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出走,只为过年回家

从此,故乡只有冬

莉莉是很少更新朋友圈的,前几天回到老家后每天都要发了很多条,她说是受婆婆之托。内容有,老公在检查家里的水电,婆婆就端着一杯热茶笑嘻嘻站在旁边;老公帮忙劈柴,婆婆同样是端着保温杯微笑的站在旁边;还有老公和孩子们陪着婆婆一起晒太阳,聊天...

莉莉知道婆婆的心思,把这些难得的幸福和团聚瞬间分享到朋友圈,只为了让阴阳之隔的公公,能够感受到这份相聚的喜悦。

年初的时候莉莉的公公就查出胃癌晚期,医生说最多只有半年的时间。先生第一时间赶回了家,带父亲去了很多家医院,结果都一样。先生在家陪伴了二十天,公司堆积了太多事情需要处理,他回到深圳时,莉莉发现最少苍老了十岁,之前稀松的白发几乎过半。接下来半年,先生只要工作能脱开身就会飞回去,珍惜和父亲最后的时光。

由于孩子要上学,五一的时候有几天假,莉莉便带着两孩子急匆匆的往回赶。八月份的时候,公公病情越来越严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婆婆能学会玩微信。这样她就可以经常更新朋友圈状态,而他在那边也能看见,安心。

拿到智能手机时,婆婆首先就是学怎么拍照片,发照片,发语音。莉莉和儿子手把手的教了半天后,婆婆的脸贴在公公的脸上,自拍键按下时,正好是婆婆的泪流进了公公的眼眶里。

公公干瘦如柴的手颤抖的打开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反复的看着婆婆更新的朋友圈,嘴角泛起欣慰的笑容,自言自语的呢喃:“老太婆,你一定要记得每天都更新一条朋友圈,让我在那边看着你好好的。”

公公走了后,莉莉才听先生说:‘爸爸让我妈更新朋友圈的主要目的是放心不下,他知道我妈不习惯南方的气候,也舍不得离开家。害怕她一个人在家万一出点什么事情没有人知道。爸爸一再嘱咐我一旦发现咱妈没有更新朋友圈,就必须打电话让邻居们去看看。’

先生还说,爸爸在世时最多不超过三天就会发一条朋友圈状态:院子前面的香椿发芽了,田里的油菜开花了,秧苗在出稻谷了,山后面的映山红开得正艳,人们忙着收稻谷,秋风起树叶落......

每一条状态上都要配九连拍,那是婆婆的的要求,目的就是让远在南方的儿子感受到家乡的四季变换,浓浓的乡土气息。

婆婆说,在外漂泊的儿子,自从踏入社会工作后,假期很少,只能像是候鸟一年回一次家,故乡就只有冬天了。短暂相聚几天,热热闹闹后又要踏上征程。

工作后,故乡早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异乡,四季中的春夏秋越来越模糊。看不见父母劳作的辛劳,也看不见乡亲们秋收的喜悦,感受不到暑假里孩子们溪水的欢乐,留在脑海里只有最冷的冬天。

今天早上,婆婆戴着着老花镜很认真的在看手机,嘴里呢喃‘我儿子他们那里这几天天气不错,雾霾也淡了,真好!’

原来,婆婆除了定时更新朋友圈以外,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老花镜浏览儿子所在城市的天气。怪不得,每次天气变化时,一大早就都能接到婆婆的电话:‘今天很冷,要给孩子多穿一点。’‘今天雾霾比较大,你们俩开车都要慢一点,年轻人千万别烦躁。’‘今天有台风,千万要注意安全。’

当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故乡早已经没有春夏秋,只有冬的时候,父母早就发现了。于是,他们戴着老花镜学玩年轻人的新科技,让思想紧跟时代。把故乡的暖春,酷夏,秋收,用九连拍的方式传递给千里之外的儿女。

千万别嫌父母刷屏而屏蔽他们,也不要嫌弃他们的拍照技术烂。如果时间允许,也多点回去,让自己成为父母照片中最美的背景。

哪怕故乡真的只有冬,哪怕短暂的相聚后又要离别,也一定尽力让家里的冻暖一度,多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嗑。

家是我们的根

一位离异独自带着儿子生活的朋友,保持着每个星期最少更新两条朋友圈,而且一定要配上自己精气神很好的照片。目的只有一个,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亲不要担心自己。

朋友的妈妈十年前就去世了,老父亲不习惯南方这么的天气,宁愿独自一人在家,也不愿意跟随着女儿一起生活。

两年前当朋友有了离婚想法时,老父亲以死相逼过‘如果你敢离婚,就先帮我准备好棺材。’

