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事(十一)

根治海河的劳动告一段落,凤英和栓子就要分手,各自回各自的家里去了。

临别时,凤英把栓子叫到一边儿再三嘱咐,回家以后,把他俩的事情给各自的家人说一下。凤英只说了家人,而没有说父母。她这是替栓子考虑,她知道栓子家只有母亲没有父亲,如果她要说回家给自己的父母说一声,这样会伤害到栓子子。在这一点上,她感到自己比栓子还有优势,因为自己父母双全。然后嘱咐栓子,找个媒人到家里去提亲。

栓子子还开玩笑的说,我让媒人去你家提亲,不会碰一鼻子灰吧?凤英嗔怪的,看的栓子一眼说,那要看你的本事了,看派去媒人中不中用,能不能说通我的父母。栓子伏在凤英的耳边悄悄的说,媒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这颗心,只要你心一定,你的父母迟早会答应的。

嗤嗤嗤,凤英低声笑了起来,脸一红说道,你怎么知道我的心里都一定能成啊?说完把身子转向了一边。

别,别,别介,你可别给我心理压力啊?我们家条件不好,你父母不答应是有可能的,但是你一定要把握住自己,一定要跟我是一条心,记住了吗?凤英。栓子说完这些,觉得自己说的有些太强势了。怕自己的话,伤了凤英。赶紧转移话锋,低声说,当然啦,如果你回家以后考虑考虑,不愿意嫁给我了,也可以的,毕竟我们家的日子紧巴,给不了你好的生活。

凤英一看拴子的表情,知道自己的玩笑栓子是当真了,赶紧笑脸相迎说道,你家的日子我不管,我要的是你这个人。只要你以后对我好,听我的就行啦!

栓子刚要说什么,他们村几个年轻人在喊栓子拿行李一块往回走。栓子只好看看凤英一一惜别的,离开了这里。

凤英和她们村几个铁姑娘,用排子车拉着行李,一路欢歌笑语往回走。同样是一路欢歌,可凤英心里比其他姑娘还要甜数十倍。因为他的心里不时在唱着那句歌,在一次劳模会上我爱上人一个呀,他的名字叫……每当唱到这里,她就会把赵振华改成赵孟栓。

也许是爱情的力量,凤英一路上有使不完的劲儿,她驾着排子车一直在走。大家怕她累了,要换她休息一下,可她谁都不换,非得坚持自己驾车。几个姑娘给她开玩笑说,行啊凤英,赵孟栓的力量可不小啊?我们凤英架着排子车可要腾云驾雾啦!我们可都跟着沾光喽!

几句话说的冯凤英脸飞彩霞。去你的吧,哪是他的力量啊?凤英边说脚步走得更快的,几乎是一路小跑了。

几个姑娘叽叽喳喳还在说着什么,站在排子车的两边,手握排子车的车帮,预期说是给凤英推车,倒不如说凤英拽着她们在前行。凤英的速度她们几乎跟不上了,只好喘着气儿叉着腰在后边高叫,凤英,我们领略了爱情的力量了,我们实在跟不上你了,你停下来吧。

凤英停住了脚步,回过头看看,几个姐妹都在那里,叉着胳膊弯着腰,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儿。这时她才知道,自己今天也确实走的太快了。把这几个平时给自己一起干活,力气不相上下的姐妹,甩到了后头。

凤英也纳闷,自己今天是哪来的一股力量呢?为啥这么紧着往前赶呢?是急着回去把自己心里的秘密告诉娘吗?娘会不会答应?凤英早想好了,如果娘不答应,自己大不了撒会娇,说点好话,娘心软最终回同意的。爹会不会答应?凤英心里一点底儿都没有。爹在家里是老天爷,谁都害怕,因为娘眼疾干活慢,爹始终看不下去娘,为一点点小事经常大呼小叫,吓得娘整天哆哆嗦嗦的。尽管爹平时对自己挺好,也挺亲的,可是自己总感到给爹之间隔着一层膜,从来没有打开心扉的交流。这件事自己绝对不能给爹说,必须娘出面给爹说才行。爹娘会不会嫌弃栓子家贫穷呢?当凤英想起这些的时候,腿又像灌了铅似的沉,不由得降慢了速度。

几个喘完气的姑娘们,叽叽喳喳的追上了风英。看到此时的凤英安静了许多。就又说道,咦?这是怎么啦?怎么又慢下来啦?那小脸沉的,是不是有啥心事了?说完嘎嘎笑了起来。

凤英刚才正在差神儿,听姑娘们这么一说,瞬间她又回到了现实,又和姑娘们嬉戏打闹着、欢笑着一路小跑奔回了家。

凤英背着行李走进门,看见娘在坐在院子里,在太阳底下拿着鞋底儿。凤英刚叫了一声娘,凤英就放下行李扎开双臂,小燕子飞一样,咚咚咚地跑了几步,一下子扑到娘的怀里。去修海河,凤英这一走就是二十多天。在这个把月里,没有给娘亲近,说实话,凤英心里还是很想娘的。凤英心想,在这段苦难的日子里,幸亏有个栓子走进了自己的生活,要不自己在那劳累、难熬的日子里会更想娘的。凤英躺在娘的怀里感到温馨、舒服多了,她仰起头冲着娘的脸儿咯咯的一阵乱笑。嘴里还不住得说,娘,你想死我了,娘,你想死我了。

接下来几天中,凤英每天脸上都挂着笑容,手脚也比平时勤快了好多,不是帮娘做这个,就是帮娘做那个,有讨好娘的意思。等她安静下来的时候,一个人在那里发呆。娘几次跟他说话,她都听不见。娘是过来人,她知道闺女凤英一定有了心事。

不会是凤英在修海河是找到了自己的心上人吧?凤英娘这么一想,心不由得一颤,手里的鞋底躺在地上。

她耳边响起了老头子最近老提起的一句话,不让凤英出嫁了,让她给庚子做媳妇吧。

起初老头子说这话的时候,凤英娘

把头摇得像拨浪鼓,说他们俩是兄妹,怎么能做夫妻呢?老头子随手抄起一个家伙,啪的一声摔在地上说道,你当我是白养你们娘俩的呀?自从我双手从轿子里,把凤英接下来那一刻,我就把她当儿媳妇养了。

等老头子再提这件事时,凤英娘再摇头时,老头子就开始拳打脚踢了。凤英娘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咽,这件事从来没有给凤英说过。现如今看凤英这高兴的样子,一定是心里有了心上人。凤英娘这个愁啊,她不由得陷入了极度的沉思,回忆起了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吃过早饭,栓子在院子里用一块湿布擦着皮鞋,栓子娘在厨房里叮叮当当的洗洗涮涮,栓子爹在堂屋门口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
    苏舒淑大叔阅读 807评论 4 11
  • 长命 这是一九三一年(民国二十年农历辛未年羊年)冬至过后约...
    崔晓蒙阅读 4,231评论 238 412
  • 夜出奇的黑,厚厚的乌云藏了星星,压住了月亮。 凤英不敢点灯,一个人躲西厢房里,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用力攥着的两只手...
    川峦之旅阅读 227评论 0 2
  • 在这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农家小院的北上房里,油灯豆大的灯头一跳一跳的忽明忽暗。凤英爹拿起一张草纸,卷着自家产的汗烟叶。...
    川峦之旅阅读 180评论 1 1
  • 亲爱的弟弟: 之所以想到给你写信,是因为害怕自己总在电话里跟你“讲道理,举例子,摆事实”的样子显得太好为人师了。...
    summeeeer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