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故居游记

宋庆龄女士的花园

清晨醒来窗外的树林间满是雾水朦胧,云是灰色的,天空也是灰色的,灰色的云和灰色的天连成一片倒映在人工湖的水面上,全世界就都变成灰色的了。

好在心情明亮,虽看不见太阳,可是这样的天气正好适合出去逛逛。

这两天上海的天气有点热,都说天气转凉了,过两天霜降,紧接着就是立冬了,深秋已经来临,怎能不凉?

可是这里偏不,穿短袖都不,依然热的让人心慌,晚上盖被子嫌热,白天出去也嫌热。

好不容易天凉,决定去宋庆龄女士的故居看看,看一看那个20世纪中国伟大女性的居所,生前居住时间最长久的地方。

这次乘地铁给我的感觉有史以来的难受,地铁里满是拥挤的人群,北上广,还真的是。

兜兜转转来到了霞飞路——嗯,说的有点洋气了,它现在叫淮海中路。这个曾经名商云集的老上海法租界。

轮船式法式建筑

这里的建筑风格给人的感觉很复古,似乎还保留了旧时那种老上海的气息。

诺曼底公寓一侧

宋庆龄故居门口

这条街上今天人不多,只有三三两两的外国友人在拍照,散步。

宋庆龄故居对面是书店,走进去去转了转,书店里面有很多人在看书,很安静。悠扬的轻音乐从书店的一角倾泻出来,混合着纯净的气息直入读者的耳朵里。书店风格典雅,韵味十足,让人仿佛置身另一个完全与世隔绝的世界。

待在这里久了,灵魂会升华。

可是今天没有时间安安静静坐下来看书了,只好买了两本带回读。

买完票进了宋庆龄故居,令我意外的是,这是一所很小型的别墅,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只有两个招待外宾的小花园和一栋并不高的楼房以及车库,再无其他。

主屋里面陈设简单,但大多都是那个时代的名人所赠屋子主人的字画古董,珍贵至极。

宋庆龄女士屋里的画

房间很小,包括卧室和会客厅都小的让我哑然。甚至就连浴室都放了一台打字机,在浴缸旁边的位置。

空间虽小,却是不论从房间的哪个窗口望过去都可以看到绿草如茵的花园,让人心生愉悦,通体舒畅。

宋庆龄女士用来做饭的厨房

这个小厨房是宋女士用来做饭的,很小也很狭窄,可以看出主人的简朴程度。

很难想象一个对中国做出如此杰出贡献并且家世优渥的新时代女性的居所竟会如此节俭。再想到同是老上海滩名人的陆小曼、赵四以及唐瑛等人,不得不说她的伟大是体现在细节中的。

宋庆龄故居楼梯

通过这个楼梯上去,便是宋庆龄女士的会客厅。会客厅很小,只有一套桌椅和沙发,客厅墙上是一张大大的孙中山照。

在这么小的客厅里,曾经来访过很多影响世界的伟人,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以及印尼总统等各国贵宾。

客厅左边是宋庆龄女士和孙中山先生的卧室,里面也不大,有宋庆龄女士的父母在他们结婚时送给他们的一套家具,再就是一个不大的床,再无其他。

出来会客厅是卫生间,里面同样很简单,也只有一个浴缸以及卫生间的基础设备。

除了这些,墙角的桌子上赫然放着一台老式打字机,他们平时打字的工作,竟是在这里完成。

再出来,是他们的办公室。

一张办公桌,桌上放着孙中山先生用过的眼镜、笔墨纸砚。另外一张桌子上放着一些书籍和古董盘子之类的东西。墙上挂着一些古董字画,仅此而已。

可是就在这么小的办公室里,宋庆龄在这里完成了大量对社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著作。

“李姐”李燕娥的卧室在外间,打开窗户,可以一眼看到花园所有的景色。

因为里面不能拍照的原因,因此无法上传图片。

可以看到花园的窗


前后花园里的香樟树四季常青,树木葱茏,绿草如茵,来到这里,仿佛眼前出现的,就是宋庆龄女士在花园悠闲漫步的身影。

宋庆龄待客的花园

出来花园,便是车库,看到这些车,脑海中不由自主浮现出宋庆龄女士坐在车中的样子。

两辆车中的其中一辆

逛到这里,这个宋庆龄女士待了十五年的地方就算是逛完了,心里却觉得不够,远远不够,怎么能只有这么点呢?那么伟大的人物居住的地方怎么会这么简朴?

可事实是真的逛完了。

心似乎还在阁楼,还在花园,还在那个满是香樟树的林荫小道上。

宋庆龄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课程是关于信念的,也是分身术训练营的最后一次课程。 学提体会如下: 1.信念影响言语,言语带来行动。前几天我...
    散尾葵喝水阅读 180评论 0 0
  • “不要为昨天叹息,不要为明天忧虑。 因为明天只是个未来,昨天已成为过去。 未来的不知道是些什么,过去的只能留作记忆...
    我是一棵开花的树阅读 572评论 2 9
  • 其实啊其实 我没有任何不满足 相反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幸运 就是因为这样 我才想要尝试一下脱离了肉体的灵魂 这个世界...
    拉不拉卡OMG阅读 262评论 0 0
  • 保持空杯,持续进步,我是空杯杨,今天我是来吐槽的。 这是一个关于垃圾的故事。 有一天我发现,我们单元地库的拐角处扔...
    空杯杨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