老父亲一辈子都省吃俭用,思想也很封建,为了这件事情僵硬了两个月。

两个月后,在了解了女婿出轨并且有家暴时,固执的老人主动支持女儿离婚。还破天荒的买了智能手机,装了宽带,戴着老花镜学上网,玩微信。

父亲通过新科技,每天可以看到女儿是胖了还是瘦了,是开心还是忧伤。女儿也可以通过父亲的朋友圈,了解老人家的身体状况,看到四季变换的故乡。

就在小年的前一天,朋友的老父亲走进了镇上的手机维修店,当维修人员告诉他手机完好无坏时,他老泪纵横:“你们再仔细检查一下,不可能没有坏,我已经十天没有接到女儿的电话,也没有看见她更新朋友圈,我的微信她都没有点赞过。”

自从朋友离婚后,她和父亲就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约定,最多不超过三天就要为对方专门发一条微信状态。老父亲会戴着老花镜给女儿的微信点赞,仔细看看她是否有变化;朋友再忙再累都会抽空点赞老父亲的朋友圈。

原来,朋友临时去了国外出差半个月,由于时差的原因就没有给父亲打电话,也没有发状态。

“爸,我今晚就回国,明天就带着儿子回家陪你过小年。”

“好,好,我这就回家炖羊肉给你们暖身子!”老人家一边笑着抹泪一边往回赶。

小年那天下午三点,朋友和儿子在村口下车时,老远就看见父亲落寞的身影。一年不见,父亲又苍老了,皱纹更明显,衣衫更单薄。

刚进院子就闻到了浓浓的‘父亲牌’羊肉香,朋友说,那就是思念的味道。

这辈子不管去到哪儿,不管身在何处,总有一根线连着牵挂。

家就是这根线的头,也是根。即使春夏秋在记忆里变得模糊,有了这根线,也一定尽力让只有冬天的家变得温暖,充满欢笑。


一生的出走,只为回家

我和先生刚结婚那几年,双方父母都还在老家里,一年到头也只有过年才回去住几天,逐渐把陌生的异乡变成了家,而养育了我们的家乡却变成了远方。

儿子一岁时,我们带着他回爷爷奶奶家过年。好不容易回去一趟,少不了朋友聚会。每次做饭前,婆婆就让公公打电话问我们回不回来吃饭,如果回答要回去吃,婆婆就会准备丰盛的饭菜。如果回答不回,两位老人就应付着吃。

有几次先生和同学聚会要很晚才回家,让我叮嘱公公婆婆早点睡。可是,等先生回家时,公公和婆婆都在寒冷的客厅里打盹。

“爸,妈,我不是让你们先睡吗?”

“我们担心你会喝醉酒,哪里会睡得踏实。”婆婆起身去锁门,公公去检查浴室的热水有没有凉。

年初八,公公送我们上火车时,再三叮嘱:‘这个袋子里的腊肉,香肠,扣肉,是我今天一大早去市场上真空包装的,回去后记得放进冰箱。’

这些食物都是先生爱吃的,只是回家的十天在家吃饭的餐数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

火车开出去很久,先生还拼命回头望那个模糊的背影,眼眶里湿湿的。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我们都在父母笑着,牵挂着,关爱中逐渐长大,离开。而父母什么时候变得满头白发,皱纹丛生,我们却无从得知。

在父母心里,不需要孩子有多骄傲,只要他一生平安幸福就是最大的满足。

一生的出走,只为过年回家,已经错过了故乡的春夏秋。过年了,无论多么的千山万水,也一定要回去看看,让那个只有冬天的家增添一些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忘了当初是出于什么原因买了这本书了。书中内容并不多,但是我还是看了一些时间,主要是书中的生字,文言倒没有多大的问...
    什么都值得阅读 172评论 0 0
  • 【专题:玉】 【静坐罗汉诺距罗】(唐末五代 僧贯休《十六罗汉图》之一)罗距罗尊者 诺距罗尊者——静坐罗汉,清净修心...
    南阳雅月阅读 2,169评论 2 5
  • 有些人问我为什么放着简笔的爱不写,为什么总喜欢用愛这个繁体字,因为爱需要用心才能真正成为愛啊,在我的潜意识里,我可...
    愛昔阅读 140评论 0 1
  •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每天想想自己要做些什么?想想自己已经26岁 对自己做个优劣式分析 已经是17年的第二个星期了,...
    左竹笙阅读 151评论 0 0
  • 第十三课 丁忧与守制 一说到科技文,同学们总想到什么太空啊,基因啊之类的科学,实际上,科技文只是我们的一种习惯称呼...
    田源ty阅读 372评论 0 0