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己对话(047):焦虑情绪20190226

W:这几天放弃早起,睡足8小时,整个人的状态提升很多,对身体感知的敏锐度提升不少。而这几天只要一醒来,就像被启动情绪开关一样,各种负面情绪席卷而来,我也因此陷入自我批判的漩涡里,但睡眠充足后,让我能觉察到情绪状态。这种切换是自然发生的,就是负面情绪被启动,我就自然地进入第三者视角,看到自己处在情绪的困扰中,然后可以选择沉溺其中,也可以不受情绪的摆布。


I:能具体说说,情绪是怎样影响你的吗?


W:比如今早我原本计划6:15起床,让自己睡足7小时再起,当时我脑子里就蹦出来一个想法:既然还差一会就够8小时,何不睡够再起,而且今天要做的事情也不多。那时我选择继续睡下的理由是,昨天睡足8小时,状态很好,想要延续,而且最近睡眠不足,多睡一点也无妨。


当我再次醒来时,时间已是6:50时,这个点再起,也没多少时间了,既做不了阅读,也画不了曼陀罗,于是破罐子破摔,继续睡到7:10。


这时候的情绪就被掀起了,脑子里不断回响着:你怎么能这样不守信用?明明说好这周要做阅读训练的,这都周二了,到底还做不做啊?你总是这样,说好了却不去做,根本不值得信任!这是你很大的问题,但是你总是想靠自己的能力解决,可是你又不积极主动去解决,又不愿意向外求助,到底你想怎样嘛?


这种批判会让我感觉特别难受,情绪也非常低落,导致一天的状态很差。


I:那你今天觉察到了什么?


W:1.我的确没有早起,这是我的选择,想让自己多睡一会;

2.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要求每天都能早起,而且是5:30前;

3.我要求自己言出必行,说了却不去做,这时常会触发自我批判的开关。


I:你能看到在情绪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需求吗?


W:1.每天早起能带来秩序感,而且早起做自己的事情,也是我面对不确定的方式,让我感到安心,不那么焦虑;


2.言出必行的背后是,我需要在自己和别人面前展现好印象,其中不兑现承诺是最容易破坏这个印象的方式。


I:咱们先来看第一问,你体验过两种方式,都会给你带来焦虑,那么你觉得哪种更适合你?


W:两者换着来用,会比较适合。过于偏向一种,其实很容易僵化。


I:所以,偶尔不早起,你也可以接受的,对吧?


W:是的,不过我还是会有情绪。


I:按照你的意思,你不应该有情绪,这才是对的?


W:倒不是,只是会让我不舒服。


I:这种不舒服,很要紧吗?它会影响你的生活吗?


W:其实并不会,只是没有的话,会更好。


I:真的会更好吗?设想一下,不论是否早起,你都不再焦虑,这会让你感觉更好吗?


W:也未必如此,焦虑是我的动力,如果再也感觉不到了,估计我也不会去做了。


I:那么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当焦虑掀起时,你要如何应对?


W:我可以说:嘿,我看到你来了,谢谢你提醒我,我现在想休息一下,可以让我安静5min吗?然后我再去做点事情,缓解焦虑。


I:焦虑,真的是一个问题吗?


W:也不是,只是我不舒服而已。


I:那么你是依据主观感受来判断的吗?


W:是的。这是我的思维模式,需要改变的。


I:那好的,那么对于言出必行,你在乎自己的形象,那么你真正在乎的是这个吗?你是想要一个好的形象,让别人给予你好评吗?


W:不,我不在乎好评,只在乎不要有差评,让自己和别人觉得我不好,至于我好不好,这个别人怎么看,我没那么在乎。


I:也就是,你容不得“眼里有沙子”,对吗?


W:对的,我不需要完美,但不能有瑕疵。


I:这不是很矛盾吗?没有瑕疵,这已经是非常难做了,而且你能保证好东西都放在一起对比,彼此间不会因为比较而存在瑕疵吗?而且,如果真的存在瑕疵,对你有什么影响?也就是,你就是有时候做不到,言出却做不到,你能否接受?


W:事实上我能接受呀。


I:真正让你觉得无法接受的是什么?


W:设定的计划,却做不到,这让我接受不了。


I:所以,对你来说,设定了计划,就要做到,不允许自己失败,对吗?


W:也不是,因为设定计划,也还是会失败,而且很大程度会失败。


I:那么你纠结的地方在哪里呢?是失败,还是计划?


W:都不是,是我的行动达不到我的预期效果。


I:所以,你在乎的是,你实际做出来的效果,跟你内心想得不一样,而且在你心中你觉得很容易做到,就好像去做了就能实现,对吗?


W:好像是这样。


I:如果实际情况是,这个计划很难做到,需要付出的代价比你预料得多,这时候会怎么看?


W:会放过自己,心里会过得去。


I:你有没有发现自己的问题是什么?


W:我好像卡在一些简单的问题上,可是为什么我会这样呢?


I:自己好好想想吧,是什么原因阻碍你成为了今天的样子,接下来你要怎么做?

0"���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rt.1 盆盆:我靠,我又说我靠了,我靠! part.2 又是盆盆,打了7块钱的饭菜,正欲走,瞟见某同学的炒豆...
    数字姥姥阅读 128评论 0 1
  • Lee公子 2017年11月8日 摘自《生命之花的古老秘密》 书中的案例很有意思,揭示了世界有一种互联共通的运行机...
    Lee公子阅读 693评论 0 0
  • 今天早上两宝还在熟睡中,我到卫生间洗漱。刷牙刚刷一半,听到楼下有鞭炮声,估计要把俩宝吓得哭成一团。想到这里,我匆忙...
    沐雪梅阅读 269评论 2 3
  • 昨晚开始收拾房间,虽然晚上拉肚子没有休息好,今天还是把结婚照合影之类的用一块黑布缝起来包好了放到了地下室。明天把我...
    暗夜里寻找一丝微光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