膀上:“先背十五刀吧,不够再来,如果错了,背回来退钱,没关系的。路上小心一点,慢慢走。”

      我在八九岁的时候背着那个庞然大物,三步一喘,五步一歇地行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都有人好奇,一路都有人询问我。那时候,我要走过一口很大的水塘,一群大妈们在塘埠头洗菜洗衣,看到我,个个抬起头来,惊奇地跟我打招呼:“许老师个囡,买噶许多草纸,你妈要生毛毛了?”

      我无暇回应他们,也没法扭过头去跟他们说话。我歪着脖子,踮着脚,一步步小心往前探,我一门心思想要那条路短一点,好让我快点到家。经过一路的折腾,我跌跌撞撞,踉踉跄跄,气喘吁吁地终于把那一捆比我身高还要长的东西搬到了学校。

      我把草纸往食堂门口的洗衣板上一摔,转身到妈妈的办公室找妈妈。妈妈见我满头大汗,满脸通红的样子急问我怎么去了那么久,是不是丢钱了。我看看办公室的挂钟都快到午饭时间了。忙把口袋里的钱胡乱抓出来给妈妈。妈妈数数了数,果然少了,一下沉下脸来:“怎么只剩这么点?掉哪了?”我分辩说:“没掉啊,生根叔叔放我口袋里的。十五刀草纸,是要花那么多钱的。”妈妈一听,我买了十五刀草纸,气不打一处来:“个斩头噶,买噶许多草纸要当饭吃啊?”我一看妈妈的神情不对,拔腿就往食堂门口跑,再次扛起那捆物件,狼狈地冲出校门去。

    妈妈没有再追出来,因为午饭铃响了,很多茅塘顶的学生涌出校门来,回家去吃中饭。两三个高年级的同学跑上来,从我背上接过草纸,帮我抬回小店去,说是妈妈吩咐的。

    回小店的路走得很快,因为我身上没有了负担。可我的心里难受死了,我感觉特别尴尬。经过大塘埠头的时候,我的头低得不能再低,我怕再次遇到哪些长嘴的大妈们,怕她们笑话我。

      好心的同学一直帮我把草纸抬进小店。生根老板只嘿嘿一笑,二话不说 ,就另拿了一刀草纸给我,再把余下十四刀草纸的钱也算清了还我。

      我紧紧捏着那把零钱和草纸,回到学校。妈妈已经替我盛好饭,在办公室等我。办公室里还有几个老师已经吃过饭,见我回来,都善意地笑了。有人跟我开玩笑:“玲啊,什么地方听来的草纸紧张的消息啊?”我感觉无地自容,如果地上有条缝,我肯定会钻进去。

      只一顿饭的时间,我买十五刀草纸的事就传遍了整个校园。午饭后,我回教室。同班的同学都围上来,七嘴八舌地谈论起这件事。有人问我事情始末,有人“夸”我力大无穷,更多的人笑得捂着肚子喊疼。其中有个男生,我已经记不得名字了,大声替我喊冤说:“上海人买草纸一直是一打一打买的,这有啥可笑的。”大家都惊服他的见多识广,几个笑得最凶的同学,也没趣地走了开去。我当时对那位同学是心存感激的。为了买草纸的事,我自觉溴大了,是那位同学替我解了围。

      此事已经过去四十年,物换星移,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的十块钱已经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只够一碗面钱。但在四十年前,那是何等的大气!在那个物质并不富裕的年代,民心却是那样淳朴。生根老板我固然不知道他是否还健在,但他当年的那份善良正直与宽容,是我至今难忘的。妈妈把一张大面额的钞票轻易交给我一个不通世事的孩子,发现我做错事后,也没紧赶慢赶地着急,可见,在她心里钱或许并没那么重要,她对茅塘山人是完全信任的,信任到老幼无欺的程度,认为大人是绝不会欺负小孩子的。那个时候的妈妈也许压根就没想过将来的某一天,世界会变得充满铜臭味,人心会因为钱而变得越来越难测,终而至于出现拐卖妇女儿童,贪赃枉法的事情。这世界什么时候能够回归自然,回归清醇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最怕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之后就不会想要离开了即使是真的要离开也会想办法说服自己离开了会怎么样会怎么样就在这样的说服下自...
    小怪猫阅读 281评论 0 1
  • 刚刚在公交车上碰到一对老夫妇。老奶奶腿脚不方便,走得很慢。老爷爷拖着一个类似购物车,里面全是蓝罐丹麦曲奇。从进门到...
    习习晨风阅读 94评论 0 0
  • 今天很幸福的过了一天,找了三件不穿的旧衣物,想做点手工。 于是,就把衣物们剪成布条了。 然后...
    沫小雪阅读 301评论 3 5
  • #up读书会#第五期 《你对自己好不好,身体知道》,拿快递的路上听这本书,内心有很多感动。身体是座神圣的庙宇,庙宇...
    美琦miki视觉笔记阅读 7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